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既要顶天立地还要铺天盖地——港城培育优质企业系列观察(一)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税源经济的重要来源。如何打造城市的企业舰队,保障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关键是发挥市场力量,让市场选出先进企业,从而让经济发展运行更加科学可持续。

顶天立地夯实发展基础

据“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批系统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前7个月我市新增入库规模以上企业187家,和去年同期新增109家相比,增长71.6%,增速位居全省第四。

在分析入库企业行业时记者发现,我市企业增长的重点是服务业,工业入库企业数量需要加油。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先进制造业集群。而企业是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根本,是推动制造业在空间组织和地理布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众所周知,先进制造业集群本质上是由企业、机构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网络,优胜集群在区域协同、产业协同、多领域协同等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协同合作能力。所以港城需培育一两个行业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当前,哪些产业是先进制造业呢?赛迪顾问专家认为,当前,先进制造业是指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工艺等先进技术,并在产品的研发、生产、质量、服务、维护的管理过程中运用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绿色制造等先进化管理方法或模式,达到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或产品全生命周期先进化管理(特别是制造过程先进化)的产业。重点领域为汽车及新型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材料。

根据这样的判断,当前,我市具备成为先进制造业的产业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即生物医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在新医药领域,一方面需要积极地鼓励本土医药企业在连云港设立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另一方面要努力招引外资医药巨头落户。在材料方面,我市在深耕材料产业高端化、低碳化和绿色化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适用性,不断提升技术指标和下游运用。在装备制造领域,我市要加快智能化、无人化生产线的开发,带动成本降低,创新发展。

做强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

相比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存量对于一个区域地方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中小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的主力军,其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兰溪为例,兰溪有大小纺织企业1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210家,其中亿元产值以上企业45家。为了保障其发展,兰溪不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入智能化设备,让企业生产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会上,兰溪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模式得到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点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说,兰溪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可复制、可推广。通过兰溪的例子可以说明中小企业只要始终保持发展的活力,同样可以实现高质量增长。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当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还有不少可以提升空间。首先,抵御市场冲击能力较弱。根据行业测算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3.7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至8年。其次,管理水平低下。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营管理能力不强。第三,融资能力弱。不动产比重小,轻资产多。

怎么办呢?专家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化设备在中小企业中运用。当然,这样的改造成本很高。中小企业改造起来难度大,任务重。泉州的经验值得学习。泉州制造业企业“小而散”,数字基础薄弱,每家企业只有零散的机械设备,竞争力弱。为此,当地40多家投资商联合“众创”投资了嘉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整合各家小厂零散的制造设备,将多家厂房通过数据系统集成在一起,将各个企业技术和加工设备并联,实现一块数字控制屏幕实时连接控制不同企业超过800台3C数控加工中心。通过这种方式,各个企业的合作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并成为国际一线手机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

在解决智能化的同时,服务也非常重要。为此专家建议,我市要进一步推进金融对中小企业支持,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同时要加快建立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合作服务机构线上服务的便捷性,加强中小企业线下服务的互动性、针对性,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通道,提供多层次、多层级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

打造坚强可控的产业链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个地方培育强优企业和科技中小企业还需要高度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地方政府要关注产业链安全。

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发改、科技、工信、商务相关部门要从贸易的角度出发,抓紧梳理我市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扩大“朋友圈”,从与单一国家合作向与区域化经济体合作转变,尽量地缩减产业运行风险。加快融入长三角、淮海经济区等城市群,协调好城市群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合作的关系,畅通与经济圈其他城市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建立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流通体系,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 周莹 )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