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大开放优势 推进企业“出海”——港城企业梯队建设思考(四)

【连网】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出海”更加艰难。随着中央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企业对于开放机遇的把握更加急迫。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企业将更加重视内外两个市场开拓,力争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对外合作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加快企业开放步伐,深化跨国技术合作交流。

TIM截图20200911092102

■ 坚持自主创新 做好自己的事情

9月9日,江苏天明机械集团与浙江华海氨纶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多台套20饼新技术氨纶卷绕机成套装备订单,其中包括800多台套16饼改造提升技术卷绕机,这也是天明机械近年来签订的最大批量氨纶卷绕机成套装备订单。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差别化氨纶纤维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华海氨纶企业产能规模稳居国内氨纶制造行业前两位,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此次天明机械集团出售的纺机是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研发替代进口的关键装备。至2016年年底,天明机械在该领域的全球行业保有量超过了60%,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天明机械自主研发的系列全自动卷绕机已有近一万台套成功投放市场使用,助推了我国氨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天明机械的发展壮大,正是企业不断坚持自主创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单纯依靠技术进口的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企业需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要用创新引领企业开发新路径。

TIM截图20200911092047

有人给双循环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双循环”的“血管”就是连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各类基础设施,“血液”就是人、资金、技术、数据、知识等生产要素,而“心脏”可以理解为驱动生产要素流动的有效率的制度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的变革。只有三方都发力,才能让港城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同其他地方相比,我市企业获得科技资源的渠道还比较狭窄,相关科技奖励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政策还需要接地气。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建议,我市应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健全制度基础设施,大幅促进要素的流动、技术的获取、生产过程的连续、信息传递的快速和低成本以及新技术的发明创新等。各级部门应主动担当区域科技开放第一责任人,强调有效执行,大幅提升区域科技资源集聚能力,降低科技创新执行成本。

■ 建立海外风险评估机制 加强海外投资科学判断

最近几年,港城企业海外投资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各种投资风险也层出不穷。未来,这样的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将有升级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发改、工信、科技、人社、商务等部门需加快搭建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的制度框架和风险预警体系,保障我市企业海外投资利益。

目前,我市对内的政策体系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但是对外政策体系建设还有短板,特别是涉及国际贸易、国际标准等方面的政策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幸运的是,港城正处于国家开放政策的顶格配置,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倡议为连云港送来了海外政策体系制定的机遇。

港城经济专家建议,目前我市应推进三个任务,首先是加快制定降低我市企业跨国交易成本的制度框架,改变以出口为导向的对外经济模式,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这个工作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我市的建筑业、装备业、医药产业不仅有出口,而且还参与了国外的一些基础设施工程和创新研发。未来,港城需不断扩大这样的投资,让企业在更广大的市场中寻求发展机会。其次是积极地参与全球分工。这需要我市企业在充分发挥中国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前提下,大魄力地提升持续创新能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以保障在全球市场上的价值获取。例如,我市多家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其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还成功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当然,随着去全球化发展趋势,相关企业需尽早做好应对预案,规范遵守投资或者出口所在国法律法规,确保海外市场开拓可持续。再次,企业需充分发挥中国技术体制的优势,依托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专业人才,扎实形成一系列细分市场的国际龙头企业,逐步掌握国际产业链的话语权。

■ 做好内需市场开掘 推进企业内外双修

“最近,我们国内电商市场订单持续上升。”鹰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源自企业提前布局市场,推动企业电商体系建设。目前,该企业计划在阿里巴巴建设企业海外平台,让技术帮助企业开掘更大海外市场。当然,他们把传统市场订单依旧紧抓在手,欧美的一些冬季订单已经陆续下单。“我们坚信企业通过内外市场双重开掘,必将让企业挺过艰难时刻,迎来春暖花开。”

最近,有消息称,康缘药业在茅山打造的康养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据了解,这是一个涵盖中医药文化游乐、文旅度假、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多元化内容的康养小镇。这是我市企业主动在内需市场找机遇的一个典型案例。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超大规模市场中寻求机会,在连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各类基础设施中寻求机会。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当前,公共卫生、养老健康等方面有着巨大的需求,港城医药产业发展,需加快开发新产品,抢抓这样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眼下在保障生产要素畅通流动的硬件和软件方面亦有大需求。连云港具备发展物流的先天条件,这样的机遇不能错过。此外,我市应加快几个大数据中心衍生产业的开掘,让大数据成为产业发展的推进剂,让数据跑起来,经济活起来。(□ 周莹 连发 )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