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增信心 稳预期 纾困解难举措落地见效——“稳经济”系列观察(五)

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做好当前经济工作,需全面辩证分析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稳定预期。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稳定预期就是稳住连云港“十四五”增长的总体趋势,就是稳住2022年连云港年度发展的核心目标,就是稳住连云港“后发先至”的群众决心,就是稳住投资商对连云港的发展信心。

■ 稳预期关键是稳住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专家认为,民营经济在市场主体中占比超过90%,个体户、小微企业的比例非常高,它们关乎着就业大盘。只有民营经济的预期稳定了,就业才能稳定。

  民营经济在我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颇高,特别是在36家强优企业中,民营经济占据多个总量靠前席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稳预期需要关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通过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提振信心?记者采访了20多位港城民营企业家,他们认为首先是政策的统一性。政策的统一性意味着各个企业接收到的政策是统一的无差别的,这将有利于企业精准判断政策面的影响,从而促进公平公开市场环境的营造。其次是政策红包的针对性。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所有政策红包的出现要向优质、有竞争力的企业倾斜,而不是毛毛雨般的普惠政策。在市场经济下,所有政策的执行必须围绕市场需求推进。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主动出清,有利于帮助市场优胜劣汰,从而保持市场活力。相关县区部门要建立市场预警机制,及时发现一些僵尸企业、无盈利能力企业风险,有序地帮助他们破产重组、人员分流,从而保障市场的活力。再次是人社部门要强化岗位供给能力,特别是连云港急需的科技人才、高级蓝领培养,主动适应企业数字化升级需求。

  此外,夯实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还需要引导良好的社会心态。一个成熟的民营企业可以带动数以百计的中小企业发展。目前,我市民营企业产业链运行的开放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大分工时代,产业环节过分集中不仅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而且也不利于中小企业群体成长。相关强优企业可以进一步梳理自己的产业链,主动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嵌入自己的生产链、供应链,从而做大做强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 政策制定应接地气有温度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方政府习惯于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提振信心。但是,一些政策在落地的时候存在政府政策和企业家需求之间的“温度差”。

  专家认为,宏观政策要更好发挥作用,得提高其有效性,沟通尤为重要。从政策制定到政策落地,相关部门需要与社会、市场进行沟通,值得推广的做法应形成规范、纳入程序。受制于人员不足、事务性事情的限制,一些地方在制定扶持企业政策时存在调查不严、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实施政策的过程中,要增强同市场沟通,通过相互反馈循环,不断完善政策、优化政策,从而让市场对政策预期更加正面,更加有效。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通过主流媒体政策进行解读,通过举行专家、部门面对面访谈等形式,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对企业的促进力。

  此外,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要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涉及的各项工作;要建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月度机制,加强政策实施的分析研判、督导评估和跟踪问效。

■ 用实干精神增加预期可确定性

  “减”堵点、税费、障碍,“加”支点、动能、信心。各地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精准滴灌,积极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以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市区一家信息企业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人员外出进行招标、商务会谈难度比较大。近期,随着各地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我们已经恢复了正常商务活动。从目前情况来看,只要我们加把劲,今年应该能完成年度增长任务。”

  镔鑫钢铁集团生产用焦炭、煤炭等物资大多从山东、河南等地来连,近期受到供货方物流企业要求涨价等因素影响,运输车次减少。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组成的物流保障专班会同赣榆区积极协调我市物流企业参与物资运输工作,解决了企业部分运输难运输贵问题,缓解了生产原料供应紧张的局面。

  面对企业担忧,要想更好地稳预期,关键就是通过优质贴心服务增强企业的信心。企业信心足了,预期目标就能实现。正如专家所说,只要经济有潜在的活力,有投资、消费的欲望,企业有持续经营的打算,再加上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就会慢慢由下行逆转为逐渐上行。

  当然,在精准服务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处置机制,提升风险识别、精准有效处置能力,力争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全力打通卡点堵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 周莹)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