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牢粮食安全生命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系列观察(一)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灌云县南岗镇一片麦田里,飞防员正在使用无人机进行巡田监测,通过对传输回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农技人员能及时了解农作物的长势和品质,提前制定科学、精准的解决方案,指导生产,对做出的测土配方进行微调施肥,确保小麦的正常生长。

  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根据市农业部门预测,今年粮食或有望突破73.76亿斤,为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市将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谆谆叮嘱,化成“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实际行动。

  根据近日市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一号文件),我市今年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好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稳定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稳产量  种地挑上“金扁担” 粮食连年丰收,是否可以高枕无忧?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于安思危,道出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

  稳粮仓必须稳产量。2021年,我市粮食总产73.76亿斤,今年要确保产量不下降,力争有增产。

  产量怎么稳,良种是基础。“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杨和川介绍,去年我市精心选育出的“连麦抗1”小麦新品种成为淮北麦区首个过审的中抗赤霉病小麦品种,实现了淮北麦区中抗赤霉病小麦育种零的突破。总体来说,我市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95%以上,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自给率达100%,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

  稳产量,科技是关键。今年春耕备耕,各地向科技要产量。市农业农村部门近期将组织各级农业科技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绿色高产模式集成推广,充分发挥千亩方、万亩片等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集中育秧、大垄密植、种肥同播等各项增产措施落实到田。

  放眼广袤田畴,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协作,农业与科技正在深度融合。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5%,三大主粮机收损失率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确保粮食安全更有底气。

稳面积   党政同责见实效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关键要稳住种植面积。按照全年粮食生产目标,2022年我市除了要确保粮食稳定增产,还要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5万亩,大豆播种面积较上年增长7%以上。

“省里将扩种大豆油料、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今年重点工作,这是我市农业生产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陈凤说,今年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市里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工作的意见》,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地各相关单位。当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春耕备耕关键期,科学规划秋粮作物布局,千方百计把秋粮生产目标逐级分解到乡村,到具体田块,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措施落实落地。

  严格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地行动起来:东海县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45万亩、产量115万吨以上,将在平明、驼峰、白塔埠打造东海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及超级稻示范推广样板;灌云县今年计划播种大豆2.66万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着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灌南县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重点做好稳粮食、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

  稳面积,付诸扎扎实实的行动。我市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田必须是良田。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从春节起,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有利天气,全力组织人员和机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春耕工作做足准备。2021年,全市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2.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05万亩,完成项目总投资7.29亿元。

  据农业农村部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小麦苗情总体不错,一二类苗占比达80.3%,希望的田野孕育着新的丰收。

 稳政策 农民吃下“定心丸”

  保障粮食安全,农民是主体。政策给力,让农民种粮不吃亏。

  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各式农机摆满院子,海州区种粮大户陈玉军笑眯了眼,“喷药撒肥一体的无人机已经下单,今年春耕就能派上用场。”

  近年来,我市在政策上既考虑如何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又考虑如何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实现农民生产粮食和增加收入齐头并进。春风化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增投入、强扶持,各地构建价格、补贴、保险扶持政策体系,适当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2022年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将覆盖所有产粮大县,让农民更多分享政策红利。农民收益预期稳了,种粮积极性高涨。

  “谁来种地”难题如何破解?我市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优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今年我市将实施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典型培树工程,培育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各100个。

  创新经营体系,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将扩大耕地轮作、粮食绿色高产行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政策覆盖范围,发展以农机作业为主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小农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种粮效益,为粮食生产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王文 于磊 彭亚辉 邵沛源)

本稿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