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旅游,抓住发展红利期 —— 港城乡村旅游发展观察

【连网】最近一段时间,港城乡村旅游好消息不断。就在本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连云区西连岛村和灌云县川星村上榜。随后,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出炉,连云区黄窝入选。据悉,无论是入选“国家队”还是“省队”,都将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以及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

好消息的背后,是港城乡村旅游既获肯定又得到了发展的强大助力。当机遇和挑战同时降临,港城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迎来新一轮发展的红利期。港城乡村旅游如何站稳风口,值得关注。

蓬勃发展的港城乡村游

马上就到国庆假期了。笔者采访发现,今年不少市民的出游计划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乡村游,而县域的乡村旅游点也在节前纷纷推出了吸引市民游客的产品和营销活动。“我们园区内的酒店已在节前正式营业,有普通商务的也有独栋花园洋房,可以满足游客住宿的多重需求。今后,市民再来这里游玩,完全可以住上两三天。”灌云一家乡村旅游点的营销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东海、灌云、灌南等地都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日旅游活动。例如,灌云伊芦山景区在节日期间推出了“药膳养生节”活动,在传统美食节的基础上,丰富了自身的内涵,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产品。灌云伊甸园结合自身果园内鲜梨丰收采摘季的特点,制定了搬梨运动会,让城里人来到乡村也能动起来、乐起来。此外,东海温泉美食节的举行也将温泉季提前到了初秋。业内人士认为,乡村旅游不再是单一的采摘、垂钓或是吃土菜,而是将旅游的吃、住、娱等元素,游客休闲度假的需求,节日的文化氛围等注入乡村产业中。这些活动能够举行,都离不开近年来蓬勃发展势头下的产业积累。

当乡村旅游遇上发展红利期

几天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5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我市有4条线路入选。无论是西连岛的一日游,还是东海青松岭,又或是赣榆潜园等,乡村旅游已经从原先的一个点,发展壮大到一条甚至多条个性丰富的旅游线,其中既包含着景区带动型、生态资源依托型,也有田园观光休闲型等多种乡村旅游发展形式。可以说,无论是从游客寻觅乡愁的视角,还是聚焦群众出游新需求,以观光、休闲、康养等项目为主导的乡村旅游走上了乡村加旅游真正的融合之路。

但这样的融合发展不只是产业自身需求或是政策的推动,更多主导这轮乡村旅游发展的还是市场的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量环比增长达148.8%;7月至8月,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旅游从业者将焦点聚焦到小众、定制等旅游团队的同时,也将乡村旅游产品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产品之一。“无论从我们的接待咨询,还是省内外的一些数据都可以看出,游客需求出现一定变化。一方面是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需求。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在乡村旅游中感受文化、愉悦身心。”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分析。

站稳风口 乡村旅游在崛起

事实上,乡村旅游已站在了当下旅游业发展的风口。港城要在这一轮发展中站稳,乃至坐上顺风车,既需要配合政策聚焦群众出游新需求,推动开发一批观光、亲子、康养、度假等项目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和农业资源,包括精心设计的乡村旅游线路以及线路核心旅游资源和特色的简介,为游客提供充分、便捷的出行参考,也要通过制定符合我市特点、迎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乡村旅游发展的宏观政策,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和农业资源,打造一批美食、夜游、体验、研学等产品,开发适应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

在政策层面,我们需要做的是紧扣我市乡村产业发展和推动农民持续增收两大目标,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面恢复和持续发展,推进农业、旅游业两大产业提档升级获得高质量发展。此外,还要进一步挖掘港城农业与旅游融合的优势,形成双方互补,切实形成进一步发展的合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的当下,也需要从政策层面入手,助力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港城可以借鉴外地经验,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确保农民合理分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增值收益。

在市场和产业配套上,如何充分满足游客在“游”上的需求,既需要相关县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要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自然资源、文化旅游部门也应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是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大城市人才、智力资源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支持。另一方面,是通过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来发展旅游,在市场需求、未知趋势中打磨各地的产品个性。事实上,在做强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既要利用好政策的优势,也要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最终将落脚点放在旅游产品的制作以及基础设施的配套服务上,也只有这样,才能将产业链拉长,将乡村旅游事业走得更远。(徐黎一  李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