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朝阳产业”放光芒

【连网】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大家都过得很快活。6亿多人次的旅游与走亲访友的火热生活中,显现了一个突出的特点,文化产业被推上前台,成为人们娱乐、购物、观景、休闲、聚会的一个主角。

打开视频,以文出行、以文亲商、以文会友、以文交往,文企融合、文技融合、文景融合,看电影、逛公园、登山游湖、驻足农家乐,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彰显了“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凸显了中国文化的磅礴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文化,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和发展,其内涵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智慧的结晶,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把其列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可见中国文化的重要。

随着新时代形势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继承和发展,挖掘和利用中国文化显得越来越重要。不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精神文明建设;不论是人们思想进步,还是国际交往;不论是高科技猛进,还是传统美德的继承,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现得越来越清晰,文化产业蕴藏着巨大潜力。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所强调的那样,“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在‘十四五’规划中,要重视这项产业。”

站得高看得远。只有深谋,才有远虑。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国内国外双循环中,在快速发展的形势中,及时把文化产业列入规划的盘子中,让“朝阳产业”持续增彩,必将对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科学谋划,认真总结文化产业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按准文化产业的发展键,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动力,挖掘发展潜力,在高质发展的新时代,驱使文化产业快速成长,使文化要素渗入面更宽更广,让“朝阳产业”放射出更加炫目的光芒。(□ 李宜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