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礼物”出炉引发关注——以文促旅如何走得更好系列观察之一

用东方天书主题制作的雨伞;以西游为主题打造水晶系列制品、取经路上的台灯、西游记餐具……前不久,首届“连云港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结果出炉,一系列文创旅游纪念品令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绝。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是港城文旅融合的真实写照,它们的问世也引起了旅游业界的广泛关注。

■ 精挑细选“连云港礼物”

“经县区申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10个、专家提名奖6个。”市文广旅局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得金奖的两件礼物分别是来自海州区的“东方天书主题雨伞”以及来自连云区的“连云港紫菜夹心海苔”。

  除了获得金奖的两件礼物,还有灌云豆丹、茶小孙系列、山楂酒、蓝莓果汁、花果山凤鹅、老海边煎饼、正一家海鲜辣卤等榜上有名。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事业、文创事业的蓬勃发展,港城各景区、相关县区和旅游公司均在进行旅游文创纪念品的研发、推广,不少产品在景区、车站、新华书店等地销售获得不少好评。然而,这些产品或代表某一地区,或代表某个景区、某本经典名著,在一定程度上无法代表连云港成为可以送给亲朋好友或旅游后带回家的纪念品。

  首届“连云港礼物”大赛的启动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连云港礼物”是我市首推的地方旅游文创商品官方品牌,是代表连云港一地的旅游纪念品,它的出现既是为了提升我市的文旅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文创商品建设,也是给游客提供了更多、更好、更有价值的选择。为此,相关部门精挑细选,将通过定期举办文创商品大赛,遴选出一批档次高、质量好、文化足的优质旅游特色文创商品,逐步建立本地旅游文创商品名录库。此外,为了方便游客的选购,我市还将先后开通“连云港礼物”京东、淘宝等官方网店,此次参赛优秀商品均可在官方品牌网店进行销售。同时,市文广旅局正在积极对接高铁站、汽车站、图书馆、重点A级旅游景区等,试点开设“连云港礼物”线下展销店,为广大游客带来更为便捷的地方旅游商品购物体验。

■ 多重因素让“连云港礼物”引发关注

  前不久,市民孙先生在市区一家书店意外淘到了一套西游主题商品,令他激动不已。原来,孙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回老家给侄子过十岁生日,正苦于不知道送什么给孩子的时候,孙先生收获了这套西游主题商品。“很精致,关键是男孩本身就很喜欢孙悟空。”孙先生解释道。

  生活的“仪式感”让礼物变得很重要,所谓礼轻情意重。业内人士认为,人们对于“礼物”、对于生活“仪式感”的重视是“连云港礼物”出炉后引发关注的原因之一。从旅游纪念品这个概念,到如今的“礼物”二字,作为旅游多要素之一的“购”,它的受众人群更广,不再仅限于游客、商务人士,普通的市民、喜欢这类文化的消费者都是它的购买人群;同时,它的使用时空也更加宽泛,因为不是旅游时间也可以买,不在本地也可以线上买到等。其次,是伴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有着文化、IP等特殊元素加持的商品愈发受到消费者的喜欢。以当前比较受消费者喜欢的小家电商品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商家开始和卡通人物联名,带有皮卡丘、机器猫、凯蒂猫等图案、造型的小家电不仅受到了这些卡通人物粉丝的青睐,很多偏重颜值的消费者也会选择这类小家电商品,并带来了“颜值”经济这个概念。

  近年来,活跃于港城纪念品市场的西游主题商品更是圈粉无数。上个月,市民孙红带着儿子爬花果山,原本想着只是去运动一下,带着孩子回归大自然。令她没想到的是,景区服务中心的主题商品馆让她和儿子走不动路,大人选了钥匙扣、卡包、孙悟空造型便携小风扇,儿子则选了积木、孙悟空卡通人偶……“没想到我们景区还有这些好玩又实用的商品,下次再来花果山还会买一些。”孙红说。

  ■ 以文促旅 让“连云港礼物”更显生机

  因为文化的注入,创意的叠加,“礼物”早已不是几年前那样或廉价或重复或单一。如今的“礼物”已经愈发具有吸引力,生命力也愈发强大。“在地方特色元素、主题文化、实用性等要素叠加之下,越来越多的‘礼物’诞生并且走出连云港,成为我们的一个城市代言人。”业内人士说。

  笔者发现,此次经过申报、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多个环节挑选出的“连云港礼物”可谓是满满的心意。仔细分析这些上榜产品,我们不难发现,在产品的进一步研发和推广中可以借鉴这些产品,这也是以港城特色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结果。它可以是东方天书主题雨伞、取经路上台灯、西游记餐具、金箍棒摆件,兼具功能和文化卖点;可以是紫菜夹心海苔、灌云豆丹、茶小孙系列、花果山风鹅、赣榆老海边牌煎饼、花果山山楂酒、汪恕有滴醋宴会醋等,关注美食爱好者的需求,将美食作为主打,以此吸引游客二次消费甚至多次消费;也可以像清妙牌云雾茶、沃田蓝莓纯果汁、连云港真丝彩绘邮册、云台圣境花果山邮票以及康缘美域满山跑鹿参酒等,关注健康以及中高端需求、商务需求,以多个角度和维度来开发旅游商品,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受众的消费需求。

  “礼物”,在我国古代又叫作“馈赠”,它代表了心意。如何让“连云港礼物”代表连云港的心意,还有不少文章需要我们去做。(□ 徐黎一  刘东 徐人民 文/图)

本稿图片为港城旅游文创商品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