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培育园区经济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着力推进产业强市系列观察(一)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园区伴随改革开放而生,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相继衍生出经开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诸多类型。其中,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高新区无论发展成效还是经济贡献,都最为突出。在港城,也是如此。连云港经开区和连云港高新区承担了港城众多强优企业,并拥有一系列的创新平台。但是,当前我市园区经济发展同战略位置相比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理念,不断做强做大园区经济,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 招商引资需有特色

漫步港城各大园区,我们可以梳理出港城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些脉络:市开发区集聚了全市众多的医药企业、新材料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连云港高新区则集聚了装备制造、物流、纺织等企业,其他还有东海的硅材料、赣榆的石化钢铁、徐圩新区的石化、灌南的钢铁、连云的冶金和化工、灌云的装备制造和食品加工等。

梳理发现,港城各大园区的产业类别比较集中,但是成链效果并不是太好,大多数园区经济总量和开放度水平不够高。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招商引资思路、方法和举措存在一些短板。招商引资是园区开发建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大跨越的重要支撑。但是一些园区依旧存在胡子眉毛一把抓、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思维。缺乏“招商选资”的底气,也不会讲述园区发展的故事,缺少园区品牌塑造的意识。少数园区甚至对自身认识不足,缺乏市场化思维,产业规划存在跟风而上、揠苗助长等问题。

究竟应该怎样通过招商引资强化港城园区经济的产业链条,推动园区经济有质量地增长呢?以苏州工业园为例,苏州工业园外资资本投入的项目涵盖16个主要行业,其中最重要的四个行业为电子、医疗、信息化、新能源。苏州招商引资为何能有这么好的成效?关键是苏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到了自己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这些特色让苏州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外资招引方面,并成功地打造了江苏极具特色的外向型经济园区。

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生搬硬套。根据现有情况来看,连云港园区经济要立足自身特色,在开放度上下功夫。我市每个区域的企业类型不尽相同,资金链长短不一,市场前景远近不同。为此,要选准与地方关联度高的经济发达区域,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尤显重要。从全国来看,经开区和高新区正是我市招商引资亟须突破的地方。当前,这两大经济板块要准确把握连云港医药、材料、装备等优势产业特色,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以产业链为抓手聚合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强化特色产业链招商,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徐圩新区则要继续深化石化产业特色,不断做强规模效应,努力提升对区域财政、税收等核心要素的支撑力度。

要想贯彻这样的招商理念,还需要加强招商人员的学习和实践锻炼,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实现知识不断更新、技能不断提高、本领不断增强。

■ 项目是园区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

招商引资的首要任务是集聚项目。当前,高质量项目是各大园区需要抓紧关注的类别。专家建议,连云港要根据主体功能区要求,将县区考核和板块考核任务分开,县区经济指标重点考核园区,板块考核偏重高质量指标。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指标体系压实各园区项目高质量指标,确保更多园区集聚带动力强、辐射面大的项目,从而带动整个城市产业及各类资源要素的高度集聚,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后劲。

项目招引的终极目标并不是完成投资任务,而是要培育企业,产生税源,助力城市财力积累。港城集聚项目时,不仅要考虑投资额,更加需要考虑整个项目是否把资金雄厚、市场成熟、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企业引进来,与现有域内大企业协作配套的前延后伸项目引进来,从而对区域产业形成“葡萄串效应”。

重大项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但是,招引重大项目非常难。怎么解决这样的难题?浙江的经验值得学习。近年来,浙江各地依托科创、产业等大平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浙江为了提升杭州下沙科技城发展水平,2016年开始在这里建设了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项目。在这个项目带动下,浙江医药港小镇的集聚效应凸显。目前,全球十大药企已有7家“落子”下沙,并陆续建成了加速器一二三期、生命科技中心等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共同打造成一条功能齐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一个“500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港城园区并不缺乏这样的平台,而是需要机制体制的革新,把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贯穿到每个项目里。

■ 营商环境改善是关键

实践证明,千方百计挖掘本地民间资本的巨大潜能,鼓励全民创业,加快本地内生型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于吸引外地企业落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专家表示,在走出去招商引资的同时,更要注重本地成长性好的企业,要挖掘自身潜力,给予适当扶持政策,做强做大企业;对具有扩张欲望的企业,要进行包装,积极向外推介,从而取得以商引商这种“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独特效应。

港城并不缺乏龙头型的本土企业,如何将这些企业力量激活关键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赛迪专家建议,未来,园区必须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坚持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诚信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亲商爱商安商稳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莹 连发)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