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企业触“云”而生

【连网】(周莹 王雅萱) 末春时节,满城绿意盎然,希望在前方召唤。

微信截图_20200427095943

当人们还在为经济发展担忧时,港城企业已经主动“上线”,通过直播、短视频、阿里巴巴等渠道主动自救。当国家、省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时,消费的生产端企业提前布局了新消费时代,主动迎接新经济的到来。

直播 不容错过的风口

4月18日晚上10时22分,太阳雨品牌运营总监冯光磊在他的朋友圈亮出了太阳雨4·18当天靓丽的成绩单: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428378人,线上线下累计销售8259台。

作为太阳雨成立时间最短、人员最少的部门,太阳雨直播电商部在这个春天宣布成立,也表明了企业决战新经济和新消费的决心。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感叹地说,“有人说,疫情为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我认为疫情只是按下了切换键,它切换了我们的认知,也切换了我们生产、生活的方式。太阳雨有6000多名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经销网络将近3万家。在这样的家底下,实现复工复产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我们必须适应新经济的变化,抢抓新消费的契机。”

太阳雨实现“上线”后,企业的变化很快。数据显示,该企业一季度实现正增长,其中主要的力量就来自于线上销售。为了助力线上销售,太阳雨不仅成立了直播电商部,还推出了主播招募计划,集团总裁陈荣华更是带着品牌厨电负责人韦浩、电热负责王德波、燃热负责人陈军、总工程师李开春化身主播,推荐商品。

刺激消费其实不仅关乎消费的事情,生产也是刺激消费最核心的环节。生产关系着人们消费能力和消费内容。因此,连云港要想让消费力量崛起,关键还需要在生产上下功夫。这就要求企业家要主动捕捉消费热点,打通消费和生产环节,主动适应市场变化。

幸运的是港城企业家还是比较有预见性的。天猫知名紫菜品牌藤壶岛是港城赣榆的一家紫菜加工企业。该企业2019年在天猫开出了顺生福食品专营店,当年就实现了4000万元的销售额。目前,天猫销售额已经占藤壶岛全年销售额的50%。在海外订单下滑的情况下,企业通过线上销售实现了复工复产。“我们4月份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0%。企业复工复产已经达到百分之百。”天猫知名紫菜品牌藤壶岛相关负责人赵岂乐介绍。

微信截图_20200427100035

拥抱新消费 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认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但是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为此,疫情防控的时间将拉长,并呈现常态化。这必然导致国际需求走弱,更为关键的是它将带来消费倾向和消费偏好的下移。这种变化将带来非刚性需求或有需求会大大减少。发达国家消费者对国外消费需求下降。国内同样也会出现消费需求下降的问题,例如因为出门机会少了,人们购物的频次会减少。这样的需求恢复需要一年至几年的时间,并不会因为疫情结束而马上恢复。

为此,国家提出了“六保”的要求,其中保就业是核心。这个核心的关键就是将生产制造的大机器开动起来。这其中包括新基建、新消费相关的产业。目前,我市产业中,同消费相关的产业类别不少,其中不少是刚需消费。例如,今年一季度,我市医药表现亮眼,主要是因为刚需并没有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医药制造业3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55亿元,同比增长5.81%,奠定了医药产业在全市重点主导产业龙头地位。其实同刚需相关的产业还包括食品、服装、纺织、化工等产业。相关部门需要加快对这个方面产业支持,让这些可以刺激消费产业尽快进入新经济时代。

最近几天,鹰游集团金典纺织公司副总经理包亚红每天都在同国外的客户核实订单情况。目前,他们的客户订单正在逐步恢复。

虽然老客户订单正在恢复,但是对于金典来说,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他们主动迎接新消费时代重点。“我们已经接到了广交会的通知。”包亚红介绍,今年,广交会将采用线上直播方式,目前他们的业务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培训,积极适应直播平台直播需求,通过线上为企业的客户介绍产品。与此同时,企业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建设已经全面开始了,预计下个月将建成,届时金典业务员将通过阿里巴巴面向全球营销。此外,金典在考拉的站点,每个月订单都在稳定增长,这为我们打开国内市场奠定了基础。国内国外齐发力,让企业对接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容。

生产稳消费 关键是适销对路产品

“我们家买海鲜最初主要销售给高端客户,为了上抖音直播,我们专门将过去的高端海鲜礼盒改为不到百元的家庭海鲜包。”在连云区一家海鲜店铺采访时,店铺的老板李敏介绍,“作为经销和加工一体化的企业,我们通常会将渔船上的新鲜海鲜进行冰冻储藏,然后销售。因为疫情原因,高端礼盒需求下降了,我们就主动对接抖音,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我们的产品小型化。目前来看,这种小型化的商品效果不错,特别是一些外地的家庭主妇成为我们销售的重点消费者。目前,我们的客户已经密布了河南、山西、北京、上海等地方。”

小到海鲜产品,大到工业产品,港城企业在对接新消费的时候,也在倒逼自己转型。例如藤壶岛上线天猫后,依托天猫平台的消费洞悉,快速开发了低盐低糖的新配方,并升级成年轻人群喜爱的铝罐装,迅速打开线上销售市场。港城黄桃罐头加工企业在对接线上市场的时候,迅速地将出口海外的大罐罐头改为小包装产品,并开发了果冻、果干等新产品,让企业在线上找到了发展的新天地。

随着港城中小企业主动自救,对接消费市场,稳定就业,港城新消费市场正在得到强力支撑。当大家兜里有钱,市场有产品的时候,港城新消费驱动将更加稳固。

“这个电商节,我们交出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答卷。”这几天,位于海州区的天马云仓,工作人员还在为4·18电商节进行发货。此次电商节,天马集团的运动服、运动鞋迎来了销售高峰,企业也交出了较为完美的销售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