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准入门槛 打造绿色高质量企业——连云港企业梯队建设思考(三)

【连网】  绿色低碳发展是企业发展题中之义,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也关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港城正积极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培育企业梯队建设的过程中,需严格行业准入,鼓励企业主动进行安全环保升级,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企业。

提高行业准入 打造低碳企业

2019年,全市重工业累计实现产值1690.3亿元,同比增长8.7%;轻工业累计实现产值1024.4亿元,同比增长9.9%,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1.2个百分点。

分析我市重点行业,可以清楚地看到六大主导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四个行业均属于重工业类型。

为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本地企业梯队,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我市每年都会发布年度产业目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高度关注项目准入制度,在确保优质项目快上马的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产业目录批复企业项目。

近年来,国家、省、市已经习惯于用产业目录的方式对区域招商引资进行宏观调控,指导当地项目和企业梯队建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与2019年版相比,全国目录新增或扩展原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制造等条目;新增或扩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条目;中西部目录内的部分会展、物流、电子商务相关条目调入全国目录。作为我国外资重要指导性文件,该文件征求意见预示着国家将对鼓励性外资进行调整。

我市外资企业也主动配合这样的调整,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以罗盖特为例,未来几年,该企业将在我市陆续投资一批符合新产业目录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3亿元。其中包括罗盖特集团“药品辅料”和“美容化妆品辅料”两大高附加值板块。这些项目投产后,该企业将在我市打造百亿营养健康航母。与此同时,罗盖特还将在我市建设数字化信息系统,打造世界级智能工厂。

加大设施投入 加快产业链构建

近日,笔者在连云港的盛虹石化产业园看到,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胺等物质,正通过再生装置,“变废为宝”成为合格硫酸产品,成为下一生产环节的原材料。这一投资3亿元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每年创造直接效益10亿元。斯尔邦石化副总工程师李秀洁介绍:“我们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在项目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原料互供和副产品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效益最大化。努力实现安全发展、三废降低和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

盛虹是港城临港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的规范企业之一。数据显示,盛虹石化已建成各项目,环保投资总计达到2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正在建设的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环保投资额度、占比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近年来,我市安全、环保部门进一步深化了龙头企业安全、环保相关监管体系,督促更多的企业合法、合规进行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我市工信部门一方面打击小化工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另一方面鼓励一批重工业企业加速工业互联网建设,通过云技术、大数据技术不断优化企业生产流程,实现重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了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园区企业环保设施标准。以盛虹为例,在严格执行国家最新环保标准的同时,按照长三角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强化全过程绿色生产,推行节能环保一体化清洁生产,以实现节能、减排、增效的目标。通过在线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系统、烟气监测设施,实现了废气监测治理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推进企业安全绿色发展,我市各个园区构建了相互关联的产业链。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展示馆,笔者看到徐圩新区正在下的一盘“大棋”——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中化生产尼龙66;生产PTA的虹港石化能为化纤产业供料;中化的“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虹洋热电联产项目不仅满足企业生产需求,还为整个新区提供热能储备;基地南北规划建设的精细化工园区,所有原料都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这样彼此勾连的产业项目既构建了上下游彼此联系的大石化产业链条,又保障了石化基地循环、环保运行。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间通过公共管廊实现互供互联、交换共享,未来他们将把产业链做到碳九,最大程度将“一滴油”的价值吃干榨尽,不剩余料、不留废物。

严格执法督查 营造公平营商环境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绿色发展必须建立在市场化的基础之上。因为一些历史认识的局限性,早年一些地方出现了以牺牲环境换取发展速度的现象。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环境并不矛盾,反而是相互促进。当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绿色发展会实现并采取行动时,绿色市场就会扩大,资源就会越来越多地向这个方向汇聚,越来越多的绿色成功案例就会出现,这将为当地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广阔市场。为此,我市应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绿色制造,采用绿色技术,尽可能减少原料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降低制造业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近年来,我市各部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培育绿色制造产业,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除了政府的努力,港城企业以“生产、管理、产品”为主题,在绿色低碳减排领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并出现了一系列国外同行业争相学习的典范。专家建议,当前,我市应该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强化标准制定和实施,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技术和信息交流,降低企业绿色化改造成本,规范和培育绿色制造服务行业,提升先进示范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了鼓励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各地有很多经验值得港城学习。例如浙江以市场公开竞价的方式,交易富余污染物排放指标,让企业深切体会到环境资源是有价稀缺的,倒逼企业树立严格的环保意识。杭州在排污权交易过程中,率先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与采用网络服务。未来,我市应该深入推进这些政策在港城试点,让绿色成为港城龙头企业最亮丽的底色。(□ 周莹 连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