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滚装业务出口“加速跑”还需添把力——港口亮眼业绩增长点观察(一)

日前,笔者从港口获悉,今年1至11月份,连云港港累计出口滚装车辆设备142515台,同比大幅增长81%,预计全年有望冲刺15万台大关,是年度最亮眼的业绩增长点之一。

  在全球疫情“此起彼伏”的形势下,连云港港还能在“高基数、高增长”的前提下,依然保持“加速跑”姿势,着实让人惊喜。是什么动力支撑着它不断向前奔跑?比起上海港、天津港等国内滚装出口大港,连云港港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 起步较晚,但抓住了发展机遇

  2005年,“泰耀”号轮189台挖掘机装船,顺利开启了连云港港滚装出口业务第一单。此后,连云港港一直没有放弃,始终将该货种作为新兴货源之一,不断进行培育市场、挖潜上量,客户也就慢慢地了解了连云港。

  “相较于大连、天津、上海等大型专业汽车滚装专用码头,我们的滚装业务起步较晚,规模小,货源相对不足。”在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分公司副总经理彭桥的印象里,最初他们主要出口重卡、工程机械、大型客车等产品,也没有定期班轮,每年出口大约在六七千台,2017年首次突破1万台。

  2018年4月1日,430台上汽名爵汽车从连云港港68号泊位装船出口沙特,首次与上汽集团开展合作,成为连云港港滚装业务发展最为关键的转折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巨头,近年来,上汽集团不断加大海外市场布局,仅2020年就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与上汽集团的携手,开启了连云港港滚装出口新篇章——数据显示,港口近几年的滚装业务出口增长主要依靠小汽车出口的强力拉动,而这其中有70%的比例来源于上汽名爵,其产品主要通过连云港港出口至欧洲、沙特、东南亚、南美、澳大利亚等地区。

  事实上,随着中国国产品牌汽车在自主研发、产品制造、设计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像上汽名爵、江淮汽车等国产汽车“走出去”已成为一种趋势。连云港港敏锐地“嗅到”了机会,抓住了行业外扩机遇,加大了对商品车滚装出口货源争揽,逐步奠定了业务发展基础。

  ■ 坐拥优势,“航线+市场”驱动高增长

  连云港港地处中国沿海脐部,是大陆桥走廊的东端起点,拥有铁路、公路、水路等集疏运条件,而陇海沿线及其辐射地带汽车主机厂密布,如何将资源和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笔者了解到,自2019年开始,连云港港便利用陇海—兰新铁路直通进港的优势,与中铁特货合作开展火车汽车运输车集港服务,进一步吸引了商品车货源在连云港聚集。

  “用火车来运汽车,不仅减少了运输时间,也带来了运价上的优势,对港口车辆出口主体货源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东方港务分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件杂滚装部经理孙东介绍,公司现有专用卸车铁路线1条,每天最高可接卸35节新型运输车3列,日均卸载小汽车达1050台,今后还将改造一条卸车线,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连云港港在主港区墟沟西作业区共有9个顺岸式泊位,均可作为滚装泊位靠泊,与其他滚装港口相比,有着泊位数量上的优势,在船舶集中到达时,可以增加靠泊艘次,减少滚装船滞留时间,对很多滚装船公司具有吸引力。

  航线扩张带动货源增长,货源增长推动航线开发,这是连云港港开启滚装业务高速增长的“密码”。通过主动对接腹地车企,了解客户运输需求,并与各大滚装船东公司保持密切沟通,推动“船、港、货”三方合作,使连云港港在滚装航线布局、港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

  短短几年间,连云港港已与华轮威尔森、日本川崎、安吉物流、商船三井、日本东车等10多家世界著名滚装船公司达成合作,开辟了欧洲、中东、非洲、澳新、南亚、东南亚、北美洲、南美洲、远东、韩国等16条滚装航线,并与上汽集团、中国重汽、卡特彼勒、宇通客车、徐工集团等全国近百家车辆和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稳基础、增航线、广揽货、质取胜”的战略引领下,连云港港出口车辆一路“加速狂奔”,2018年到2020年车辆出口年均增幅100%以上,几乎每年都要翻一倍,在中国主要汽车滚装出口港中名列前三。

  ■ 打造全球车辆进出口基地,未来空间还很大

  “目前,我们将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出口上,寻求与更多厂商探讨合作新模式。”彭桥说,越到后面压力就会越大,因为未来不可能一直保持高增长,还需要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

  笔者综合比对滚装行业发展现状,发现连云港港滚装业务出口总量虽已跻身全国前三名,但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从产业布局上看,与上海港、天津港,包括烟台港相比,连云港本地没有主机厂,滚装货源主要依靠陇海沿线车企等“外部货源”,货源稳定性不足,难以形成规模聚集效应。从港口功能上看,目前连云港无汽车进口口岸资质,无法进一步放大海铁联运回程优势,形成铁路运输汽车“重来重回”模式,并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除了这些“软肋”,硬件也有先天不足:连云港港缺乏专业化滚装泊位,遇潮水变化时,需要进行尾跳板调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业效率;随着汽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场地不足问题进一步凸显,未来可能需要通过拓宽场地、新建立体车库等方式解决堆存空间不足问题;当前,受疫情防控影响,港口口岸实行专班管理,专班作业人员不足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船舶进港作业时长,引发船公司进行航线调整,进一步增加了货源不稳定因素。

“我们将充分发挥陆海交汇和货物集散优势,进一步加强港口功能、完善物流网络、强化通关便利,创新多式联运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经济、优质的服务。”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在滚装出口量突破10万台时表示,要加快整车进口口岸资质申报,力争早日实现车辆双向对流,争取把连云港打造成国内外进出口车辆基地和集散中心。(□ 王文 杨开林)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