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立足当下需求也要展望长远——重振港城文旅市场系列观察之二

研学游、露营基地、房车营地……随着端午小长假的临近,本地近郊游市场渐渐热闹起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相较于往年,本地景区也越来越好玩了。利用周末或小长假打卡本地景区,来场微旅行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常态。旅游业内人士分析,景区、旅行社等产品供给端立足于当前市场,细分消费群体、深挖消费需求值得夸赞。与此同时,也需要展望长远,做深做优产品,做细做实服务,不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迎接更大的市场而共同努力。

市民变游客 旅游产品也随之变化

  本周六晚,市民王女士和闺蜜一起在花果山景区一家民宿住了下来。第二天爬山,在林间小路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考虑疫情等因素,暂时不出去旅游,在家门口的景区走走也不错。”王女士说。此前他们一家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出去玩一到两次,寒暑假更不必说。

  眼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秒变”游客。这些原本就热衷于旅行、将休闲度假当作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消费群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仅仅是修改了一下目的地、将眼光锁定于本地,到民宿住一晚、到海边吹吹风、在山边的草地搭一次帐篷等,这些原本小众化的旅游方式渐渐成为大众消费模式,而放在大家面前的旅游产品也从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变成了露营游、房车游、研学游。一方面,是市民变身游客,在本地找寻旅游度假的乐趣;另一方面,则是旅游供给端的从业者为了满足这一波市民变游客的需求,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景区,为了刺激更多的消费而不断开拓新“赛道”。

  挖掘更多的消费潜力

  笔者采访发现,早在半个多月前,不少景区就开始发力“端午游”市场。前两天,渔湾景区对外发布了房车营地即将开幕的消息,旨在丰富端午小长假市场,满足广大市民向往户外生活的需求。

  4月以来,港城各景区就已开足马力,期待通过各种努力来吸引游客,以弥补跨省、跨市游暂停所带来的市场缺口。各大景区在面对以本地游客为主体的市场前,通过免票、迎合需求等方式来丰富和拓展自身的旅游产品,只为了挖掘更多的消费潜力。采访中,笔者发现,即便是面向本地市民,景区也在不断进行消费群体的细分。研学游、露营、房车基地、亲子、团建等小的细分市场被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区分、深耕。“我们是直接面向市场,根据特定人群的需求来运作这个研学游。”5月27日上午,市文旅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伏丽在谈及已经运作了2个多月的“自然营”研学游品牌时说。除立足于大花果山及其周边村庄来开发研学产品外,他们还将参与研学的学生年龄进行了细分,从4至9岁的自然探索系列到9至12岁的户外探索系列课程等。

  因为和武汉的专业研学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因此,相较于以往本地市场的一些研学游产品而言,更趋于专业化,对于很多家长而言吸引力很大。“对于我们来说,服务这个市场,打响自己的品牌是当前更为重要的事情。”伏丽说。由于长年在旅游市场一线工作,伏丽深知品牌在市场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做好研学游这一专业化市场,近期我市还酝酿成立了市旅游协会研学游分会,通过更为规范、更高效的措施助推旅行社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满足市民不出港城即可享受专业化的旅游服务。

应寻求更为长远的市场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坦言,无论是景区、旅行社都渴望更早恢到正常的秩序中。但在这之前,如何发现并抓住暂时静下来的跨区域旅游带来的机遇,值得我们深思。

  此前多年,我市将更多的经历和时间放在了远方,外出推介、开疆拓土成为景区和旅行社工作的重要部分,对于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对于如何将我市的特色产品做成精品、做出细节等则考虑的并不够多。与此同时,受市场影响,一部分专业的旅行社和从业者们则将精力放在省外、境外,做好本地市场的地接业务则在大盘子中不断萎缩。

  毋庸置疑,景区、旅行社、旅游协会等抱团发展,成为抗衡市场洗牌的一大利器。景区不妨抓住这一轮的机遇期,与旅行社、相关旅游企业展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借来旅游专家们的市场经验和产品开发智慧来参与我市景区特色产品的开发上来。事实上,当前就有不少做周边游,中短途旅游的旅行社参与到了研学产品、农旅游等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中。

  深耕本地也是为了放眼长远。前不久,本地一位旅游产品的开发负责人坦言,相较于本地市场的认可,他们也希望产品能够得到更多行业专家、管理部门的认可。“如何能够加入到对外推荐的经典板块中,获得更多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市场是我们在意的。”这位负责人认为。绝大多数的从业者都在为恢复后能够迅速适应市场而积极准备着。

  笔者认为,我市景区、乡村旅游点、相关经营单位等在为本地市民打造山水田园等新的景区产品同时,不应当仅限于满足当下的需求,也应当努力面向更大的市场。以研学游为例,如果立足本地市场最多只能做到半日游、一日游,价格也多在100元至200元,景区所获得的附加值并不算高。但如果我市立足于景区的特色资源,将如孔雀沟、东磊等景区丰富的自然本底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地点开发成专业的研学游基地、营地,那就不只是本地市场,不限于半日或者一日,将大的市场需求与本地的生态特色资源、人文历史资源进行结合,或可成为助力港城旅游进一步壮大,切分更多蛋糕的重要举措。(□ 徐黎一 宋歌)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