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推行业复苏还需多方发力——重振港城文旅市场系列观察之一

近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支持连云港市文旅行业纾困八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安排文旅纾困资金、减轻文旅企业负担、落实文旅惠民等八个方面,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推动全市文旅行业加快全面复苏。

  近段时间,为了助推文旅行业复苏,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景区、旅行社等企业和文旅从业者都在努力,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尝试开发新产品、新路线,不断刺激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多措并举 为企业发展纾困

  对文旅行业单位购买防疫物资和消杀服务等支出给予适当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对在旅游品牌创建、旅游环境建设、旅游企业发展、城市宣传推广、旅游综合消费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兑现相关奖励……为全力支持我市文旅行业复苏、振兴,《措施》里的纾困惠民举措详实细致。

  笔者发现,除发放针对性的补助,减轻企业的发展负担外,《措施》还旨在刺激市场消费,鼓励和引导旅行社等相关企业开发新产品和新线路,尤其是根据本地游、近郊游市场来开发产品不断丰富市场供应,满足港城人休闲度假的需求。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方面,引导旅行社开发近郊游旅游产品,组织市民积极参与近郊游,并对组织活动的旅行社给予奖励。支持文创企业在景区、商业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设立“连云港礼物展示中心”。此外,在扩大文旅消费规模方面,提出各地要落实好《关于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连政办发〔2020〕62号)及《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具体实施办法》(连文广旅发〔2020〕157号),对在旅游品牌创建、旅游环境建设、旅游企业发展、城市宣传推广、旅游综合消费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单位(个人),兑现相关奖励。

  众所周知,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因此,《措施》还立足服务文旅行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梳理行政审批、市场管理中的堵点、难点,破解制度性障碍,进一步促进文旅行业健康发展。

多方发力 助推市场复苏

  早在这次的《措施》出台前,相关部门和行业就已经密集展开各种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应对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5月20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文旅产业项目政银企合作推进会。推介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工商银行连云港分行、农业银行连云港分行、邮储银行连云港分行、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4家银行签署授信200亿元的金融支持文旅发展合作协议,6家文旅企业和银行就相关项目签署了融资贷款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部门举办这样的推介活动为企业和银行的互动沟通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为政企、银企互通信息、深入沟通和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条件。值得期待的是,金融机构和文旅企业通过此次银企对接可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文旅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开启“旅游+金融”新模式,共同推动连云港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政府主导,金融企业介入文旅产业可谓好处多多。一方面,加强与金融企业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为港城文旅企业解压,给予市场更多的信心,帮助文旅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双方可以创新文旅项目金融产品,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把握好资金投放重点,有效保障文旅项目信贷融资需求。“我们鼓励各地的文旅集团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在旅游投融资、人才联合培养、优势旅游项目对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标杆项目和拳头产品,提升建设‘加速度’,激发发展‘新动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合作 积极尝试新赛道

  眼下,虽然跨省游尚未启动,但港城不少旅行社、导游员们已经忙活了起来。笔者采访了解到,除通过相关平台进行线上导游讲解外,不少旅行社通过加强与本地的景区、特色乡村旅游点合作,开发新的线路产品,以满足市民的出游需求。

“玩转周边——美景生态休闲一日游”,连日来,康辉旅行社对外发布了这样一条“拥抱大自然 茶场深呼吸”的线路。该产品涵盖了采茶体验,游客可以走进茶园,学会采茶,自己采的茶芽还可以带回家制作美味佳肴。不仅如此,作为一日游产品,线路中还包含了游览宿城水库,经跨海大桥游览高公岛、羊山岛,参观连云港老街等新产品,满足游客了解港城变化的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线路安排既舒适,又能让近年新开发的景区景点更多出现在市民游客的视线中,提升它们的知名度、美誉度,为下一步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4月以来,根据本地游客的需求,港城各大景区除了积极防疫,都在通过季节性产品、惠民措施等来吸引市民。除常规的赏花游、踏青游外,露营游、研学游等更是拉近了景区与游客的关系。笔者采访了解到,由市文旅集团制作的研学游产品已延续了数周,吸引了不少市民为孩子报名。“目前,我们基于花果山、渔湾、东磊等景区的自然特色、人文地理条件等,以及结合了家长渴望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增加科普知识等方面需求进行产品的开发,所以,每周的报名情况都是‘一位难求’。”花果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徐黎一  章锡华  梁姝伟)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