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园城市渐进走来——探索港城公园城市建设(一)

距离主城区车行20来分钟,被青山环抱的朐山书院于本月如期开放。这个位于山林中的书院,不仅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更是集合了展览、研学、阅读等功能于一体,它的运营成为我市打造公园城市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我市各地在彰显区域文化、地域特色的基础上,开展了城市公园、自行车车道、绿道、生态修复、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绿色交通完善、文化提升等一系列工程,铺就公园城市的幸福底色。眼下,一座山海相拥、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场景跃然眼前。

城市公园增强宜居幸福感

“我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来打篮球,出家门几分钟就有个篮球场,真是方便极了。”近日,家住市区海连新天小区的张女士说,“住在这里10多年了,以前都是在盐河西岸散步,河滨公园建成后,有了篮球场、健身器材、游步道……感觉和住在公园里没啥区别。”

  和张女士有着相同感受的人有很多。近半年来,家住连云区园丁小区的居民黄凯已养成了每天去西园游园散步健身的习惯。为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云区启动因地制宜实施公园(游园)建设计划,今年建成开放的西园游园,就是其中的一个鲜活案例。据悉,这个公园直接辐射周边万润华泰、园丁小区等西园社区片区的多个小区,服务周边居民近万户。这也是自新建新丝路零点公园和提升改造在海一方公园之后,连云区打造的多个“口袋公园”之一。截至目前,连云建成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已超过85%,市民群众的户外活动空间进一步丰富。

    身后是都市的繁忙,眼前就是静谧的美景,两者如此相得益彰。

  除原有的各类公园外,近两年,一批新的、极具城市个性特色的城市公园雏形初现。在赣榆,占地面积2660亩,投资额1亿元的白鹭公园正在建设中。这是一个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城市个性的大型公园,位于赣榆区青口河以南、228国道两侧。该公园是以白鹭为主题的生态公园,白鹭是连云港常见的鸟类,有着长寿、纯洁、高贵的寓意。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白鹭种群的分布也越来越广。除了彰显白鹭这一特色,该公园将植入耐盐碱的景观植被与花卉,营造独特美丽的生态自然风貌。

完善设施提升城市便利度

  一座座城市公园,不仅提升了整个城市的颜值,也在不断提升着居住者的幸福感。当然,一个城市的魅力光靠颜值还不够,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居民生活是否便利,是否宜居宜业都在考验着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而这也是我市打造公园城市的题中之义。

  因此,完善提升城市公共、生态、生活、生产的“一公三生”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也是我市打造公园城市的重要目标。在港口工作的市民夏照清,以前每天回到位于市区天顺花园的家通常耗时1小时30分。“到家基本上都要晚上7点半了,感觉做不了什么事情,就得休息了。”自从徐新公路开通,特别是高速通车后,她从办公室出发,到家也就50分钟左右。“现在花在路上的时间少了,饭后我们还会去苍梧绿园散散步。”夏照清乐呵呵地说。

  提起今年海州区城建亮点,业务负责人林秀兰如数家珍:“我们推进60个老旧小区200万平方米提档改造,惠及2万户;全面打造7.8公里玉带河生态廊道,完成10个街头游园、20条道路绿化、30处花园街巷改造;改造130公里雨污分流管道;新建4条城市道路,整治提升40个背街小巷;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新建城乡公厕54座……”

  这些作为海州城区城市有机更新的项目,都是前一年海州区政府收集来的民生实事。

  将好事做到市民的心底里,做到居民的家门口,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更有获得感,更加真切感受到城市勃勃的生机。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也在不断赋能,给予这座城市更多的便捷体验。

  初冬的傍晚,赣榆区金海路举目沿线路灯璀璨,智能电子站牌滚动发布提醒信息,与海城路交叉口的智慧斑马线,配合交通指示灯有规律变换红绿颜色。这是赣榆区树牢“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注重人、车、路、环境和谐统一,高质量打造快速、高效、安全、智能、绿色的“智慧交通”新基建项目之一。事实上,在我市公园城市打造方案上,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方案提出,要广泛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近两年来,我们不断加快建设健康步道,将健康步道建在居民家门口。”连云区疾控中心主任吴安泊说。在北固山健康步道,笔者看到沿途配备醒目的步道解说板、健康引导语、步数标识及起点和终点标识,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知晓自己的行走步数,鼓励居民坚持健康运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娱乐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参加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吴安泊介绍,健康步道多修建于社区广场周围或者公园里,既不影响车辆通行,又方便居民健身娱乐,彻底解决了居民“行路难”的问题。截至目前,连云区已建成健康步道11条。

文明气息让生活更有品质

  近几年,随着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的不断推进,城市文化品位、文明气息也越来越浓。这些都为我市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做强了内核。

  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基本生活设施建设水平、丰富居民商业消费场景的基础上,我市也通过增加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保健康养等消费场景层次,推动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音乐厅、博物馆等向全社会开放,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服务体系,让居民在这座城市生活得更有品质。

  “这两年,连云港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只要周末有时间,家住香溢世纪花城的徐小娟就会带孩子去市图书馆借书、看书。“除了图书馆,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等都会去,这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十分重要。”

“我们这里已经成为全市中小学生课余研学的重要打卡地。”连云港老街营销负责人邵泽贤告诉笔者,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重视文化教育,特别是地方历史文化的普及,让老街历史文化展馆、非遗展馆等有了用武之地。同样,城市越来越有内涵,也让广大旅游业的从业者十分受益。

  “我们把民主路老街、连云港老街等串联成仿古探今的文化旅游线路,不少游客都喜欢参观展馆,感觉很有收获,也了解到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天马旅行社负责人赵媛媛介绍,“以前,我们的展馆资源不多,环境也不是很好,在向外推介的时候只能介绍一下老街外部的环境,对于内涵的稀缺让从业者无计可施。现在,随着老街文化场馆的增多,以及环境的不断改善,老街对于市民、游客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2018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30多场活动,活动日流量5万余人。可以说,老街举办的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喜爱和好评。”民主路老街负责人杨天童介绍。这些,无疑都是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用公园打底,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连云港新篇章已经开启。不远的未来,公园城市的建设,将为这里的人们和来这座城市旅游的人们,提供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和更丰富的城市发展内涵。(□ 徐黎一  陈雷)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