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文创何以叫好又叫座——以文创视角助力大旅游发展系列观察(二)

从景区成立文旅集团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到全市遴选“港城礼物”,再到连续数年举办创意大赛为文旅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金点子、创意人才……伴随着港城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入选全国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后,作为旅游消费领域的一大热点,旅游文创如何在一片热闹的欢呼中既叫好又叫座,值得我们期待。

不妨从一盒云雾茶开始

  4月以来,港城地产云雾茶开始陆续上市销售。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云雾茶在包装上更加精细,也更符合人们对于生活必需品的仪式感。“除了将以前的纸盒升级为陶瓷罐,我们还搭配了较为精致的茶勺。”南云台林场茶农朱先生介绍,几年前,他从祖辈的手中接过了茶厂,家人负责茶叶的养护生产,他负责销售。

  “以前的消费群体是中老年偏多,相较于漂亮的礼盒,他们更在意的是茶叶的品质。”朱先生说,这两年喝茶的人越发年轻化,与此同时,送茶的客户也越来越重视茶叶的外包装。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朱先生从去年就开始考察市场,寻找既适合云雾茶又能够提升档次的包装,于是便有了今年春茶季容器“美丽”升级的一幕。

  作为江苏三大名茶之一,云雾茶既是我市的特产,也是应当推荐给游客的旅游纪念品。多年来,云雾茶作为特产进行包装和销售无可厚非。但如果转化为旅游纪念品,显然不能仅仅将其“原封不动”拿到景区商店进行销售。业内人士认为,在撬动旅游消费上,我们不妨从一盒云雾茶开始,通过文创的特色化、创意化视角将其从特产转化为纪念品。

不妨从消费者的变化开始

  事实上,国内旅游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产品消费的主要群体也和朱先生的客户一样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当旅游业从大众走向小众,从观光走向休闲,市场上千篇一律的旅游产品已经很难打动大众。尤其是热衷旅游的消费者,他们和普通消费者不同的是,旅游消费的群体更加注重情怀。这也是最近几年旅游文创产品受游客欢迎的主要原因。

  研究消费者的变化,我们不妨借鉴一些国内景区的成功经验。无论是“颜值”一直在线的故宫文创,还是成为网红被各地游客喜欢的西安博物馆的系列文创,再到最近一段时间三星堆博物馆出品的考古系列文创产品,我们不难发现,原创、特色以及景区本身被赋予的历史文化故事,都是当前文创产品受欢迎的主要因素。以三星堆博物馆为例,他们推出了系列文创商品——仿真挖掘考古玩具。由于“考古”本身就与三星堆密切联系在一起,因此,这样的商品无论是从关联度还是趣味性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游客的购买欲望。其在淘宝官网的数据显示,仅今年4月,店内商品月销售量达400件以上的就有几十件。可以说,当前的纪念品在走向文创商品时,想要叫好又叫座,就必须抓住创新的利器,要懂得抓住游客的眼球,和其他景区的旅游商品有着绝对的区别,而追求创新应当成为港城广大景区乃至文旅单位的重要工作目标。

不妨从告别单打独斗开始

  “我们也想做一些创新产品,不想去做和别人一样的文创产品,但想要做好这些产品,创意类的开发费用是非常高昂的。”港城某景区做文创开发工作的负责人表示。确实,旅游纪念品消费作为大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和其他环节并不是孤立的,应当环环相扣,景区在开发旅游消费品时应告别“单打独斗”的局面。

  一方面,我们的旅游纪念品不应当是孤立存在的。从创意研发阶段开始,除了关注产品与景区、与连云港紧密的关联度,还要将销售这一商品的售前、售中、售后等各个环节统筹考虑在内。一如我们想要将某种旅游纪念品推荐给游客,就必须营造出相对的、具有一定戏剧冲突性的购物场景。例如一些乐园就会在免费、趣味性、主题性强的剧场表演结束后,在游客走出剧场的必经之路上,开发一个相关联的纪念品商店,以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另一方面,景区还可以和本地的品牌合作,共同开发纪念品,这就相当于当下流行的品牌植入,或者是品牌联名消费。由于旅游商品开发投入比较大,景区除了可以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也不妨考虑与本地的知名企业合作。例如,云雾茶与东海水晶系列,双方既可以共同营销,也可以在某个阶段形成热点进行强势销售。例如,3月开始,云雾茶上市,可以通过预售等方式,通过茶产业的销售来拉动水晶玻璃杯、套件乃至水晶系列产品的销售。到“双十一”等电商销售旺季,水晶网上销售则可以再拉动一波云雾茶的销售,从而形成特色产品的共赢局面。通过不断深化这样的合作,既可以壮大本地特色支柱产业,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断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在抓经济发展双循环中走出特色之路。(□ 徐黎一)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