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方伟作批示

【连网】5月7日,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民政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方伟、市长马士光分别作批示。副市长高美峰出席会议。

方伟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市实现“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强群众关切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更好发挥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民政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士光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在兜牢民生底线、落实民生实事、创新 “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兜底性、基础性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全市“十四五”良好开局。新的一年,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相关会议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品质,着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活力,持续优化殡葬、婚姻、流浪乞讨救助等专项服务,为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履行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基本民生保障兜牢兜实,基本社会服务均衡普惠,基层社会治理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要提高站位,恪尽职守履行“三基”职责,坚决贯彻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找准定位,在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保护试点、殡葬和婚俗改革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基层实践,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本位,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在构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提供优质暖心的婚姻家庭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主动作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相关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