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乡融合奏响富民乐章 特色发展还需有的放矢——港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二)

县域经济发展关键是推动城乡融合。众所周知,城区、城镇是发展经济的重要腹地,应抓好这两个关键点,着力打造以主城区为龙头、县城和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提升主城区首位度 做大区域发展规模

中心城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需发挥龙头带动、辐射集聚的功能作用。全国百强区天河区是广州城市的中心城区,天河区聚集了广州城市内重要的交通枢纽,这里有广州大桥、华南大桥、天河路、广州环城高速公路等城市交通枢纽。深圳市福田区是深圳的城市中心城区,福田区是深圳开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城区,该区在2020年的区域GDP达到了4754.16亿元。福田区内有着很多的旅游景点,那里的笔架山、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顺德区是佛山城市的文化发源大区,粤曲以及粤剧都是从那里诞生的,除了文化,顺德区的经济发展也令人瞩目,该区的区域GDP达到了3593.62亿元。

和这些地方相比,我市中心城区的经济规模不大,这是短板也是机遇。未来,我市将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在创新研发、商贸流通、内需消费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切实对县域经济发展起到集聚、辐射作用。

为了策应这样的发展要求,海州区提出在强化产业发展的同时,把城区作为区域发展极,以城市再造为路径,突出人文与人居、业态与生态需求,按照“留改拆”优先级,对城区实行大片区统筹、织补式更新,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同时,以城区为内核,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出城入乡,以城带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连云区则提出将立足“开放门户、城市客厅”定位,加快建设连云新城“新外滩”、连岛“滨海明珠”,加速彰显江苏“百里蓝湾”的现实图景,加快打造中国最美海岸线。“大手笔写意、工笔画雕琢”谋划连云新城发展蓝图,统筹推进连岛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

随着新一轮发展推进,我市中心城区发展值得期待。专家表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首先体现在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上,反映的是城市在一定区域内发展要素集聚、功能支撑、引领辐射作用发挥的广度、深度和强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关键是提升城市发展的贡献度,即通过持续增强城市带动能力,引导资源要素的优化布局,下好下活区域协调发展这盘棋。其次,提升城市首位度还需要提高城市发展的显示度。一座城市的发展,可以从经济总量、人口数量、产业规模等各个方面评价,但单纯的数量与规模,不足以构成城市内在实力的外显。为此,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还需让其在区域经济社会活动的展开、要素资源的流动配置、发展前景的具体感知方面,成为一个绕不过、离不开的存在。再次,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还需要尊重特色,海州区商贸等产业发达,特别还融入了国家高新区元素,这就要求海州区需强化五大中心建设,让服务业和创新产业成为海州的产业首位度和发展的关键。连云区风景优美,应打造成为港城的美丽海岸线,让连云港成为江苏的“厦门”,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加快中心城镇建设 打造县域经济支点

推进县域经济建设还需提高县城的贡献率。县城和乡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发挥着承上启下的枢纽性作用。发展县城乡镇,能够使城与乡之间形成互补,也能够形成双向互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链。

专家认为,当前县域经济发展主要面临四大危机,首先是人口外流,尤其是年轻人的外流严重;产业空心,尤其是能提供较高薪资岗位的产业奇缺;消费不振,尤其是消费拉动力强的品质消费发展严重滞后;社会固化,尤其是严重依赖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的就业供给。面对这样的情况,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抓好县城发展,通过县城发展带动消费升级、产业提档、人口集聚和社会就业提升。

打破传统思维,建设新县城。今天,我市县域有必要打破原来的“我有什么,就发展什么”“我只要比周边县市有比较优势就好”的封闭思维,要站在都市圈和城市群的视角下,用“别人需要什么,我就来努力做什么”的思维来重新评估自己的资源价值和发展定位。正如业内专家说的,县城发展一定要用“唯一性、权威性、排他性”的观点锻造自己的“优势长板”,利用特色思维千方百计地锻造自己最富竞争力的“发展重点”,以点带线辐射面,与周边城市进行有效协同,用自己的长板协同别人的长板,用别人的长板补齐自己的短板。在这个过程中,县域经济发展要破除相对优势打造的传统观念,用整合别人打造绝对优势的理念,来让自己进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循环中。

加快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环境

乡村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广袤空间和独特优势。各县区需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变。这种转变是多方面的,需根据特色打造乡村振兴的增长点。

乡村振兴关键是农业振兴。我们要在农业生产中,引入工业概念,以农业产业的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为重点,挖掘农业多重功能,开发乡村多种价值,打造产业多种业态,深入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要围绕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做文章,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加快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加快建设市县乡村一体的电商平台,引导各县优质特色产品在全国建立网络销售平台。专家提醒,当前,我市电商经济发展迅猛,需借势而上,不断优化电商产品供给链和产业链,将连云港电商品牌打好打响,相关市场监管部门需加大对相关产业违法行为的纠正,确保行业稳步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注入更强动力。(□ 周莹 连发 王雅萱  王国强)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