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避暑就到连云港”叫响市场——关于打造连云港避暑游目的地的思考(中)

休闲时代,旅游产业的发展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景区资源,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发展旅游。也正因如此,我市必须做大做强自身优势,围绕避暑游这一核心市场做文章,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度假产品,不断拓展游客的满意度空间,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竞争激烈 突围势在必行

  日前,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召开旅游营销会议,部署下一阶段的旅游营销工作任务。据悉,此举是为了抓好政策引领、高铁开通、经验累积等有利因素,积极迎接新机遇,做深做实景区营销工作。7月,正处于港城旅游接待的黄金季节。往年,在这样的阶段召开营销会议并不多见,这不仅体现出时代的急剧变化,也反映出这个变化给旅游景区带来的巨大发展压力。

  从省文旅厅发布的上半年以来5A和4A级景区接待人数的排名来看,相关数据和我市旅游资源富集地这一定位是不相吻合的。旅游从业者吴先生认为,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透露出休闲时代游客的需求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发展旅游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旅游资源,也因如此,任何一座城市都可以发展旅游事业,都可以参与到旅游市场的竞争中来。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景区对于营销工作的重视,为下一步发展开了个头。这次会上,景区提出了研究相关策略,想方设法做深西游文化,擦亮西游品牌的目标,并发布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提出要通过遵循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要借助各方力量,不断提升花果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游览水平,打造直指人心、打动游客的旅游产品。

我市用什么打动游客

  如何让游客行之顺心、游之舒心,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事实上,这也是我市旅游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突出问题。打造避暑游这个核心产品,我市用什么打动游客?答案和建议很多,但首要研究是还是游客的需求和感受。

  多年来,受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市很多景区的停车场和景区入口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到了7、8月避暑游的旺季,这样一段距离哪怕只有百十米的距离对于游客也是难熬的,尤其对以避暑为目的的游客而言,更是会在心里将这样的缺点悄悄放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哪怕我市的游客中心再凉快、停车场再大,可能也无法抵消游客内心的缺失。

  因此,想要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想要发展好我市避暑游市场,必须重视游客的感受,时时刻刻将游客的需求放在发展的第一位。这也需要我市静下心来研究市场、研究游客的心理,通过做精服务,给大家留下还想再来的好印象。

  那么,如何优化和完善服务的细节来打动游客呢?一些知名餐饮企业的案例就值得学习借鉴。例如,港城人熟知的餐饮企业辛香汇,就抓住当下网络社交和外卖订餐等特点,在外卖订单的配送时增加了一个桌面垫纸,用小投资实现了营销的大目的。众所周知,辛香汇主打川菜,重辣重油,就餐时稍不注意就会喷溅到桌上。一张桌布不仅解决了消费者的烦恼,还实现了传播企业文化的目的,A8大小的桌布上,企业的相关信息、服务小程序一览无遗。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消费者的麻烦,也顺带完成了企业的宣传,可以说面子和里子都有了。那我市是否可以借鉴企业的经验,在客观条件解决不了的情况下,能否在特殊的季节、特殊的时段给予游客一些贴心的服务?例如,在一些没有遮阳、特别是需要排队等车的地段,增加喷淋降温的设备,根据季节、根据人流量和密集的程度合理打开设备开关。事实上,在上海、南京等地的热门博物馆、科技馆门前排队的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智慧设施,可以大大提升游客的舒适度,有效降低焦躁心理。

好不好,谁说了算

  除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外,我市还要立足长远,做好产品和营销方面的规划。业内人士指出,要利用好当前游客多的时间差,在这一波游客的身上做文章,及时了解游客的需求和喜好。想要做好营销工作,通过营销开拓新市场、巩固老市场,我市不仅要关起门来研究营销的对策和方案,还要将不断提高营销工作的效果作为目标,这就需要我市紧紧抓住旺季旅游的契机,认真做好来连游客的问卷调查,了解游客的喜好,为做好产品和营销打好基础。

  一方面,我市可以在景区、宾馆、酒店等游客出入的餐饮娱乐场所安排专人进行问卷调查,第一时间抓取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我市也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等地布放小程序广告,给予一些门票、车票的优惠奖励,鼓励和邀请游客扫码景区的小程序反馈问题,获得一些来自外部的声音。笔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将游客的需求和对于问题的反馈作为景区、城市下一步发展目标和方向的一个重要参考。

  除了游客,文旅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和资深验客也应当成为我市发展避暑游的重要智库。前不久,扬州文旅部门就邀请了一部分验客到扬州,亲身体验扬州的夏日,为地方夏日旅游产品打分、出谋划算、共商解决的方案。所谓的验客,指的是互联网上代表广大用户体验商家产品或者服务的用户,把体验产品或者服务后的感受,通过各种信息载体表达出来。为了更有针对性,一般旅游城市会邀请知名旅游博主、旅游攻略的专栏作者、亲子游方面的旅游达人以及签约摄影师等不同类型的人群来参与活动。验客来到一座城市后,通过体验季节性相关旅游产品、主题产品、特色产品,不仅要通过互联网实时进行推介传播,还会根据自己的体验和经历对产品进行反馈和评价,可以说,是集营销推介、智库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活动。眼下,也正是我市避暑游旺季,我市是否也可以在这个阶段邀请验客达人,来连云港对山海旅游、新产品、文旅融合相关产品进行体验呢?(□ 徐黎一 宋歌)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