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系列观察(二)

“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村里有保洁员,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社区村民王红香说。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人居环境整治让小乡村焕发了新生机。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去年,我市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美丽宜居乡村584个,建成率71.7%。今年,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一号文件)的要求,我市将继续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移民村”的另一面 折射“美丽港城”

  春节期间,久违了的南辰跑马灯舞在南辰社区及周边地区连续上演。村里40多名演员在71岁的跑马灯第五代传人徐建华的带领下,给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送去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增添了年味。

“以前咱们村位置偏,也没啥基础设施,路都不通,你看看,现在这笔直的公路直通村里,方便。”南辰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庆乐说,“自从搬进新社区以后,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跑马灯重新跑起来,吸引了周边不少人来看。”

  生活无忧,才有心情唱歌跳舞。南辰社区原是一个由库区移民新建的“重组村”,过去由于紧靠石梁河水库,每逢雨季,库区地势低洼的地方经常受淹。2017年起,东海县县政府将水库边上洪涝灾害易发、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的小南辰、郑庄、东尧三个自然村整体搬迁,统一安置在新建的南辰社区。

  在乡村建设行动的加持下,“移民村”的另一面展现出来。走进村里,只见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新修的街道宽敞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挂红灯笼。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3岁的王正娟告诉笔者,她以前专职照顾两个孩子,平时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家看看电视。2020年,王正娟入职南辰乡村振兴产业园内的一家游艇制造公司,从家到单位步行只需几分钟。“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3000元,不仅让王正娟增加了家庭收入,还从单调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小孩上学也近,现在一有空我就来和大家跳跑马灯。今年村里的电影院也营业了,感觉有点像在城市生活了。”

生态文明在实践中深入人心

  年头年尾的节假日里,我市几个县区的草莓大棚里都是热闹非凡。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村返村创业的大学生徐珊珊告诉笔者,新坝农产品基地生产的草莓最多的一天卖了3万元。

  草莓在我市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在黄川镇,占地30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已经建成草莓温室大棚近400栋,配套建设了实验质检室、电商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的综合服务大厅以及草莓三新科技示范区、脱毒苗培育基地、露天交易市场等。该镇每年依靠小草莓接待省内外游客达10万余人次,增加旅游收入过亿元。

  草莓、蓝莓、樱桃、桃子、葡萄……在我市,许多行政村都有拿得出手的优质农产品,“山宝”队伍越来越壮大。农民都知道,因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人气越来越旺,才让农产品走进大市场,兑现了更高的市场价值。

  位于锦屏山脚下的孔望山村,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果树林立。游客在山上登高眺望,碧水微澜的吴窑塘坝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森林氧吧”中。这个曾经乱坟、污水、垃圾遍地的荒山在经过山体修复、绿化造林、生态殡葬等工程后,变身森林公园,成为离主城区最近的天然氧吧。村民的生产经营也从过去“卖矿产”“卖树木”“卖劳力”成为“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

  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行动,再到乡村宜居建设工程的实施,近年来,农村山乡巨变,从粗放式增长到可持续发展的故事俯拾皆是。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认知和诉求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生态文明在实践中深入人心。海州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庆年表示,他对于环境建设的心态,也经历了由浅入深的过程:从被动地自上而下严守“环保红线”,到主动地自下而上开辟“发展蓝海”。

环境建设依旧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市乡村建设行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示范引领,大力推进村级道路硬化、河沟清淤等。第二阶段是整体推进,主抓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房改造。第三阶段是深化提升,攻坚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

  由浅入深,从点到面。随着乡村建设广度和深度的拓展,“美丽乡村”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丽生活,“三美融合”带给我市农村勃勃生机。

  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我市农村迈入高质量发展车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乡村建设行动也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一号文件提出,今年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推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治三乱促三化”,全面加快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垃圾清运、污水处置,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培树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0个,庭院美化典型户1万户。探索厕所污粪长效管护试点,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25%以上。积极发挥农业汇碳功能,实现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减排、降碳固碳。坚持数量服务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把握好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呈现现代元素、体现港城特色,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展现代乡村建设试点。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凤表示,当前我市瞄准补短板,打破县市域界限,着力塑造蓝绿相间的海滨城镇特色风貌,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王文 邵沛源 傅本龙)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