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创新技术应用 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长三角新能源基地系列观察(二)

9月27日,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签约。这标志着中国和冰岛合作共建的全球首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市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业内专家表示,连云港要想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的新能源基地,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各种创新技术,让技术成为引领区域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

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

  10月18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首日,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γm3=1.0叶根部件获得DNV颁发的全球第一张认证证书,此证书对中复连众和DNV来说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前风电叶片长度已经跨过百米,行业要求从研发角度充分研究生产制造公差的影响,以获得更加精确的局部安全系数,减少叶片直接材料的耗用。认证期间,中复连众集中了研发、工艺、测试等内部优势资源进行攻关,与DNV展开深度合作。依据IEC61400-5和DNVGL-ST-0376标准,双方共同确认17项制造公差,中复连众通过测试、分析等方法评估获得了该17项公差的影响因子,最终DNV准许γm3取值1.0。这项认证使得陆上90米至100米、海上100+米叶片能够使用较小直径的叶根。

  不仅如此,我市石化企业斯尔邦最近的新动作也值得关注。斯尔邦石化运营着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240万吨/年醇基多联产项目,主要采用国际领先的甲醇制烯烃工艺,是光伏级EVA、丙烯腈、MMA、EO等国内紧缺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产能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介绍:“今年1至9月份,我们光伏级EVA产量为16万吨,已超去年全年15万吨的产量,预计今年总产量将突破25万吨。公司正在规划通过扩能进一步提升自给率,为国家清洁能源转型提供稳定保障。”

  众所周知,作为该条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产出品——光伏级EVA是生产光伏胶膜的核心原材料,直接决定光伏组件寿命和发电效率。行业分析师表示,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级EVA需求持续高增长,预计未来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过去,由于装置产能和工艺技术等原因,我国的光伏级EVA产能不足,进口依赖度高达70%,极大影响了光伏行业的产能释放。斯尔邦石化通过专项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光伏级EVA在晶点、熔指等关键指标改进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技术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稳定量产。

  随着新能源市场不断释放,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相关的材料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井喷。专家表示,我市要鼓励企业从无序低端竞争向高质量高端竞争转变。转变过程中,科技、工信等部门要积极谋划相关扶持政策,让更多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和行业转型。

加快先进环保技术本土应用

  连云港要想打造低碳绿色城市,要加快先进环保技术本土利用。以斯尔邦引进的冰岛技术为例,该项目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生产出光伏面板的核心组件材料——光伏级EVA树脂,最终用于光伏发电,创造出一条“变碳为宝”的绿色新路径。白玮介绍,项目设计回收二氧化碳规模为每年15万吨,相当于15套大型石化装置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经过上下游一体化装置的深度加工,回收后的二氧化碳能够“变废为宝”,产出2万吨光伏级EVA树脂,这些材料可以生产5000万平方米的光伏膜,全部用于光伏发电。

  根据统计,与传统的植树造林吸收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相比,该项目“模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更强更有效,每年可直接主动吸收二氧化碳达到15万吨,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相当于3.7万公顷森林种植面积,折合370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港城企业在积极引入新技术的同时,港城各大园区也积极主动引入新技术。10月15日,徐圩新区宣布与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华能清能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江苏洋井石化集团与华能清能院温室气体减排技术部签署《COAP和CCUS技术开发及应用技术服务协议》。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充分发挥清能院的人才、技术优势及徐圩新区在石化园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徐圩新区打造国家石化园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示范标杆,推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双方将组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近零排放技术研发工作组,将COAP技术应用于园区供热配套及石化产业项目。

  这个COAP技术到底是什么?据了解,华能“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简称:COAP)研发和中试验证”项目在今年5月已经在岳阳电厂通过验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COAP技术是华能原创、国际首创的颠覆性技术,可将烟气中多种污染物一体化脱除,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与常规技术相比,COAP技术无需消耗石灰石、尿素、脱硝催化剂,而且还可以回收硫和烟气中的水分,实现烟气余热深度利用,是环境友好型技术。该技术具有技术路线新、脱除效率高、综合效益高等显著特点,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价值,除可应用于大型燃煤电站锅炉外,还可用于垃圾焚烧、焦炉窑炉、工业尾气等烟气污染物的脱除处理,具有广泛适应性。根据中试系统数据测算,COAP技术与常规超低排放技术运行成本基本持平。

  推进能源制造业同能源资源的匹配

  我市“十四五”规划指出,将推进新能源综合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坚持沿海风电规模化和内陆风电分散化并举,探索建立海上风电试验场,探索开发深远海风电,有序发展陆上风电,建设陆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多元化推动太阳能利用,建设“光伏+”综合利用平价示范基地,探索推进光热综合利用,综合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合理开发氢能,稳步发展核能产业,安全利用核能,加快推进田湾核电续建。

  当前,港城光伏、风电企业依旧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主动承接港城绿色能源推广利用任务,从而为企业释放产能,为相关园区绿色能源利用提供便捷条件。

  专家认为,连云港打造绿色基地条件比较成熟,关键是如何将产业优势和能源生产需求结合起来,尽快让更多生产过程和居民生活从区域新能源供给中得到实惠。例如,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11月9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正式投用。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成了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城区20万居民全部用上了核能供热。连云港也有核电站,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主动同江苏核电对接,推动其向港城居民供热。(□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