logo

携手开创南北合作协同发展新局面 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记者:孙飞)  9月16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率无锡市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市委书记马士光陪同考察,并出席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马士光、杜小刚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约、启动重点项目开工。市领导黄远征、任栋、高圣华、宋波、陈中、韦怀余,无锡市领导陆志坚、蒋敏、马良等参加相关活动。


马士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无锡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无锡长期以来给予连云港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刚刚举办的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中欧班列运营发展寄予深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将满怀忠诚感恩之心,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以更宽视野、更高标杆建设东西双向开放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加快崛起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努力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马士光说,近年来,无锡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是连云港学习的榜样。连云港和无锡两市开展南北结对帮扶合作以来,勠力同心、相向而行,合作成果越来越丰厚、合作氛围越来越浓厚、合作情谊越来越深厚,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新征程上,希望两市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共兴,更高标准实施园区共建,更多频次深化常态互动,更广范围凝聚共建合力,共同开创南北合作、协同发展新局面,携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杜小刚感谢连云港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包括挂职干部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在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期间,连云港成功举办“班列+海运”分论坛,无锡成功举办“班列+经贸”分论坛,特别是第一时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的贺信,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杜小刚指出,开展南北结对合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制度安排,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自去年无锡与连云港结对以来,双方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面向未来,无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交流交往的热度、互联互通的深度、合作协作的广度,推动形成锡连发展新共识,努力谱写锡连合作新篇章。一是推进“试点+特色”的园区合作。进一步强化共建园区的规划落地、建设管理、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园区、企业跨区域布局,打造省级创新试点园区示范标杆、省级特色园区典范样板、市场化合作园区探路先锋。二是推进“研发+制造”的产业合作。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加快重点产业平台、科研平台、孵化平台建设,探索形成“研发在无锡、生产在连云港,人才在无锡、用才在连云港”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三是推进“通道+平台”的开放合作。深化无锡西站物流园的中欧(亚)接续班列合作、无锡(江阴)港与连云港港的江海联运合作,加快无锡自贸区联创区建设,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四是推进“条线+板块”的民生合作。聚焦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文旅康养、乡村振兴等群众所思所盼,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民生、面向重点领域,努力办成更多民生实事,携手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无锡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正大天晴药业公司、港口集装箱码头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数字化调度中心。会上通报了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工作情况,发布了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签署了共建大学科技园、重点乡镇结对帮扶等一批合作协议;江阴灌云工业园、惠山赣榆新兴产业合作园、宜兴灌南科创飞地正式揭牌;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威孚环保新材料和数字鹰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