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项目支撑县域经济快增长

【连网】  每年年中,各个咨询机构都会发布上一年度的县域经济百强榜。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县域发展越是有活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底色越好,区域市场下沉的潜力和经济总量发展后劲也将越足。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东海的硅材料和水晶产业、灌云的食品和装备制造产业、灌南的钢铁产业发展都比较快。然而,我市县域经济依旧存在一些短板,当下,如何进一步激活县域经济的增长力呢?

以大项目支撑大增长

提起连云港县域经济的发展,不得不提东海和赣榆双雄。2013年,赣榆成为港城首个迈入百强县的县域,当时排名为全国县域第86位。

回顾赣榆跻身百强历程,不得不提2008年,赣榆启动的柘汪临港产业园建设。赣榆是一座因港而生、因港而行的区域。改革开放之初,赣榆沿海乡镇凭借着养殖、渔业快速发展起来。趁着江苏沿海开发的东风,赣榆快速地在柘汪布局了一批重大的临港产业项目,并围绕这些项目勾勒临港产业链条。在这样思路的影响下,赣榆港红红火火建设起来,新海石化、镔鑫特钢两大港城临港产业发展巨头落户柘汪,并让柘汪镇一跃成为赣榆工业第一镇。“当时,我们刚来的时候园区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新海石化董事长范建民回忆说,“第二次来的时候,这里不仅修好了路,而且几十个部门直接驻点到我们项目建设现场服务。这样的热情打动了我们,最终敲定落户赣榆柘汪。”凭着贴心服务,赣榆临港产业从空白变为现实。这些集聚在园区里的企业让赣榆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终于让赣榆在2013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2014年,赣榆由县划区,退出了百强县的争夺。同年东海接过了接力棒,并在2014年、2015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入选。东海入选百强县的原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其支柱产业硅材料产业快速发展,集聚了类似太平洋石英等一批企业。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光伏市场萎缩,硅材料产业风光不同以往。虽然近年来,东海主动引导硅材料产业向信息化方向转型,但是转型的阵痛依旧还在持续,其发力还需要等待时日。2019年,东海硅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太平洋石英成功被认证为TEL半导体制程领域扩散环节高温石英材料认证的原料供应商,这为企业打开半导体市场打下扎实的基础。今年以来,在太平洋石英的带动下,东海硅材料产业正在加速转型。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域经济发展关键是产业。无论是苏南四小龙,还是第二梯队的太仓、宜兴、丹阳和海门,都有非常强势的产业作为支撑。港城县域经济要先做足规模效应,才能真正地承担起区域发展的强支撑,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项目是县域经济增长的引擎

作为县域经济强省,2019年江苏超千亿县15个。其中,昆山和江阴GDP已经破4000亿元。近年来,第二梯队的太仓、宜兴、丹阳和海门都快速发展,今年3月,太仓外资企业新增投资总额3.33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1.1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75.89%、73%。海门则在一天之内一口气推出18块共4046亩土地,面向全球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并对于项目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符合设备投资要求的,开出了最高补助达1亿元“大红包”。宜兴则招揽了总投资120亿元的4个新能源项目,力争在继“环保之都”“线缆之乡”之后,增加一张“新能源”的产业名片。如今,越来越多的县域将重大项目放在区域发展的核心,力争通过项目招引,带动县域经济实现快增长。

产业是县域最重要的依托,不仅在发达地区是这样,在后发地区更加重要。1997年,宿迁的沭阳经济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其中还有8个省级贫困乡镇。如今,沭阳地区生产总值已经位居苏北23个县首位,并连续七年位居百强县,其核心就是项目。沭阳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以及重大项目招引等均位列宿迁首位。项目就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为此,我市各个县也拿出真本领,在项目上下功夫。东海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推介东海,今年上半年新增在谈过亿元项目97个,计划总投资350.8亿元。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402.45亿元,其中物联智能设备产业基地、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得乐康三期等过10亿元项目12个,签约意大利阿玛尼等外资项目5个。灌云新签约过亿元产业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204.6亿元,其中新签约投资30亿元航空装备配件、投资40亿元万达城市综合体等过10亿元项目6个。灌南裕灌食品加工、润普食品二期、宏耀热电联产、国丰新苏新能源、和港建材一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韩国无逸化成新材料、艾瑞克新材料、万航木业等项目主体完工,正加快安装设备,刚钜物流器械、万泰高档板材、宏达纺织等项目进展迅速。

在看到港城县域加快集聚项目的同时,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提醒,在争分夺秒招引项目的同时,港城的县域经济要努力提升产业开放层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要提高对外开放质效,瞄准世界前沿科技,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强化创新驱动促转型,壮大创新企业集群、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要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放下历史包袱,确保县域经济快速增长、健康增长、绿色增长。

特色产业更特  新兴产业开局

近日,笔者来到东海大象食品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里展示区堆满了港城市民熟知的宗家府泡菜、清净园韩国辣酱等品牌产品。原来,为了丰富东海产业内涵,东海发挥外资招引优势,引进了韩国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当前,招商引资中的外资引进难度不断加深,东海发挥其农业大市优势,积极地引入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不断用新产业缓解传统产业下行压力。

回顾县域经济发展历史,昆山的笔记本电脑、南通的家纺、诸暨的袜业、义乌的小商品等都曾经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在这种龙头带动下,小商品产业一度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后疫情时代,均衡发展的产业集群正在县域经济找新的出路。

为此,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蓄能。传统制造业是县域经济的一张“金名片”。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让这张“金名片”焕发新活力呢?关键是重视系统谋划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引导培育,要精准聚焦传统产业短板,明晰转型路径和突破方向。要用创新驱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让创新成为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动力。要建设更多脱胎于“块状经济”、突破传统建制街镇行政区划局限、抢占优势产业中高端的制造业小镇,要鼓励传统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  周莹  连工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