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持续补链强链优链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网】  今年是港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如何走好今年下半程,关键就是要着力打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各个环节,促进生产发展与消费发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港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何更好地激活企业发展的主动性,促进港城经济可持续发展呢?

■ 努力走好创新之路

积极应对挑战

主持人: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外部下行压力依旧在持续,国内市场虽然在逐步复苏,但是消费的热情还需要继续助燃。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企业如何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呢?

卢山:首先要坚持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一系列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是分不开的。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以连云港企业发展历史为例,连云港曾经拥有很多全国知名的品牌,但因为缺乏创新或者缺乏可持续的创新,一些企业被掩埋在历史的尘埃中。与此同时,一大批坚持创新的企业不仅生存了下来,还冲破了行业发展的迷雾,走向了全球市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发展的压力不小,但是我们要坚信危中有机,坚守创新理念。要广泛地学习老一辈港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主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其次要做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当前国外形势复杂,但是港城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能停步。分析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企业正因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国际化的视野发展企业,才造就了今天的业绩。当下,港城企业要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市场,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此外,港城企业要坚守诚实守信的为商之道,主动担当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 加快关键技术研发

做行业标杆示范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港城企业家团队。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港城企业家如何带领企业向着高质量方向迈步?

卢明立:我们认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创新研发,特别是对行业关键技术的研发。江苏天明机械集团创立于2000年1月,经过20年的发展,天明机械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大型企业集团,产品涵盖纺织机械、地质装备、矿山装备和特种车辆四大领域。目前,天明机械4项创新成果填补世界行业空白,6项创新成果被认定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9项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2次承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项目,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9年,天明机械被确定为相关行业质量提升标准项目的牵头单位,并成功晋级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与此同时,我们参与研发的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现已实现安全、顺利、优质高效贯通。2020年,我们将围绕行业关键技术展开科学攻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进大口径硬岩旋挖钻机的研发,该项技术将解决大直径硬岩钻机效率低的世界性难题。我们坚信通过这一系列创新努力,天明机械必将为中国机械行业关键技术的解决提供连云港智慧。

■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用技术改造“老产业”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以“三化一补两提升”为方向,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提升企业内在素质,激发企业内生动能。认真落实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依法依规淘汰环保不达标、安全没保障、技术低端落后的企业和项目,支持发展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产业带动力强、安全环保、技术先进的大项目、好项目。

范建民:近年来,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新海石化始终保持高度的危机感,企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新海石化共加工原料370万吨,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76.5亿元,含贸易销售收入302亿元,缴纳税金18.86亿元,各项指标比往年均有大幅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不过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止发展的脚步。2019年6月12日,新海石化四期项目实现原始开车一次成功,迈出了由炼油向化工转型的第一步。在四期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新海石化化工新材料园总体发展规划》,并于去年7月委托中国石化联合会聘请11名国内一流专家进行了规划评审。按照规划,新海石化将瞄准世界一流石化企业,采用国际顶尖技术建设炼化转型升级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共计26套装置,建成循环、高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化工产业集团,年新增销售收入855亿元、年利税额150亿元。当前,新海石化正按照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公司五期项目——6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以及赣榆港区油品及液化烃储运库区项目和赣榆港区至企业输油管道项目。与此同时,企业还积极地谋划创新,并在北京成立了高端石化研究院,为企业未来提前布局。(记者 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