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挖掘海洋科技优势 做强海洋特色产业——我市推进沿海发展系列观察(一)

海洋经济一直是江苏沿海发展的热词。众所周知,蓝色海洋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如何进一步激活港城的海洋经济发展?专家认为,关键是挖掘海洋科技优势,做强海洋特色产业。

加快向海科技发展

  沿着海滨大道一路向着灌云出发,沿线的风电机组依次排列。这是华能海上风电领域的重要风场。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容量300兆瓦,规划装机48台,包括46台单机6兆瓦和2台3兆瓦机组,并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220千伏陆上开关站。其中,海上升压站、陆上开关站已投入正常运行,多台风机已经实现并网发电。

  该项目是我市向海洋要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依托资源禀赋,致力摆脱传统路径,坚定不移地走好绿色增长、生态发展之路。

  发展海洋经济不仅仅需要一系列项目,还需要强化平台支撑,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不绝动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将积极支持江苏海洋大学发展海洋前沿学科,高水平建设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开展海洋科技创新基础研究;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共建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平台,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积极建设江苏省海洋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构建海洋食品质量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依托江苏海洋大学、716研究所、涉海龙头企业等,整合优化海洋科教资源,积极融入江苏沿海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布局,集成打造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和涉海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探索创建省级海洋技术创新中心,筹建绿色化工研究所。

  在做大科技平台的同时,我市还将支持涉海企业自建或与科研院所共建各类研发、服务机构,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以攻克海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为目标,整合行业优势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我市主攻的方向为推动海洋绿色牧场建设,有序发展远洋渔业,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发展深远海种植与养殖,打造生态型、智能化海洋牧场。支持发展海洋生物高值化加工利用、渔业加工废弃产品的再利用开发技术,海水健康、低污染养殖和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

强化特色发展

做强区域增长动力

  “连云港海洋相关特色产业还是蛮多的。比如市开发区的海上风电装备、徐圩新区的石化产业、赣榆的海鲜电商产业都是连云港特色。”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关键是要将这些特色产业发展好。

  目前,我市风电装备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中复连众牢牢掌握了大尺寸风电叶片技术,重山风力、国电动力相关的海洋风电产品引领行业标杆。在石化产业领域,盛虹、卫星等多个集团在连云港布局了一批技术先进、绿色环保的临港产业园区。在富民产业中,远洋捕捞、海鲜电商等产业,我市也非常具有自身特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要继续将海洋产业特色发展好,并积极拓展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力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生物医药、辅料、功能材料、保健品等。此外,我市还要积极鼓励企业、高校院所开展海洋生物资源深度开发和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发无公害、可生物降解的生物材料、表面活性材料、高分子材料等。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智能化领域“卡脖子”难题依旧存在,这就要求我市要储备海上风电、海工装备等高端制造业科技基础设施,推进船舶配套装备生产智能化。并依托江苏海洋大学,加强涉海科教和产业资源整合融合,建设用好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高水平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平台。

加快相关人才储备

打造海洋经济人才梯队

  我市海洋产业发展最急迫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当前,我市虽然实施了一系列的人才计划,但是这些计划在集聚人才方面的力度和能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据我市沿海开发年度计划显示,今年,我市实施“花果山英才计划”将聚焦“三新一高”、石油化工、海洋资源开发、临港产业等领域,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外国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能够促进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外籍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毋庸置疑,来连的人才希望连云港不仅有各种事业平台,而且有好的生活平台让他们可以安居乐业。所以说,港城需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改革科研机制和体制,让创业者更加方便地在这里创新创业,让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