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来连游客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带来的启示之一

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港城旅游业内人士指出,《规划》为港城旅游产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指南。

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始终。这就启示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内涵,把港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业发展,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以此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高品质、多样化需求,推动旅游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 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城市

细读《规划》,记者发现,“十四五”时间,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第一条就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其目的,是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从发展目标来看,到2035年,通过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从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升。

作为屹立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和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交汇区的城市,西游文化与山海文化水乳交融,传奇故事与浪漫风景互相映衬,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描述的“孙悟空的老家”就是连云港的花果山。因此,无论是港城所拥有的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还是站在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不断通过产品来满足游客需求,我市都应当抓住这一轮契机,将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以及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作为我市当前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我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3年来,紧紧围绕“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等基本元素,全力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全面彰显“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城市品牌形象,文化旅游各领域、多业态、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初见成效。 

■ 让游客被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

《规划》提出,在满足游客旅游需求多元化、供给品质化上,要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走廊、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非遗馆、书店等文化场所增强旅游休闲功能,推动非遗有机融入旅游产品和线路。

我市的旅游以境内花果神山、浪漫海滨、东海温泉等“山、海、岛、港、泉”自然资源要素为主打,同时也因藤花落遗址、将军崖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等名胜古迹浑然一体,孔子登山望海、秦始皇东巡、徐福东渡、唐太宗东征等传说充满浓郁的神奇浪漫色彩,享有“东海第一胜境”“神奇浪漫之都”的美誉。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浓缩了时代的记忆。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将军崖岩画、东汉时期的摩崖造像、藤花落史前人类古城遗址、五大宫调、淮海戏……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存,以较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研究价值,向世人展示着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游山玩水,让游客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使得身心得以放松之外,我市还可以给游客什么?如何让更多的游客被我市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来到连云港旅游后有感受有收获。下一步,是否可以立足这一目标,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旅融合工作。

■ 给文旅融合插上“智慧”的翅膀

除了立足于游客角度来丰富我市的文化旅游内涵,《规划》也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也就是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

前不久,江苏13家首批智慧旅游景区出炉,连岛、花果山景区入选。作为港城山海旅游的代表,连岛景区深化“互联网旅游”,积极推进旅游景区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手段,全力将景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滨海型智慧旅游景区。智慧管理实现一张地图管景区,智慧服务搭建一个手环游景区服务体系,智慧营销以数据为核心,智能融合大数据分析,更好提升景区管理、服务、营销三位一体综合能力。此外,以综合建设成“大花果山景区”的总目标,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为导向,以云计算、大数据、3D地理信息系统、三维虚拟建模、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提升花果山旅游管理、服务、营销、保护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一部手机游花果山、一部手机管花果山”,达到“大花果山景区”全域智慧化标准要求。

根据《规划》相关要求,我市一方面要着手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展示、智慧导览等新型旅游服务,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旅游场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促进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饭店、主题公园、民宿等与互联网服务平台合作建设网上旗舰店。

另一方面,则应当关注《规划》提出的推动智能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市场治理“智慧大脑”、交互式沉浸式旅游演艺等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特别是交互式沉浸式旅游演艺方面的开发和应用。而这既是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一个重要尝试,也是可以将我市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国家、省、市重点文保资源进行活化利用,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新一代旅游产品的趋势所在。这就需要我市根据《规划》推动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间资源整合联动,构建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网络,鼓励开展旅游应用创新合作,支持一批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创新型旅游人才培养计划。让旅游业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更好服务港城经济社会的发展。(□ 徐黎一)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