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新能源产业提档升级——优化港城产业链系列观察(四)

当前,“双碳”“双减”正在成为中国制造新的时代命题。这为新能源产业的应用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新能源产业如何提档升级呢?

加快创新的步伐 提升产品竞争力

  近日,国内最长(102米)碳纤维叶片在依托中复连众建设的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静载测试,测试严格按照IEC61400-23标准进行,测试数据与设计高度吻合,验证了该款超百米级碳纤维叶片设计和制造的高可靠性。中复连众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百米级叶片测试中,创新运用了超大法兰及传感设备安全快速高效装卸技术、叶片整体自适应柔性吊装技术、超大叶根弯矩载荷回转支撑技术等,为后续应对超大功率风电叶片测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作为国内知名的风电叶片制造企业,中复连众在技术创新上从来没有落伍。他们不仅具有前瞻性地购买了德国风电叶片设计中心,而且还同国内知名的风电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系统攻关。并率先在市里风电企业启动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应用。这些都让中复连众始终占据国内风电叶片制造市场的前列。当前,国内风电市场补贴已经结束,新一轮的市场竞争正在全面开始。中复连众凭借在科技创新上的持续耕耘,依旧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

其实在港城新能源领域,这样的创新企业并不是少数。在田湾核电,这里不仅有大师工作室,还有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推进机制以及相关的奖励举措。2018年,江苏核电梳理出五大领域138项技术服务产品,成立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江苏(连云港)——俄罗斯技术转移中心”,为海外市场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江苏核电2件发明专利获得俄罗斯国家专利局授权,实现中核集团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

在看到龙头企业加快创新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港城新能源企业中也不乏甘于当单纯制造商的企业。以光伏为例,我市开发区、东海县、赣榆区曾一度拥有众多的光伏企业,受多轮双反影响,目前港城光伏企业数量急剧下降。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企业缺乏对市场预判,没有创新产品。一旦遇到市场风吹草动,就容易受到影响。为此,我市应进一步梳理新能源产业链条,实施补链、强链等计划,让港城新能源产业借助科技东风和市场东风有序创新发展。

加快产业链构建 做强新能源产业

​去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双碳”愿景,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该愿景为我国能源变革提供长期指引,今年以来各部委出台政策细化落实“双碳”目标。今年7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市交易,截至9月28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856.28万吨,累计成交额达到4.21亿元。近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力被作为第一批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后,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有望纳入到碳交易市场中。传统的钢铁、化工、航空等行业,也会陆续纳入范围内。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发展低碳能源成为很多城市着力解决的能源问题。机构分析师认为,“双碳”目标正在重塑各行业投资主线。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的投资价值凸显,优质产业存在投资良机。从连云港层面来看,目前风电、核电和光伏是连云港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其中核电领域,我市应该高度关注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当前,全球都在高度关注核电能源替代,连云港需抓紧时间同中核集团研究相关核电装备产业园落地事项。专家提醒,连云港开发区是国家燃气轮机试验平台建设主体,可以考虑邀请中科院、中核集团和开发区三方就核电汽轮机的本土化研究和产业化进行探讨,及时推进连云港核电产业园落实。在风电领域,我市需要高度关注智慧工厂在风电领域的运用,让风电生产更加标准化和规模化。在光伏领域,我市要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提高光伏发电效率。

围绕“风光”产业 推进新能源产业提档升级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计划以风电装备、晶硅光伏等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为支撑,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新能源装备向集成化、成套化发展,光伏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到2023年产值达150亿元,到2025年产值达250亿元。

  目前,我市企业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还有哪些新技术突破?未来前景如何?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通过国电联合动力、中复连众、重山风力等重点企业的发展创新,形成从叶片、塔架到整机制造的风电装备产业链条,以市开发区风电装备企业为龙头,推动12MW风机全功率试验台、8MW+海上风电叶片项目、航空及交通用复合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构建电机、齿轮箱、叶片、发电控制系统、塔架等主要零部件和整机集成的产业体系,实现大型风电技术装备成套化、集成化、规模化,推进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风电装备自主研发制造基地。”

  在光伏领域,我市计划整合硅材料、铸锭、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发电应用等现有资源,着力提升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实现晶体硅和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推动晶海洋、神舟新能源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此外,我市还提出将突出日出东方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以清洁热能为核心的热能利用产业,加快推进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和光热利用,促进太阳能利用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目前,正在建设的园博园就将充分考虑我市光热特色,力争打造一个低碳园区。

  在推进过程中,专家认为,连云港应该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平台建设,设定中长期技术发展路线图及产业应用目标,实施新能源科技专项,调动产学研创新单元联合参与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建设,打造完善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执行体系,提升企业创新研发的积极性。(□ 周莹 连工信)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