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夜明珠”何以点亮夜港城——文商旅融合带动港城夜经济发展观察(一)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验收工作,认定公布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2个。经过前期的申报和认定公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和新浦风情街两颗“夜明珠”成功上榜。作为港城最具有代表性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两颗“夜明珠”不仅照亮了港城人的夜生活,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打造港城夜经济的思索。

打造“夜明珠”炫彩“夜生活”

  夜经济源自20世纪70年代的英国。当时,为了改善城市中心区的空巢现象而提出了一个经济学名词。当时夜经济的内涵主要包括夜景观光、街区夜游、夜间演艺、夜宵乃至一些发生在夜间文化场所的文化休闲活动等。

  如今在国内,夜经济成为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场景和活跃程度的“晴雨表”,以及城市活力的新标志。此次省内评选的第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正是在大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的背景下诞生的。去年9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试行)》和《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价指标(试行)》,随即组织申报评选出30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并给予每家100万元建设引导资金支持。

  今夏,我市文旅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推出了“仲夏夜港城”连云港十大夜游打卡地评选活动。通过县区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围绕“夜购、夜宴、夜游、夜娱、夜景”主题内容,优选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人民群众认可度高的夜游文旅产品,包括老新浦风情文化街区(盐河巷、民主路、陇海步行街)、在海一方公园、赣榆二道街文化街区、连云港万达文旅商圈、海州古城、连云港老街、苍梧绿园、东海县西双湖风景区、连岛大沙湾、伊甸园景区等十大夜游打卡地脱颖而出。

夜经济升温 获游客普遍好评

  去年以来,在国家和省的政策利好支持下,省内城市都在积极打造各类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南京的“夜之金陵”、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常州的“龙城夜未央”、无锡的“今夜‘梁’宵”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在省内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项目喷涌而出,获得了市民和游客的普遍好评。

  可以看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在旅游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的大背景下,文旅商融合的代表之一夜经济越发受到各个城市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相关数据也给了充分的说明。据悉,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发展迅猛。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并且逐步上升。此外,相关资料表明,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因此,在需求之下,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港城夜经济正待挖掘。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夜经济不仅仅是立足于旅游,服务于游客的,应当将文化、旅游和商业进行充分融合,更多服务于城市的发展。而夜经济打造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是港城文化旅游消费的崭新名片,而且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带动产业发展机会。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角度来看,夜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当前的经济发展注入高质新动能。

多维度发力 撬动港城夜经济

  夜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引导。早在2019年8月,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当前,我市应根据夜游经济的发展现状,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推动港城夜经济相关业态与模式的不断创新。此外,政府和主管部门也需要站在游客的角度,在夜间交通、公共服务、安全和应急设施配备等方面加强供应和保障,为游客带来更美好的旅游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如同其他产业一样,发展夜游经济除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还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据悉,中青年人群夜间消费占比较大,其中“80后”占四成,“90后”占比接近两成。这就要求我市在打造夜经济活动内容上,多考虑中青年人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文化机构、事业单位和更多的市场主体应当尽早摈弃夜游经济只是夜市和灯光秀的这一理念,通过加大内容创造的维度和产品创新的力度来发展具有港城个性特色的旅游夜经济。

  “大圣湖的夜晚非常美。如果能注入娱乐、住宿等商业消费,相信能够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最近,花果山景区工作人员范守梅经常到景区大圣湖边拍照,在看到“22个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消息后,忍不住畅想了一下花果山风情小镇的美好。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苏州博物馆奇妙夜,还是上海豫园,抑或是广州国际灯光节,依托于知名度较高的地标场景,注入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来满足市民游客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应当是夜经济的趋势,也是港城下一步打造夜经济新地标的努力方向之一。(□ 徐黎一  梁姝伟 /文  范守梅/ 图)

  图为花果山景区大圣湖夜景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