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城市消费更新换代 提升城市社会消费品供给能力——港城消费转型系列观察(三)

我市是江苏重要的旅游资源富集地,但消费能力和周边城市相比略显不强,背后主要是因为城市社会品零售总额规模较小。如何开掘这个市场空间?专家表示,需提供个性化的消费品,让不同类型的人可以找到消费的热点。

消费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促进区域商圈吸金能力提升

长期以来,我市消费市场主要的发力端在物流、大型批发、城市商贸等领域。我市应积极应对消费行业转型,推动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

  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必选课。疫情之下,一些短板暴露出来,一些线下商家因为缺乏线上资源,只能停业谢客。主动拥抱线上时代的商家,门店生意虽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通过线上平台多少可以维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市场的发展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消费市场面临深度变革的大背景下,在数字时代积极拥抱线上销售,加快线下线上深度融合,是传统商贸流通业企业化危为机的一个抓手。商家在自我转型的同时,也需要政策的支持。相关部门需推动线下商家积极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帮助中小微店铺主动“触网生存”;引导商家加快培育基于微信等平台的私域流量。据业内人士调研显示,疫情期间,部分商家因为私域流量做得比较好,库存已经消化50%以上。以苏宁广场为例,一些店铺因为早前培育的微信流量,使得其库存很快清空,而一些在这个方面耕耘不力的店铺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农业发展也需要快速触网转型。作为时令商品,农产品保质期相比其他商品要短很多。为此,农业部门需抓紧时间研究农业触网平台搭建,特别是面对中小种植户的开放平台。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以快速反应,及时纾困解难。当然,随着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推进,个体农户的数量减少是必然的,但是农业上游种植端的集约化、科学化程度还不高,还需要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提升消费者对农业产品的科技信赖。专家认为,农业消费终端的变化,将倒逼上游的变化,最终呈现“源头生产科学——流通环节高效——终端消费放心”的良性状态。

智能化时代即将开启

促进企业多渠道发展

  毋庸置疑,复杂疫情形势下,大部分抗风险能力小的企业和不够规范的餐饮企业等将会被淘汰出局。未来的餐饮业需要更高的管理水平、运营能力和长远的经营意识。

  专家认为,主要基于三点考虑,首先是资金。目前,黄金地段的商业地产租金过高,一般规模的商户很难接受。其次是人员管理。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店铺是最重要的管理领域。中小店铺因为管理意识不强,很容易出现管理漏洞。再次要推进智能化消费时代到来,主动迎接无人配送时代。

  经历过疫情,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更高了,也就更加重视消费场所的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商业综合体管理者也表示,如今,公众对消费场所的安全性和规范性要求更加严格,相关管理者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和食品安全的监督及把控更加严格。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要对城市餐饮中小店铺商家进行培训,让创业者深刻理解各种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要通过开设线上课程的方式,让更多创业者深刻了解政策变化,从而合法经营,打造更多的老字号、城市示范店。与此同时,鼓励更多商家在工业园区或者经开区内尝试无人送货/送餐模式,使用机器人代替配送员,减少员工与顾客的直接接触。鼓励餐饮业进行线上零售模式推广,打造一批纯做线上的服务型餐饮品牌,从而促进企业多渠道发展,降低风险。

加快城市消费数据库建设

让城市消费网络更加安全

  疫情应急状态下,物资调度非常重要,需要大数据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摸清本地居民日、月、年消费能力数据,通过消费数据倒排城市疫情应急状态储备库库存,从而增加沉着应对突发情况的冲击能力。要排定城市突发应急状态物资运输梯队,确保关键时刻政府物资和市场物资合理搭配到位,并通过物价监测体系,保障物价稳定,稳定民心。要联合电商平台,了解居民消费诉求变化,引导相关商家及时将应急商品从各大品牌厂商的工厂里快速入驻城市应急物资储备大仓,大大缩短备货时间,畅通城市供应链。

  当然,平日里,科学的城市消费储备网络数据也非常重要。这些城市消费数据可以为相关消费规划制定提供依据,指导我们更加优化城市商业布局。科学的商业消费数据也可以帮助专家对城市消费业态进行分析,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提供更加科学意见。此外,这些数据也可以帮助税务部门监控偷税漏税行为,从而建立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周莹 连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