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把稳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经济”系列观察(一)

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新的挑战,要想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必须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下功夫,以稳定的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经济增长压力 倒逼港城稳投资

  连云港经济增长的空间大、潜力大,需坚持以投资和创新双轮驱动,带动区域经济规模增长和效益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市安排了500多个重点项目,聚焦重点领域投资需求,努力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在基础设施领域,我市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推进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在产业领域,我市聚焦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努力提升区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主动攻关核心技术,实施一批工业技改项目,带动更多的好项目在连云港落地落实。与此同时,我市还安排了一批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建设,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卫生、教育、养老、托育等领域建设。

  在关注这些项目的同时,港城需要积极储备后续项目库。专家建议,根据当下情况,我市应该从三个方面丰富城市投资储备库。首先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交通领域的投资。众所周知,企业考虑投资项目、综合资源开发利用,无一不在衡量交通以及时间等成本要素。相关部门应该主动作为,提前布局,抓紧落实,进一步加大交通领域特别是县区产业集群之间的交通投入,进一步降低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交通成本,便利区域人、财、物渠道,让更多的县域产业园成为全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其次是加快完善产业项目库。受疫情的影响,各县区的招商工作更加艰难。

  与此同时,各县区应进一步改变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围绕我市确定的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产业集群、产业链优势吸引好项目向连云港集聚。突出招商引资机制改革。例如浙江安吉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立了大项目引进推进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大前办”),抽调两个“百名干部”组建招商“尖刀班”和“项目服务专员”。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事一协调、一月一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双进双产”提速提效,全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优质企业走进来、扎下根。建立灵活的体制机制,突破一些原有障碍。针对当前不少项目遭遇土地、用能方面的制约,企业不能投、不敢投的情况,相关部门应该以“真金白银”帮市场主体打消顾虑,轻装上阵、专注前行。各地也应该对市场需求广阔、工艺制程先进、能耗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项目,给予更客观、更科学的评判,为这些企业和项目开“绿灯”。

扩大有效投资 关键在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营商环境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当前,城市之间的项目竞争正在变为服务水平的竞争。

  以大亚湾区为例,该区域为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专班制度,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快速落地服务工作。该项目专班推进项目建设管理从“串联”向“并联”转变,将项目推进各个环节之间的重叠、摩擦、损耗降到最低,合力解决项目落户实际难题,从而直接提升项目推进效率。不仅如此,大亚湾区还在增强服务意识、推动项目建设“提速”,通过落实“企业直通车”优先办理机制,从服务机制、要素保障、优化审批等方面,加强项目落地过程中的精准服务。针对项目建设程序繁多、审批流程复杂的问题,工作专班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行业专家系统梳理涉及各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的核心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逐项倒排任务,逐条挂图作战。

  专家建议,我市应该成立项目对接服务部门,帮助落户企业推动项目转规、组织技术对接会、建立项目方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沟通机制、项目方高层来访接待及协调项目方外籍工作人员入境等方面实施全过程专员跟踪代办服务,协调落实难点问题,让企业感受到连云港良好的氛围。

创新工作机制 强化考核推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要求,各地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的要求,组织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加快下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目前,我市各地各部门谋划了一批相关项目,并积极纳入各种总盘子中。相关部门需进一步挖掘相关的项目资源,在继续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农业、环保、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此外,专家也建议,我市应充分调动地方财政资金等力量,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重点项目开辟长期资金筹措渠道,更好集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投资。(□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