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礼物”如何走向市场——以文促旅如何走得更好系列观察之二

市场在先,文化在后,这是由旅游商品本身属性决定的。因此,以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能否走得更好需要我们将市场放在考量的首位。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商品创意提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以文化促进旅游,既需要坚持文化为魂、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商品价值,还要坚信市场与文化不可分离,没有市场就不存在产品、商品和品牌,这也是港城以文促旅能否走得更好、更稳的核心要义。

“礼物”还需创意提升

外出旅游时,人们总喜欢购买一些旅游商品。因为它是旅游景区和目的地向旅游者提供的富有地域特色,具有强烈吸引力、纪念性、艺术性、实用性的物质产品。

  正因如此,旅游商品一旦缺少了地域特色,或只具有一些实用性的功能,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当前,不少地方的旅游商品都存在一些通病,比如为了加速旅游商品上市,找“代工厂”复制一些网红旅游商品,通过“拿来主义”打造天南海北一路货。这样的旅游商品,不仅无法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更别提竞争力了。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创意对于旅游商品的意义。《通知》认为,旅游商品创意应该与旅游景区、旅游区以及景区所在旅游城市的地域文化相一致,并从其中汲取创意灵感,否则就只能叫商品。因此,我们在做“连云港礼物”的时候,更应该立足于市场、结合资源、融入文化,然后才能完成创意设计、创新提升。

  这也需要港城不断完善大旅游产业链条,在打造和提升大旅游产业的过程中,注意引进文化创意团队和人才,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文化人才沉淀于本地历史文化的挖掘,通过文化创意带来艺术审美价值以及品牌价值和收藏价值。正如《通知》所提出的那样,让创意者走进景区、深入乡村,通过走街串巷去采风、拜谒历史遗迹,求教非遗传承人、当地老专家,实地考察、走访产生旅游商品的那片土壤。

“礼物”还需系统开发

  旅游商品的研发制作不该是个独立的闭环。众所周知,除了简单的文创产品复制,精品、爆款旅游商品的研发周期还是比较长的。因此,在提出明确的设计之前,我们需要设立一个旅游商品整体性开发运营的思路,这就需要树立一个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打通大旅游产业的整个产业链,以及上下游。

  以“连云港礼物”为例,除了需要加大力度为这样的官方认证品牌设计一个特色鲜明的logo,还应当将它的后期研发所覆盖的产品体系延伸得更广,像商品店、餐饮店、主题酒店内延伸。例如,带有“连云港礼物”logo的筷子既可以买到,也可以出现在一些特色、特许餐饮店;带有“连云港礼物”logo的抱枕可以出现在主题酒店给游客使用,也可以在景区的商品店内购买到。此外,像黄桃罐头、蓝莓汁、夹心海苔、云雾茶等可以设计成零食包或者盲盒的样式供应给主题酒店的客房,也可以通过设计较为统一的包装,打造成“连云港礼物”的特色礼盒在机场、火车站、餐饮店、主题零售店销售。

  这样做,既可以突出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也是一种资源的节约,它将旅游商品覆盖到了游客必定要出现的不同场景里,既做好了服务游客的工作,也能大大提升旅游商品的销售成绩。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支开发连云港本地人文历史和山海资源的核心团队。“站在文化旅游的角度,专门收集、整理和发掘全市所有景区的特色资源,既要有图片库、视频库,更要有旅游资源的文化素材库,包括著作、古籍、诗文、地图等,方便我们在宣传推广、营销策划、产品研发等关键节点使用。”市文旅行业专家梁继东说,不仅如此,这样的内容也能更好、更快地服务于旅游商品开发、旅游线路推广,以及相关文旅政策资金的申报工作,以此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景区需重新审视“礼物”的意义

  事实上,“礼物”对于景区的意义更为重要。

  无论是此前的观光时代,还是如今休闲时代,人们外出旅游的重要目的还是畅游景区。但不同的是,对于很多景区而言,“门票经济”早已不是主要收入。特别是在国家政策的要求下,大部分国有景区开始下调门票价格,传统景区的盈收方式和能力受到冲击。“包括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加服务人员数量,对景区资源保护的资金投入大多成本都来源于门票。”港城一国有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想要主动摆脱“门票经济”,景区就需要增强创收能力。

  基于此,景区需要重新审视“礼物”的意义。采访中,记者发现,近两年来,文旅集团研发推出的“茶小孙”品牌开始出现在花果山、渔湾等景区,特别是花果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山上入口、核心景点等基本布局了这样一个饮品店。其独特的logo、极具设计感的视觉形象与景区内的其他商品店有了明显的区分。“茶小孙”饮品是文旅集团基于西游文化,叠加景区特色云雾茶来满足当下游客对于茶饮的需求。

  当然,“茶小孙”品牌可做的还有很多。一方面,可以借鉴湖南茶饮品牌茶颜悦色,除了现调饮品,还可以开发一系列适合年轻人口味的、便于携带的时尚茶品,这样的需求还是很多的。今年6月底景区推出的西游文创雪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样的茶品也可以很好地整合花果山景区自有的云雾茶品牌资源,用故事化的语言叙述花果山云雾茶的特色和亮点,更可借此推广景区的独特环境和生态亮点,为大健康时代做一些准备,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另一方面,也可以将“茶小孙”进行文创开发。与景区服务中心的文创商品店合二为一,打造场景式、体验式的消费示范点,进一步延伸做大“茶小孙”这个品牌。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像在星巴克一样点杯奶茶坐下来休息,我们甚至可以选择产地东海的水晶玻璃杯盛放“茶小孙”饮品,而游客也可以选购这里的包括茶叶、水晶玻璃杯(自己在店内使用的同款)、文具、玩具等在内的“茶小孙”品牌文创商品。

  总之,在告别“门票经济”的当下,景区需重新审视“礼物”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妨将“礼物”开发的重要性进行再次提升,像重视营销、重视服务一样,进行“礼物”的升级换代。通过打造极具景区代表性的“礼物”系列,串联起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通过做强三产来壮大景区经济,为彻底告别“门票经济”夯实自身底气。(□ 徐黎一  文/图)

本稿图为港城旅游文创商品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