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行道树毛絮,“绿色的困惑”如何面对

【连网】(李耀华 马军 文/图)在春节后“蛰伏”家中数十日后,港城人如愿迎来明媚的春光。但期待中的“放飞自我”却遇上了莫名的烦恼,那就是漫天飞舞的行道树毛絮的侵扰。上周日午后狂风大作,市区多条道路沸沸扬扬的法桐毛絮达到了开春以来的顶峰,柳絮和杨絮同时上阵,路上行人躲避不及。

在市林业专家看来,行道树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是绿色享受,毛絮飞扬是纯粹的自然现象,这种“绿色的困惑”是暂时的,其危害也在可控范围之内。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植源性污染问题,多样性行道树的选择、雄性杨树植株的培育以及生物措施的实施,一系列综合性防治措施的稳步实施将让我们的绿色空间更加清新。

gb16观点a

■ 毛絮飘舞让人躲避不及

连日来,港城天气晴好,这给法桐毛絮大量散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期,海州解放路、朝阳路、大庆路和海昌路上的环卫工人忙个不停,生活垃圾并不多见,让他们手忙脚乱的是上述道路密植的大法桐树上不断飘落的法桐毛絮。

“今天风不算大,树上毛球散发不多,地上的毛毛少多了。”在大庆西路执守的王师傅说,“前几天刮大风,路上到处都是黄色的毛球,我1个小时就扫了两车。”飘忽的毛絮不仅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大受困扰,好在当下市民外出都佩戴了口罩。

不仅是海州城区,在赣榆区黄海路、连云区中华路及各县城主城区,法桐毛絮同样到处飞舞。不光是法桐,近期城市河道两岸,各大公园绿地,数不清的柳树也开始散发毛絮,局部路段毛白杨的叶片间也有大量的毛絮成串落地,看似诗意十足的低空毛絮一时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烦恼。

当前法桐、杨树和柳树毛絮的发生只是开始阶段。据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王圳介绍,未来几周,港城杨、柳毛絮将陆续出现新的小高潮,在毛白杨毛絮散尽后,面广量大的意杨毛絮将持续散发更长的时间,而法桐小球及嫩叶片散发的毛絮将持续到7月初。即使本地出现有效降水,也只能在短时间抑制毛絮的散发,人们必须加强防护,才能减少毛絮的困扰。

■ 法桐杨柳带来无限绿意

不管是法桐、杨树,还是柳树,都是我市适生优良乡土树种,其种植面积相当大。这三种树在带来良好生态效应的同时,也带来毛絮困扰等植源性污染。

王圳说,法桐被誉为“行道树之王”,其良好的遮阴能力几乎无可替代,是城市风景园林绿化的首选树种之一,其在全市种植总量约在80至100万株,主城区及各县县城分布极广。柳树分布则更为广泛,其品种也呈现多样性特点。

杨树则是重要的经济林,我市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种意杨,多年来杨树一直是乡村绿化主力军,全市杨树种植总面积在180至200万亩之间,主城区杨树主要分布在东风路、朝阳东路和各大公园中。

毋庸置疑,三大树种给城乡带来无限绿意,杨树更是乡村交通干线绿化的功臣,也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抹亮色。但是,其植源性污染确实是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本轮法桐飘絮比较集中,除与天气情况有关外,还与城区局部路段集中种植休戚相关,未来2个月,法桐叶片背面的绒毛将陆续脱落,这将引发又一轮法桐毛絮困扰。

杨絮飘飞目前也是刚开了个头。由于此前杨树多为雌株扦插繁殖,这些杨树目前同时成熟并造成集中飘絮。杨树在本地区主要有两次集中飘絮期,3月底至本月飘絮的为毛白杨,其间夹杂柳树飘絮,5月中旬前后则为乡村及城郊的意杨飘絮,其数量更大且影响面也更广泛。

■ 科学抑絮工程持续进行

近年来,我市对植源性污染的防治,特别是上述三树种的抑絮工程一直在持续。为最大限度减少法桐毛絮,我市此前曾邀请上海园林专家,对市区海昌路、朝阳中路和解放路的大量法桐实施“杯状”修剪,而对城市河道两侧的柳树也以重剪树冠为主,以此减少两树种的毛絮问题,并取得了初步效果。市住建部门还邀请外地专家,对苍梧绿园和郁洲公园杨树实施化学抑絮,同样取得了一定效果。

我市还对污染较重、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学路、朝阳东路等城区杨树集中路段进行了部分采伐,并在城市绿化中更多选择落羽杉、雪松、栾树、榉树和樱花等树种,在改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城市行道树飘絮污染。

市林业主管部门也倡导造林树种多样性,此前通过绿化推介、科技培训等手段积极推广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的复合型树种,如泡桐、楸树和苦楝等。在沿海防护林工程、丘陵岗地植被恢复工程等减少杨树的栽植,目前杨树占比已下降到30%左右。我市还引进不飘絮杨树雄株进行繁育,目前已建设5处雄株杨树培育基地,年可培育不飘絮杨树苗500万株,基本能满足本地雄性杨树种植需求。

市交通部门也提前对所辖范围内的飘絮树木进行剪枝处理,部分县区主管部门同样对飘絮杨树抑絮控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 理性看待行道树飘絮

尽管城乡行道树毛絮问题令人困扰,但市民还应理性看待这一问题。在城区,凡种植法桐的地方几乎都会成长为林荫大道,在海州幸福路、解放路,在连云港老街等更多地段,法桐已成为美好的城市记忆;在城市河道两岸及公园绿地,很难想象没有婀娜多姿的垂柳将会产生怎样的缺憾。事实上,无论是园林专家,还是普通市民,都难以割舍这份绿色生态情怀,其季相变化更让人充满无限期待。

杨树的综合效益目前仍无可替代。林业专家指出,杨树是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为一体的优良树种,为本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据市林业站此前开展的杨树生态价值评估,杨树每年产生固碳释氧、涵养水源、防风增产的效益达到2万元/亩,是其木材产值的10倍以上,这也是其他树种难以超越的。杨树还是板材加工产业不可或缺的资源,也是每个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解决行道树飞絮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处理这一问题要遵循“飘絮不再有、绿量不减少、效益不降低”的原则。城乡绿化结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市民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当然,行道树毛絮毕竟是季节性的、暂时性的,毛絮集中飘飞时段不妨及时做好防护。就像我们能接受并欣赏秋天的落叶一样,喜爱大美城乡绿地,不妨也接受它暂时的、小小的缺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