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消费成就港城新增长——黄金周消费市场观察(上)

TIM截图20201009090829

TIM截图20201009090857

TIM截图20201009090844

【连网】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刺激消费政策。随着这些政策落地,港城市场反应如何?市民感受又如何?“十一”黄金周期间,笔者走访了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街区了解港城消费市场的情况。

新店、新零售、新品牌掀起港城消费高潮

10月1日至10月8日,港城Marisfrol、AUM等女装品牌销售创出了江苏区域销售第一的纪录,多个品牌销售占据华东地区首位或者苏北地区首位。多家餐饮品牌销售位居苏皖地区首位,有的品牌更是创造了全国第二的销售纪录。可以说,这个黄金周,港城多家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交出了今年以来最好的消费成绩单。多家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

“9月30日开始,我们的消费氛围就已经起来了。”苏宁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随着店庆、中秋、国庆多个活动叠加,整个商场进入销售的高峰期。

黄金周期间,港城多家商业综合体和街区都有新店开业。这些新店成为商业综合体吸纳人气的核心。在苏宁广场一家运动品牌新店里,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赶在国庆前开业就是为了蹭上黄金周热潮。”据这家运动品牌新店销售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的销售额就突破了22万元,创造当天该品牌苏皖地区销售第一的纪录。

不仅新店销售走高,新晋品牌也成为港城市民打卡的重点区域。10月2日,笔者在吾悦广场采访时,发现一家刚刚进入港城的奶茶品牌店门口排满了人。预点奶茶需要等待较长时间,3台碎冰机在同时工作,等待奶茶的顾客坐满了奶茶店的位置。

不仅新品牌、新店受到港城市民欢迎,一些时尚的新零售模式也让港城市民尝鲜。“今年黄金周期间,我主要的消费都释放在淘宝上了。”“90后”购物达人李雪雪避开节日期间密集的人流,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些秋装。

新店、新品牌、新消费正在成为港城市民黄金周最新的假日打卡方式,也驱动了港城消费升级。

年轻人成为港城消费主力军

10月1日当天,港城院线交出了229.2万元的票房。10月2日,餐饮品牌哇喔交出了苏皖地区坪效第一的成绩。黄记煌、汉拿山销售达到华东第一,笑西西则拿到了全国第二的成绩单。这样的傲人成绩正是年轻人在发力。

据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其VVIP会员平均年龄从过去的45岁下降到40岁,其中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消费群体成为其晋升最快的VVIP会员群体。那么,这样的消费群体究竟对哪些元素感兴趣呢?据今年黄金周期间商家统计数据显示,精品女装销售占据各大商业综合体前列。利群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金周期间,商场销售增长了30%,其中女装销售贡献颇多。市区另一家商业综合体统计数据显示,10月3日当天,精品女装销售同比提升了100%,创开业以来单日最高增幅。

纵观整个黄金周期间的消费市场,可以发现港城市民消费呈现多元化。据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统计数据显示,其当前销售业绩中,斐乐、MLB等运动品牌创造了多个区域第一。与此同时,其餐饮品牌也创造多个区域第一。正如同这家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所说,现在港城年轻人又爱运动,又爱吃。可以说,消费多元性非常强,让他们对引进新品牌信心十足。

刺激消费多项政策发力

黄金周期间,港城最新一波消费券再次发放,有力地刺激了港城市民消费热情。与此同时,夜经济持续发力。虽然这几天气温有所下降,但是市民消费热情依旧很高。晚上8时,盐河巷里依旧人气满满。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是港城消费政策落地最好检验。目前,港城商业综合体内的消费已经全面上升,其中多家销售业绩创今年的新高。“接下来,我们还将根据港城市民消费需求,提供更多新消费渠道,帮助港城市民实现消费升级。”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消费盛宴,“十一”黄金周期间港城表现还算不错。为了继续将这波增长态势延续下去,我市需加快促进新消费政策,让市民不仅可以在现有的消费场景进行消费,还可以在5G、在线教育、居家养老方面有新的释放渠道,从而促进更多的消费需求在本地落地。(□ 周莹 连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