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产业能力提升是关键——南北结对帮扶系列观察(二)

这一轮连云港和无锡的结对帮扶,将加强两地各区甚至园区之间的深入交流。根据计划,无锡惠山区和连云港赣榆区、无锡滨湖区和连云港连云区、新吴区(无锡高新区)和海州区(连云港高新区)分别缔结为南北帮扶结对关系。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区域和板块之间的结对帮扶需突出产业提升,特别是优势产业互补。

加快产业强区建设

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都市经济历来是区域发展的重点,而板块经济则承担了城市产业发展的重任。机构分析师表示,区域经济最关键是创新能力。例如广东上榜的19个百强区共拥有3.9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百强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40%,在所有上榜省(区)中遥遥领先;江苏、浙江的百强区分别拥有1.3万家、1.1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列其后。这表明创新是区域强力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百强区的重要指标。

  无锡历来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以无锡高新区为例,该区域共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9家、位居无锡市第一,其中66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超7%,超五成企业主导产品居全省细分市场首位,6家企业居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首位,10家企业实现上市,带动民营规模以上企业营收总额突破1400亿元。根据无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力争到2023年,无锡高新区将新增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200家,新增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各类上市企业累计12家,新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00家,产值突破1700亿元。

  有调查显示,我国的“专精特新”企业有一个特点,绝大多数是集中在“五基”领域,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基础软件。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的各区应该首先积极学习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经验,着力聚集医药、材料、能源、石化等区域的王牌产业,在打造制造业产业全链条上下功夫。其次要耕好创新的责任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一座城市的创新因子很大程度上已经决定了这里的企业能否有机会闯出一条创新之路。无锡为了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提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最大限度集聚创新力量。今年东大无锡校区正式启动,未来无锡科教资源将得到很好的补充。

  卢山表示,未来我市应主动对接无锡科教资源,通过联合组建科技平台等方式,将结对帮扶推向实处,促进城区、板块经济新的繁荣。

做实经济强区

需要看路径学方法

  惠山区是古代吴文化、近代民族工商业、当代乡镇工业的发源地之一。2021年惠山区GDP为114.71亿元。惠山区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业、新型城镇化质量“五个百强区”榜单;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物联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石墨烯新材料、量子感知、3D打印、生命健康等原创成果在惠山加速涌现。目前,惠山区已经建成9个产业人才集群,打造“院士经济走廊”。

  同惠山区一样,赣榆区也是我市文化起源地之一,是我市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柘汪临港产业区等四大工业园区在赣榆伫立,是我市都市经济的重要贡献者。但是,赣榆工业发展的体量、规模和高质量水平同惠山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赣榆需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始终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实体经济优先位置,抓存量变革、促增量崛起,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提高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赣榆区需抓住此次结对帮扶机遇,加快赣榆工业智能化改造,让赣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要学习惠山打造高水平工业体系,推动经济新的腾飞。

  连云区是省内面积较小的都市经济板块之一,此次同无锡滨海区结对帮扶,有助于提升我市旅游开放水平。与此同时,也可以帮助我市积累产业发展经验。2021年滨湖区GDP成功破百亿。特别是其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有助于为连云区大数据中心的开发提供经验。专家介绍,滨湖当前加速集成电路、软件信息、智能网联汽车、“两机”、元宇宙等重点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太湖创“芯”峰会等“自有品牌”影响力,并出台《滨湖区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无锡人工智能中心、昇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欧拉创新中心(无锡),推进腾讯云计算、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无锡开发测试云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这些产业发展经验非常值得连云区学习。未来,连云区应该增强同滨湖产业链对接,为其大数据产业园拓展空间。

加快机制对标对表

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的行政审批效率,无锡惠山高新区在原有基础上,新设综合管理服务组、业务一组、业务二组这3个业务组,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推动形成“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全流程规范。并专门成立了一支市场主体服务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村(社区)进行沟通对接,创建微信群,启动“钉钉”办公系统,以“帮办员”“代办员”的服务理念推动企业人员参保、人才落户等事项顺利落地。创新运用“全链通”平台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引导广大创业者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云办理”营业执照,为企业帮办代办、答疑解惑,搭建政企连心桥,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随着结对帮扶任务落地,我市各区应该主动到结对帮扶县区进行对接,广泛调研了解无锡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为我市各区经济发展积累无锡经验。此外,我市还需要借助此次结对帮扶对标无锡营商环境、项目招引、项目落地等相关经验,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汲取无锡营养。(□ 周莹)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