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苦练内功 静待花开——细观港城文旅融合发展新变化(一)

新年伊始,港城旅游产业好消息不断。花果山、海上云台等10家景区开展免费电子门票领取行动;全市65个文旅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并且超额完成;八间房民宿改造等14个项目获批扶持基金超亿元……一系列好消息的背后,是港城文旅产业进一步融合的缩影,是苦练产业发展内功,迎接春暖花开最好的证明。

这个冬天不太“冷”

  戴口罩、查验行程卡、测量体温……日前,记者在花果山景区检票口看到,游客们严格执行景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进入景区。冬日的花果山因良好的空气质量、登山休闲的美好氛围受到市民游客的追捧。

  “马上梅园就要迎来旺季了,我们在高老庄沿路布设了一系列的小动物之家,让游客,特别是小朋友可以来这里亲近动物,和动物们互动。一边登山一边玩耍。”花果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景区迎新年、丰富景区旅游内容的举措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小朋友都是专程来看矮脚马、梅花鹿、兔子的。和这里一样热闹的还有枫树湾景区的无动力乐园。自2021年5月正式开园后,这里便成了港城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因观赏红叶而扬名在外的枫树湾,每年叶子一落便呈现游客稀少的场景。可这个冬季,因为增添了无动力乐园而集聚了人气,也极大丰富了港城人的休闲生活。在现场,你可以听到娃娃们的自我加油声、家长们的呐喊助威声,以及其他观众的欢呼鼓掌声。

  受冬奥会影响,今冬港城的滑雪项目分外受欢迎。除了赣榆、东海、市开发区几家老牌滑雪场,灌云伊芦山也新增了一家山地滑雪场。为了满足广大市民休闲需求,这里除了雪橇滑雪,场内还有雪地摩托、骑马场、自助餐、烧烤、蒙古包等娱乐项目。这些滑雪场,仅元旦小长假三天就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往打卡体验。

文旅产业持续保持蓬勃态势

  一边是项目建设开花结果,一边是文旅产业持续保持蓬勃的发展态势。临近春节,港城文旅宣传开始在周边城市登陆。上海南京路,是上海最早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连日来,南京路上的铛铛车已换上了我市文旅美景的“新装”,充分展示着我市以西游文化为代表的优质文旅资源。此外,在郑州、淮安等地的公交站点、繁华街区都可看到我市的旅游营销宣传产品。“通过这样的宣传,我们深耕当地的客源市场,展现我们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来连度假休闲。”市文旅局市场推广处负责人张思滕介绍。

  除了在营销宣传上继续发力,文旅产业的建设步伐更是体现在一个个产品、项目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我市推进65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93.5亿元,完成连岛5A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西连岛综合开发、园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博园、渔湾游客中心等4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库,秦山岛二期提升改建等6个文旅融合项目获批省级文旅产业引导资金扶持,黄窝村凤凰山居民宿一期工程等6个项目入选省旅游景区(村镇)公共服务建设扶持项目,争取到东海水晶城水晶小镇、孔望山景区提档升级等10个文旅产业项目1203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贷款。

  在城市知名度、旅游美誉度的打造上,我市也是收获颇丰。2021年我市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连岛景区作为2021年全省唯一5A级旅游景区创建推荐单位上报国家文旅部验收。此外,潮河湾、市博物馆成功晋级国家4A级景区。新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3家、3A级旅游景区2家、2A级旅游景区1家。新增银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6家。新增品牌数和含金量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以活动引领丰富港城文旅市场

  “我们已经初步排出100多项文旅活动,涵盖了民俗踩街、剪纸、花鸟画展、特色西游巡演等来丰富留连过年的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张思滕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方案、丰富内容,将在春节前夕发布一系列相关预告。”

  春节活动仅是2022年新一季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始。据悉,2022年,我市将通过加强活动引领,进一步繁荣港城的文化旅游市场。一方面,将持续开展近郊游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近郊游港城活动方案,加强旅游线路产品的开发。为了让活动更具吸引力,我市将组织开展精品线路评选,鼓励各县区各行业单位开发推出特色化、多样化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做优做强海滨游、康养游、研学游、度假游、红色游、工业游等特色近郊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拉动旅游消费。

  另一方面,我市还将通过帮扶文旅企业,进一步开展产品的宣传和推广。根据相关激励政策,坚持品牌共建共创原则,帮助文旅企业开展宣传策划,通过省运博会、园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为文旅企业提供宣传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旅游企业的内在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繁荣文旅市场。此外,我市还将进一步落实旅行社招徕、文旅宣传奖励。新的一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对申报的单位进行总结评审,激发行业单位组织游客的积极性,吸引更多游客来连云港观光旅游。(□ 徐黎一)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