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强开放新优势 做大开放型经济总盘子——港城加快赶超系列观察(三)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以更强的定力推进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我市需要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通关速度,让连云港开放优势进一步彰显,持续做大连云港开放经济总盘子。

■ 开放新优势需要进一步彰显

  新春伊始,金典纺织订单饱满,发展势头良好。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国外市场需求,他们不断做强做优原有的仿毛皮面料质量,国外市场占比稳定,今年企业销售增长有望突破60%。

  外贸企业的发展是衡量开放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面对国际逆全球化思潮的泛滥,国际运费普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以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外贸企业面临行业重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外贸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和市场调整,依旧保持稳定增长势头。2021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3 %,增长率全省排名第一。

这种良好的势头,主要依赖于传统的外贸进出口领域保持稳定,新晋进出口行业增长迅猛。业内人士介绍,借助石化产业发展需求,连云港化工原材料和大型装备进口规模不断上升,有力地推动了外贸进出口额的增长。与此同时,一批传统行业主动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也带动了我市传统进出口领域订单稳定,增长有力。

  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市需要对外贸进出口行业进行梳理,精准定位未来几年外贸进出口的新增长点,特别是要建立外贸进出口行业的风险预估机制。我市商务及自贸试验区相关部门要抓紧时间建立连云港对外贸易专家库,及时对全市的外贸形势进行预判,主动化解外贸发展风险,保障连云港外贸行业稳定增长。

  ■ 加快外资投资实体化 增强跨国企业引进力度

在“双循环”的背景下,我市需尽快出台新的外资认定办法,将海外投资实体化变为激活连云港发展的新力量。

如今,随着人工、土地、税收等制造业综合成本上升,外资存在向印度、越南、泰国转移的趋势。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让一些外资回流成为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多学习其他城市经验。比如杭州的外资招引工作三个变化模式就值得学习。眼下,杭州已经从重视外资招引工作的硬推广转变为注重与外资企业“软连接”,改变以往以招商推介会为主的外资招引方式,转变为以情感联络为主,加深外资企业对杭州的情感联结。与此同时,杭州招引外资企业也将从重视近期的外资项目招引转变为注重远期产业谋划。此外,杭州市还将从重视挖掘在华存量外资企业转变为注重抓住在华投资的增量。

为强化外资招引工作,东莞则从相关部门、园区及镇街抽调人员组建了市外资招引工作专班。外资专班成立后,从搭机制、促项目、定政策、编图谱、拓资源、建队伍6大方面制定了18项重点工作,形成《2021全市外资招引工作要点》。去年,该外资专班先后召开近30场项目协调会、外资工作推进会,研究推动晨讯智造、梅塞尔、越海供应链、亿智食品等一批重点外资项目落地问题,协调解决土地问题。在具体操作时,这个外资专班会同各部门、镇街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与项目方开展对接洽谈,引导镇街灵活采取不同供地方式,及时解决项目用地需求,使得外资项目加速落地。

与此同时,我市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优势,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五大计划”,稳步推动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筹备中欧班列合作论坛,办好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打造连云港开放合作新平台。专家表示,我市还需要开展全方位贸易促进活动,支持企业完善全球网络布局,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资源和优质消费品进口。推动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引导外资投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领域,鼓励外资增资和利润再投资。

  ■ 最大限度推进准入与贸易便利化 打造最佳投资地

今年,我市还需要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让连云港成为吸引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

我市并不缺乏对外开放的机遇,关键是要将这样的机遇内化为发展潜力。我市应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改革,推动“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努力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要学习宿迁,主动瞄准最好水平找差补短、大胆探索、组合推进,努力为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加快打造综合最优的政策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富商的人文环境。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把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优质服务的温暖。(□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