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现有产业发展 谋划未来产业布局 —— 港城经济转型新思维(二)

【连网】  在此次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中对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方向。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当前,中国制造业正面临一个重要竞争优势的变革,我国原来的以低劳动力成本为核心的优势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必须及时提高区域供给体系、产品质量、技术水平。面对新的方向,连云港如何夯实现有产业基础,积极谋划未来产业布局呢?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今天,连云港主要的产业门类包括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为代表的“三新一高”和以石化、钢铁为代表的临港产业。在新的背景下,我市急需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招商围绕产业链推进。近些年,产业链招商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招商的重要手段。相比于传统招商方式,产业链招商并不是比拼土地、政策优惠,而是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寻找和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突出地方的优势产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目前,许多招商实践已充分证明,一旦将某一产业培育出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必然会吸引更多垂直和协作关系的企业来投资,进而盘活招商大局。

QQ截图20201111091511

例如,1994年,韩国斗山集团在烟台经开区投资建厂,园区抓住斗山集团的品牌优势和工程机械庞大的市场空间(时值中国大开放大开发建设热潮,国内少有外资工程机械类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中韩与斗山集团有数十年合作关系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如东洋机电(MENNICES)、东镐重工、多宝精密等配套企业落户;同时利用斗山的集团化优势,先后引进斗山机床、斗山叉车等项目。目前,烟台本地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率已达90%以上,以斗山机械为核心,形成半径7公里的产业链圈;同时,随着对韩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烟台开发区也成了韩企投资中国的首选地,截至2020年,全区已累计招引韩企近600家。

在做好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我市应加快梳理区域产业链,优化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我市应在“十四五”规划中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如何实现这样的优化升级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认为,关键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推进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非常重要,因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连接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重要载体,利用数字孪生等技术加快构建与物理空间准确映射的赛博空间,拓宽数据来源渠道,优化新型生产要素供给。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还可以不断提升数据驱动和资源配置能力,引领创新协作、生产组织、商业运营等方式转变,加快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有的放矢

《建议》中指出,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面对新的机遇,我市的融合点在哪些方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优势还是存在的,未来关键是要寻找这些技术的突破点。以新医药产业为例,我市需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谋求在这个方面实现突破。以新材料为例,需加快石化和材料产业联通,实现产业链呼应。在装备制造领域,需加快落地大科学装置产业化,推进对东北、西南相关产业的招商引资。

目前,相关的推进事项正在加速。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建、在建、签约的重大龙头及产业链项目合计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随着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龙头产业项目的投产运行,到2021年底,新区内石化产业将形成约2000亿元的应税销售生产能力。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将严格按照规划修编要求,统筹规划和推进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灌南)和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产业园,建设形成以炼化一体化和多元化原料加工产业为支撑、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产业集群为特色的产业结构,打造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一流石化产业体系。

相关专家建议,我市应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QQ截图20201111091520

加快发展多元化的现代产业

在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我市还需要统筹推进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连云港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但还不是农业强市,这就造成了我市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精细,现代农业基础薄弱,科技普及率较低,现代农业装备应用不广泛,一二三产联动性不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积极地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满足市场需求,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

前瞻研究院专家建议,当前,我国处于消费升级加快提升阶段,给特色农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这就要求我市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应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农资供应、技术推广、农机作业、疫病防治、金融保险、产品分级、储存和运销等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为千家万户农民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把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起来,打通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完善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应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大力发展物流和旅游。在旅游方面需推进文旅融合。因为文化旅游及其跨界融合是一个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的融合,它不仅包括文旅融合、文旅科技融合,也包括线上线下的融合,即“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平台(旅游营销与旅游电商等)”的深度融合。而且,文化与旅游融合之后的文旅产品,可以以内容为驱动力,具有更强的体验型、互动性以及更长的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需先将旅游项目文创化、IP化和品牌化,然后以IP和品牌带动其他产品包括农产品成为旅游商品,同时通过文创化和品牌化实现附加价值的提升。在物流方面应推进智慧物流建设。智慧物流园是物流园区信息化演进第三阶段的产物,相较于传统物流园最大的区别是“智慧”,主要包含四大特性:信息集成、智能运作、资源共享、全程可视。以信息集成为基础,以智能运作为手段,实现物流链上所有资源的协同共享与优化配置、物流全流程的可视与可控。智慧型物流园区可有效解决当下各物流园区存在的信息孤岛、资源浪费等问题,同时帮助园区解决在车源、交易、零担、创造商机、仓储配送、后勤保障、行政服务、物业管理等方面面临的种种难题和困惑,全面提升物流园区的管理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依托平台,将物理限制无限拓展。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周莹 连发 杨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