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打好融合发展这张牌 —— 港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系列观察 (二)

【连网】  旅游产业,看似只是给游客提供一个旅游产品,其实背后是一系列游客体验的配套与不断完善。和上下游产业融合、与景区互相融合、与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是一种必须。尤其是在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用创新思维打好融合发展这张牌已显得十分重要。

QQ截图20201126093135

■ 闲不下来的景区

过了国庆黄金周,旅游淡季也就渐渐到来。不过,因为秋季独有的自然景观,即便到了11月之后,花果山、宿城、孔望山等景区依然门庭若市,看枫叶、观银杏,到景区打卡拍照成了一件时髦的事,尤其是宿城的枫树湾景区。

笔者从景区方面了解到,宿城枫树湾景区即将建设无动力娱乐项目,预计明年可与游客“见面”。除了看看叶子,观赏一下秋天的景色,景区还可以拿什么给游客?毫无疑问,这个无动力乐园要解决的是,枫树湾在知名度提高后游客来了玩什么的问题。更是强调转变“门票经济”发展思路的当下,景区如何实现盈利乃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枫树湾景区的无动力乐园项目是景区摆脱“门票经济”,通过结构优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无独有偶,就在这个秋天,灌云旅游增加了新成员——伊水温泉,这也是我市继东海温泉游后的又一新作。伊水温泉与大伊山景区、伊甸园、潮河湾美景等形成互动,串联成线,解决了游客娱乐休闲等多方位的需求。虽说温泉属于一种传统旅游产品,但这种互动却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休闲时代人们对于慢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 从整合发展到融合壮大

近两年,随着港城全域旅游的发展,各地都在用新产品新项目吸引和满足游客。这些“新品”来自于相关部门和景区对于本地资源的巧妙利用,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来实现优势叠加。

从整合到融合,港城旅游也有新动作。笔者从连云港老街获悉,从今年开始老街运营部门将全面接管羊山岛旅游开发项目。一方面,使用老街已有的团队来发展全新的旅游项目——羊山岛民宿,用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来发展新景区;另一方面,让老街产品与羊山岛产品进行融合发展,通过一条海滨大道串联起新老景区,给游客更多的产品和体验。羊山岛和老街之间仅十几分钟的车程。融合发展后,可为市场供应一种集历史文化、自然体验、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项目,非常具有港城自己的特色。加上老街正在大力发展的夜经济,这样的融合一旦成熟,也将成为港城旅游的一大重量级板块。此外,这样的融合既为羊山岛开发节约了时间,也为老街增添了后劲和底气。

■ 塑造创新驱动融合新优势

“不妨将景区的开发、旅游产业的发展像开发工业一样来做。”昨日,市区一家景区营销负责人说,用创新思路,打破旅游产业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用市场化手段破解发展的难题,“我们需要主管部门牵头,为景区之间的融合发展打造一个精品、一个样板,用创新思维驱动港城旅游发展。”

QQ截图20201126093143

以往景区之间的合作多为联合营销,或共同参与一些旅游节庆大集。当前,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景区之间应主动寻求融合的机会。例如,港城山海之间的融合。需要破解交通障碍,给广大高铁、自驾游客一个通畅且快速的交通环境,让港城的西游山海之旅更具竞争优势。需要给游客一个个多次“回头”的理由,景区之间就需要在不同季节实现无缝对接式的合作。例如,连岛每年夏天的沙滩音乐节,主要面向外地游客,给大家提供一个海滨夜生活的时空环境。我们是否可以邀请花果山西游巡演组进驻沙滩音乐节,将港城的西游元素更全面地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港城在秋季主打的赏叶活动,能否也增加一些西游、温泉,乃至海洋元素,通过一些趣味性的演出、主题化的旅游大集等文旅活动来增加连云港的特色元素,让优势更加凸显,为游客提供更多有趣有意义的产品,将资源通过融合实现多赢,从而转变为更大的竞争优势呢?

除了市场化手段来运作和推动融合发展,港城还需要用一种类似于企业发展的孵化培育手段来壮大旅游产业,从而为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可能。需以产业高级化、现代化为发展目标,通过整体布局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全环节培育孵化产品,强化港城大旅游产业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激发年轻群体、大学生群体融入文旅大产业的兴趣,激发活力要素,通过新鲜血液的进驻打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找准发展问题,提出应对之策,为旅游产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创新性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徐黎一  苏琪 文/图)

本稿图为枫树湾景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