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政策为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纾困 —— 聚焦国庆黄金周港城旅游产业新变化之三

【连网】 国庆后,我市新一轮的《促进旅游业高质发展若干激励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实施。据悉,我市将用三年时间来实施此轮激励政策,深入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全面落实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政策措施紧紧围绕我市旅游品牌创建、旅游企业发展、城市形象宣传等多个方面,特别是通过激励奖补政策措施,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将文化交流演出、夜游经济发展等当下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纳入到措施中来,值得点赞,并提出下一步当完善政策,细化措施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纾困。

新政策为旅游产业发展纾困

“应当说,这次出台的激励措施还是非常全面的。既有为景区加油鼓劲的,又涉及助力旅行社、文创产业以及其他旅游服务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容。”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处负责人张云告诉记者,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台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将对我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影响,意义重大。不仅如此,最近一段时间,我市还在围绕“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面向社会征询金点子、好办法,以吸引更多的力量共同为旅游发展纾困,刺激旅游产业尽快复苏。

有别于以往的一些奖励措施,此次出台的激励政策既有基础性以支持景区、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措施,也有紧跟当下新消费场景打造,刺激消费的一些措施,特别是将打造夜游经济与发展国家A级景区、重点旅游度假区等一样,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类似鼓励民宿投资、对民间投资博物馆等给予资金补助等激励政策起到了一定的导向性,吸纳更多创业群体围绕旅游产业新的方向,创新发展出更多符合游客需求、刺激带动消费的港城文化旅游产品。

旅游产业发展也要赶时髦

《措施》的出台给予旅游产业以发展信心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要赶时髦。记者发现,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很多城市为丰富夜游经济业态,在老城区或历史街区引入歌剧院、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在河流、海滨、河畔开发光影秀、集市等夜游项目,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也为“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措施》也点到了对夜游集中区发展的激励政策,可以说是迎合市场并引导产业发展的一剂强心针。

事实上,除了资金奖励的政策,港城是否也该配合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例如率领相关景区组成团队,到一些旅游“网红”城市,特别是夜游经济等发展较好的城市考察学习,看看在“赶时髦”方面,港城还存在着哪些欠缺和薄弱环节。通过学习借鉴,找准自己发展夜游经济的切入点。例如,前一段时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宁夏观星产品。据悉,宁夏一方面依托自己得天独厚的观星资源串联这个区域的重点文旅资源,另一方面,根据旅游者的特殊需求,推出不同类型的观星旅游线路。从宁夏的经验可以看出,诸如夜游经济、潮玩经济、民宿经济等当前“赶时髦”的旅游产品和项目,港城也当进一步细化奖励措施,完善奖励政策,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到夜游经济等产业中来,将旅游产业“赶时髦”这样的措施贯彻进行到底。

面向市场需要更加精准的措施

众所周知,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给产业纾困。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到市场中检验。旅游产业也和其他相关产业一样,政策落地还需要在发展中完善,特别是针对游客、针对目标市场,要以更加精准的措施来面对目标,让更多人受惠于政策落地,实现良性循环。

因此,当下我们不妨基于对重点市场精准推广与开发的需求,邀请全国重点客源地旅行商、媒体、旅行达人组成采风团来连,邀请他们分别从资源产品、亮点挖掘、旅行体验等不同角度来给予港城旅游以相关反馈。一方面,可以通过他们的推介,进一步向重点市场提升港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则是通过他们对于旅游产业的理解和体会来出谋划策,为港城旅游发展注入新支撑与新活力,特别是港城旅游在这些重点市场的精准营销和快速发展。

在精准化营销方面,还可以借鉴一些外地的经验。例如,河北省为适应周末短途游蓬勃发展的新趋势,推出一项品牌宣传活动——“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据悉,河北旅游部门通过系列活动向核心客源精准营销。通过举行石家庄正定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两场主题活动,面向京津冀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进行重点推介。此外,他们通过便利措施提升旅游体验。与各领域公司合作,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开启相关专栏、查询服务,增开京津冀旅游班列,为“周末游河北”增添了新选择、新服务。

此次出台的《措施》,在旅游营销和交通破题等方面制定了若干奖励政策,有利于为游客解决景区之间的交通问题。下一步,港城可以在精准化方面破题,通过在某阶段锁定目标群体重点进行推介和服务,相信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为下一步出台更加有利于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打下基础。(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