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自贸区创新改革步入“深水区”——港口亮眼业绩增长点观察(四)

2019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港口区块在自贸区政策框架下,探索通关监管、数字信息服务、财税金融等领域服务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

  在4.4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利用两年多时间累计上报创新案例15项,获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达到7项,占全市上报获批量的一半以上。

  虽然港口在自贸区创新改革方面取得不俗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开启“自贸区时代”至今,自贸区的创新改革已从“空白区”“浅水区”逐渐步入“深水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越来越复杂。我们不能满足于“微创新”阶段,还需跳出连云港的视野,在“深水区”甚至“无人区”探索,以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联动发展。

多项全国首创被复制推广

  在连云港港32号泊位,码头操作工人将“天境”轮粮食卸出,通过系统线不间断运输至33号泊位,使用两用机将粮食装进停泊在此的另一艘船中,实现转水运输,运输过程中还采用了“自动化取样检验技术”把好粮食安全关。这就是港口控股集团东粮公司依托全省海港码头独有的自动化装卸系统,在运输过程中采用“边卸边检边装”的转水新模式。

  “以往粮食作业必须进筒仓存储,再由粮食专用车运至目的地,成本不可控因素多。”东粮公司总经理叶勇介绍。新模式则一举打破制约发展的核心短板,实现公司与客户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多赢局面。经实践分析,“边卸边检边装”让东粮公司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可节约时间成本约87.5%、运输费用约60%。

  这只是全港开展自贸创新劳动竞赛活动取得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港口区块推出中亚过境钾肥“三零”转关、集装箱集拼出口业务“先报后装”等新模式,推动4项创新案例入选江苏省第二批试点经验,国际班列“保税 出口”案例亮相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

  “一手抓既有改革创新成果巩固,一手抓原创性、集成性改革创新案例提炼与培育。”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自2019年8月以来,港口区块累计上报创新案例15项,获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达到7项,占全市上报获批量的一半以上。

服务口岸通关贸易便利化

  贸易便利化措施带来的“自贸区速度”成了吸引客户的“利器”。笔者了解到,港口首创“保税+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多式联运“一站式”监管等实践案例,推行“互联网”公路运力、铁水联运“一单到底”、陆海联运信息共享、海关海事船载危险货物“14”联合查验机制等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全程物流效率和效益。

  例如,国际班列(过境)集装箱“船车直取”零等待模式,省去“落场—提箱—进场—等待”中间环节,实现“卸船—装车”,中转作业时间较以往节约75%,相关费用较以往节约60%;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模式,解决了凑整发运的漫长交货期和等待时间;铁水联运“一单到底”模式,采用铁路运单、海运订舱单、装箱单“三单合一”解决方案,联运效率提高了40%;中亚过境钾肥“三零”转关模式,做到零等待、零污染、零货损,作业环节减少43%,装船时间节省50%至60%。连云港港以更快速、更便捷的物流品质和特色化、差异化的商贸业态,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今年8月,连云港港口金融单位与招商银行连云港分行携手合作,利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为港内成员单位(港口物流公司)成功引入境外655万欧元融资(含锁汇),综合资金成本为3.75%,较常规融资至少节约0.25%资金成本。

  “结合港内企业的具体需求,适时开展外债借入与境外放款业务,通过市场化的海外融资渠道,使得港内企业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融资。”港口控股集团总会计师尚锐介绍。自贸区创新不止作业方式的降本增效,今年港口区块还积极探索金融领域改革,拓展网银跨境汇款和融资等服务,探索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 内保外债”等模式,不断优化、完善金融服务水平。

期待改革创新向“深水区”推进

“自贸试验区需要继续改的都在深水区、无人区,靠单兵突进很难实现,需要顶层设计、系统集成,有时候可能是中央部委办局、省级部门、自贸片区协同攻坚。”港口控股集团港航发展部副总经理邓明华说。

  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尤其是港口区块在探索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切实取得了诸多成效,多项创新实践案例获得了省级乃至国家层面进行推广应用,通过梳理近两年以来的创新成果,我们不难发现,其成效大多以业务模式转变、作业效率提升为主要突破事项,改革创新的主体大多以区内相关单位,例如,地方港口、海关、海事为主体,涵盖单位较少、层面较低,只要双方或多方形成共识,就较为容易实现突破。

  而涉及整车进口口岸、船舶保税维修、期货保税交割等口岸资质审批,以及跨区域通关一体化、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等方面事项不仅需要地方的全力支持,还需要省级及以上层面乃至跨省区域协调才能完成。

  笔者认为,未来港口区块要实现更大的突破,不仅需要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开通更多“一站式”“绿色通道”,加快重点项目审批、落地,还需大胆跳出连云港的视野,放眼全江苏,立足陇海线,服务中西部,以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联动发展,加快推动“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的建设进程,不断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王文 杨开林)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