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丰富生态价值内涵——我市推进沿海开发观察(三)

黄海沿岸湿地是江苏最美的自然风景。推进沿海开发,必须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展现“生态绿+海洋蓝”,持续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

构建和谐生态空间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陆海重要生态空间共同保育,确保区域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以大面积滩涂湿地和农田为载体,沿海堤、道路、河流打造生态廊道,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形态。

  2021年,我市累计投入生态修复资金1.1亿元,实施海洋生态环境综合修复治理,其中投入6000余万元修复滨海湿地75.5公顷,建成生态海堤4.75千米,修复海岸线5公里。与此同时,我市在赣榆区海头镇、沙旺河口、秦山岛以及徐圩新区海岸带保护修复,投放人工鱼礁3.3万空方,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等各类物种10亿余尾。建设沿海防护林357.44公顷,通过退养还滩、退渔还湿等措施新增湿地修复面积290公顷,完成连云新城滨海湿地、赣榆沙旺河口等20公顷互花米草整治。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88.7%,达到省定目标,为江苏沿海三市最优。

  专家建议,未来,我市要深入落实海湾、海滩保护管理责任制,加大生态修复重建、生物资源养护和景观提升力度。优化海岸线功能布局,实施分类管控。加强海州湾渔场等近岸海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秦山岛、竹岛等海岛整治修复。建立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与此同时,我市还需要加强珍稀濒危物种遗传资源保育和栖息地管理,定期开展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加强对候鸟迁徙路线、停歇地、越冬地和重点保护鸟类繁殖场所的保护。调查沿海生物多样性分布热点地区,识别保护空缺,建立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建设海洋生物增殖放流基地,优化海洋牧场建设,加强重要水生生物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保护。

推进海陆联动治理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根据计划,江苏将推动近岸海域陆海水污染同步防治,制(修)订近岸海域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入海地方标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作防治,推进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浓度“双控双减”。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调查评估与风险管控,以有机化学原料制造、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化学农药制造和棉印染精加工等行业为重点,严控新增土壤污染。构建海域、陆域、岸线、港口、产业“五位一体”的环境监管体制,完善海洋环境监测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持续推进陆海共治。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施工扬尘、柴油货车的治理管控,持续提升群众“蓝天幸福感”。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坚持截污控源、生态活水、清淤疏浚同步发力,标本兼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确保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全省领先。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协同推进种养业减排、沟渠河塘清理疏浚,推动治水工作入深入细。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立完善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地块“三张清单”。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积极开展危废专项治理、“清废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危废处置能力,着力消除固危废环境风险隐患。

  专家提醒,我市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风险防控,完善环境灾害和突发性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加大重大风险源排查力度,完善沿海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风险预警系统,提升对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提升生态产品价值

  专家认为,沿海发展必须要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培育发展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展重点产业绿色供应链示范试点。

  徐圩新区正在积极建设“近零碳”示范园区,龙头企业正在积极建设绿色示范工厂,园博园等政府项目正在树立新建建筑能效标杆……这些都是我市“双碳”行动的实践成效及担当举措。与此同时,我市还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持续优化调整运输结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

  专家建议,我市应该积极构建基干林带与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滩涂造林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打造千里海疆绿色长廊。开展低碳农业试点示范,加强高捕碳固碳作物种类筛选,研发生物质炭土壤固碳技术,增强农田土壤生态系统固碳能力,让连云港农业生产模式更加生态。

  与此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凸显我市海洋生态产品的价值意义。在最新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中,我市不仅物种数量上超过沿海其他城市,而且生态环境质量也在全省排名靠前。我们应加大生态之城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大沿海生态绿城的品牌宣传力度,打造一些网络化的城市印象名片,比如在旅游宣传中将“山海连云”概念化,让人们对连云港山海风景有更加具象化的印象。(□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