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健身秧歌何以“艳冠群芳”

【连网】日前,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鼓)比赛暨江苏省健身秧歌(鼓)大赛在我市赣榆区体育馆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7支参赛队300名运动员参加了中老年组、青年组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4个项目的争夺。最终,我市健身秧歌队凭借突出表现,一举包揽了所有项目冠军,现场观众无不叹服,“这才是国家级水平,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的水准!”

微信截图_20200928094015

■ 有付出终有回报

一举包揽健身秧歌4项冠军

轻盈的舞步、欢快的身影,展现出质朴率真的艺术魅力;时而整齐划一、时而刚柔并济的动作,描绘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优美画卷……前不久,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鼓)比赛暨江苏省健身秧歌(鼓)大赛在我市赣榆区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南京、无锡、徐州、苏州、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9个城市的17支参赛队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共设健身秧歌、健身腰鼓2个项目,为期2天。比赛中,我市健身秧歌代表队以新颖的编排、出色的技艺、优美的展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健身秧歌表演盛宴,赢得了场上观众的阵阵掌声。精彩角逐后,我市健身秧歌中老年组、青年组在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比赛中分别拿下了场上最高分,勇夺省赛4项冠军。

“这才是国家级水平,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的水准!”“东道主”连云港队包揽了健身秧歌所有项目第一名,现场观众无不叹服,赞誉之声不绝于耳。

看着连云港健身秧歌队取得如此骄人成绩, 市健身秧歌协会会长、前期备战集训“总教练”刘荣很是骄傲。“有付出就有回报,你付出多少,就有多少回报。”她说。为了备战此次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比赛,我市健身秧歌中老年组和青年组的24名队员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大家都憋足了劲儿,就想在比赛场上一展英姿,为港城增光添彩。”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健身秧歌参赛队有不少队员住在东海、赣榆、墟沟等地,在集训期间,她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训练当中。家住连云区的杨丽是大港职业中学老师,前阵子每天下午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往市文化馆进行秧歌训练,有时练久了连晚饭都忘了吃。她说:“我加入秧歌队的时间比别人晚,得练勤快点,绝不能给团队拖后腿。”

比赛当天,我市展演的自选曲目《淮海戏韵》韵味十足,展示出了港城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全场最高分。“淮海戏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也是我们连云港土生土长的地方戏,是港城独特的文化基因,所以我在健身秧歌自选套路中融入了淮海戏的韵味,也想以此来介绍推广淮海戏,也为传承地方文化尽献绵薄之力。”刘荣说。

微信截图_20200928094003

■ 群众基础广泛

全市晨晚练点80%在跳健身秧歌

今年67岁的苏晓玲是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返聘医生,也是博威江南明珠苑健身练点的老师。“以前,我跳的都是广场舞,最近这几年迷上了健身秧歌,扭得很带劲。” 苏晓玲说。她特别喜欢跳健身秧歌,因为跳秧歌可以调节人的情绪,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自打跳了健身秧歌,肩周疼痛和腰部疼痛的症状明显减轻,觉得整个人都年轻了很多。”

事实上,在港城,像苏晓玲这样喜欢跳健身秧歌的人群还有很多。笔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早在2011年,我市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授予了“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称号。近年来,在传统秧歌基础上发展演化而来的健身秧歌,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我市传播和普及。如今,全市4000多个晨晚练点中有80%在跳健身秧歌,107个乡镇、街道都有健身秧歌队,随时都能参加市、县组织的健身秧歌比赛,全市1648个行政村、居民委员会都有跳秧歌的人群。

“对于我市包揽此次健身秧歌所有项目冠军,不少兄弟城市都前来问道取经,我想,这和我市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分不开的。”市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推广健身秧歌主要依靠活跃在基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前几年,他们的活动重点放在城市,近年来,市体育局开始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入农村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普及推广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现如今,每天活跃在我市各晨晚练点的健身秧歌人数已超过15万人,覆盖城乡居民。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都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热爱。”该负责人表示。只有群众参与达到一定程度, 夯实“金字塔”地基,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可塑性与可发展性。“而随着健身秧歌运动在港城市民中的蓬勃开展,他们的竞技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市众多健身秧歌群体中,还涌现出了不少国家级领军人物。作为健身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健身秧歌协会会长以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荣一直致力于健身秧歌的普及推广。多年来,她不仅坚持自己跳健身秧歌,也一直坚持创编,结合当下流行以及本地特色,编排形式多样的健身秧歌。现在,她基本每周都有新编的健身秧歌、健身广场舞,全市绝大多数健身点的教练都在她的培训班里上过课。“我也希望通过健身秧歌协会开展的乡镇健身秧歌选拔赛、县区健身秧歌联赛、市级总决赛等系列活动以及指导授课带动和组织市内秧歌专业人士层层培训,进一步提升连云港健身秧歌活动的品质和特色,挖掘整理连云港市健身秧歌传承发展的优秀文化成果,推动连云港秧歌活动快速普及。”刘荣说。

■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在比赛中锤炼队伍提升本领

“但凡是有影响力、有一定规模的健身秧歌比赛,我们连云港一定会组队参加。”市体育局群体处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市健身秧歌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群众渴望进一步提高健身运动水平,就特别需要体育主管部门为群众健身秧歌展示、交流搭建好平台,让健身秧歌在交流中扩大健身人群,在比赛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这几年,我们经常组队到外地参加健身秧歌比赛,厦门、武汉、上海、苏州、徐州等地都有港城健身秧歌队奋斗的身影。可以这样说,每逢全国大赛,我们连云港队绝对出不了前三名。”

对此,刘荣颇有感慨。“一直以来,市体育局对我们健身秧歌项目都很支持,每逢重大比赛必然组队参赛。”刘荣说,早些年,连云港健身秧歌成绩并没有现在这么耀眼,而是在一次次比赛实战中得到了提升与进步。“打比赛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可以借此交流机会,取长补短,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

群众健身活动,不仅要走出去参赛,还要学会请进来比赛。近年来,除了各县(区)都形成了不定期举办健身秧歌比赛的传统,我市还承办了不少健身秧歌专项比赛,如全国健身秧歌和健身腰鼓大赛、江苏省沙滩秧歌比赛、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比赛、江苏省农运会农民健身秧歌比赛……如今,江苏省只要筹办健身秧歌比赛或者培训,首选举办城市必定是连云港,一如此次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秧歌项目在连云港赣榆举行。

“港城健身秧歌队伍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上的突出表现,既充分展示了我市健身秧歌的技术水平,擦亮了港城体育品牌,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全国健身秧歌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下一步,我们将以健身秧歌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健身秧歌网格化和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深度打造健康、快乐、文明、和谐的健身秧歌城市。” 该负责人说。(肖婷婷 卢星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