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规划 增强夜游产品吸引力——文商旅融合带动港城夜经济发展观察(二)

每到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旅游城市和景区的拥堵难题很难得到有效解决,多少会影响到游客的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过夜游客的规模上升。近年来,重点旅游城市夜游经济的发展不仅很好地化解了这一尴尬和难题,也给其他旅游城市以启示:不同年龄、文化背景和消费层次的居民和游客对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活动的需求正日渐增长。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我市在下一步工作中需突出夜游产业,从规划入手,高品质打造港城特色夜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旅游体验。

夜游“打卡”火了

  从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等夜间网红“打卡”地,到广州小蛮腰、北京奥运塔、上海黄浦江岸的灯光秀,从稳步上升的夜场电影上座率,到受到高端游客欢迎的天坛夜宴、长城夜宴项目……近两年,大数据对重点城市游客消费轨迹的数据监测给了人们一个直观的印象,一方面是游客对于夜游产品的向往和需求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夜游“打卡”火了,夜游产品的设计规划成为不少旅游城市发展的重头戏。

  这样热闹的消费场景延伸到了以夏季滨海旅游为核心的连云港。近年来,无论是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还是赣榆二道街,每到灯火阑珊时,街区总是会吸引一波波游客前往游玩消费。笔者采访发现,到了暑期旅游旺季,新晋旅游景区包括潮河湾、伊甸园以及东海、赣榆的一些水上乐园纷纷开发夜游项目,延长营业时间,为游客提供夜游消费的场景。比较典型的是连岛大沙湾延续多年开发的沙滩音乐节。在沙滩上开设舞台,现场提供劲爆的灯光和音乐,台下的沙滩椅上,游客边撸串、边听音乐、边吹着海风……这样独特的休闲体验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市民、游客。

从规划入手 突出港城特色

  然而, 相比一些成熟地区的网红类夜游产品,当前,港城的夜游项目多为日间旅游的延长待机,局限于餐饮、灯光秀两大主类。因此,从撬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经济发展和满足游客强大休闲需求而言,我们都亟须正视和壮大港城夜游经济的发展。业内专家认为,相关部门需从规划入手,提升夜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内涵,突出港城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将夜游经济做成一个全新的增长极。

  文旅方面专家认为,夜景美不美、亮不亮是吸引游客的第一步。因此,我市在制定相关规划时,应将夜景定位为核心元素,通过挖掘例如大沙湾、大圣湖、在海一方等具有港城特色的夜景资源来进行规划和定位。正如国内的经典夜景包括哈尔滨冰灯节、上海的黄浦江两岸、西安大唐不夜城、迪士尼的烟花汇演等。可以说,选择和设计好美丽的夜景是夜游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基础。

  如果说夜景是壳,那么夜间演出则是夜游经济发展的灵魂所在。实际上,旅游演艺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夜间休闲的首选。比如西安“大唐不夜城”,它用灯光秀吸引来客户后,再用不倒翁等演出留住游客,热度持续不减。我们也需要在规划设计中引入演艺的元素,将其作为夜游产品的引爆点。例如,在花果山的大圣湖打造夜游演艺项目则可偏重西游文化元素,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在连岛大沙湾,则可以偏重海洋元素,结合西游文化,打造龙宫夜游场景,增强互动和娱乐功能。

赢得市场 还得靠“内容”

  如今,夜游经济成为最快打破景区淡旺季的突破口,也是延长旅游时间的重要手段。正因如此,城市间的竞争也延伸到了夜游经济中。专家认为,港城夜游项目只有做得更富有文化性和差异化,不断增加高质内容,才能提升夜游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很多城市已经在打造夜游产品上下功夫。例如去年上海古猗园推出的“夜游”项目。据悉,夜晚的江南园林配以量身定制的灯光,包括中秋拜月、猜灯谜、京剧专场演出、汉服体验等一系列传统节俗“夜游”轮番上演,游客可沉浸式体验在古典园林中过节的魅力。此外,南京城墙景区推出“潮玩明城墙,点亮夜金陵”夜游活动,用科技创新元素扮靓美丽古都的文化地标。以光雕艺术秀为特色,光影演艺与实景演出巧妙互动,开启穿越时空的对话。

  想要获得游客的青睐,抓取到新一轮的市场红利,我们需要尽快从内容着手,通过文化旅游的深入融合,提升港城夜游产品的吸引力和卖点。以此为基础,我们需要从连云港地域文化的内涵入手,整合包括城市人文历史、现代时尚文化、特色生活方式等元素,通过光影、表演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手段,提炼、重构地域文化故事和地域风情,构建符合城市文化底蕴的特色主题。在此基础上,加强夜景灯光的沉浸式体验,创造艺术与文化的融合,使港城景区的夜景焕发活力,从而提高游客夜游港城的兴趣。(□ 徐黎一  宋歌)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