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健身”能否成下一个“风口”

【连网】 (肖婷婷)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只能“宅”在家里,但这并没有阻碍大众居家健身的热情。一时间,各种居家健身小视频、网络健身直播课迅速走红,甚至是线下健身房也纷纷转战线上,带领大家开启“云健身”。业内人士指出,线上健身实为当下无奈之举,一旦疫情彻底结束,传统线下的健身行业得到恢复,健身爱好者终究还是会回到线下场景。而从长远来看,线上部分很可能成为线下健身的补充,本质上无法代替线下服务。

线上健身日渐火热

一场疫情阻击战带来了漫长的“假期”,也带来了一场“云健身”热潮。家住海州区的周红是众多参与“云健身”的一员,疫情期间,她几乎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在家里跟着健身APP-Keep上的视频课程练习健身,并坚持打卡。“天天宅在家里,体重一下子长了好几斤。眼瞅着天热了,可又不能去健身房,只能在家里跟着健身APP学习。”周红介绍,她选择的手机健身APP-Keep非常容易上手,只要跟着健身教学视频学就可以,各种瘦身训练计划一应俱全。

而在线下,春节过后原本是健身房客流量的高峰时期,如今不少健身房却依然大门紧闭。为了安抚会员,增强客户黏性,我市爱尚韦德、健身建国俱乐部在内的不少健身机构也纷纷通过线上健身打卡的方式,给会员安排了简易的健身运动课程。爱尚韦德健身房负责人张成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拍摄了一系列教学视频,编写了家庭训练计划,并开发了线上训练计划指导系统进行配合辅助,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在线教育和互动,“顾客在家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跟着我们的教练锻炼,直播时还可以与健身教练进行现场互动,满足健身需求。”

与此同时,我市一些活跃于“云”端的健身爱好者也通过直播、录视频上传互联网等方式,号召和带领更多群众加入在家“云”健身的行列中来。市柔乐球协会会长张金树,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关于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要求,在互联网平台上上传了自己编排的《柔乐球家庭保健操》《柔乐球家庭健身操》。作为全国最大的广场舞交流平台糖豆APP的签约老师,市广场舞协会广场舞达人刘荣,在疫情期间每两天就要进行一次广场舞直播教学,平均每场直播都有6000余人观看学习。

“云健身”为何受热捧

业内人士指出,所谓“云健身”,就是健身教练、运动达人等利用电视、直播、视频等形式,通过远程线上辅导让人们在家实现运动健身的方式,它并非是伴着疫情出现的“新兴产物”,只是随着疫情的出现达到了小高峰。面对疫情,很多人不得不“宅”在家中,健身房纷纷停业,但健身运动的需求甚至有增无减,这也促使大家不得不转战线上,开启“云健身”模式。

“相比传统的线下健身,‘云健身’不仅便宜,而且锻炼时间不受限制。”在我市某早教机构从事财务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相对较忙,家里还有孩子需要照顾,她很难有时间去健身房去锻炼,只能利用零星时间去带着孩子散步锻炼。而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在家时间明显变长,参与健身锻炼的意愿就愈加强烈。就在前不久,她在朋友的推荐下花98元在线上购买了6周的健身私教课,现在每天跟着课程练习健身操。“课程由跟练和讲解动作组成,每天10分钟,自己可以安排时间练习。最重要的是,我女儿看着好玩还会跟我一起跳,无形中居家锻炼还增进了我们的亲子关系。”

和赵女士一样,家住海州区博威江南明珠苑的秦女士在儿子的帮助下,下载了糖豆APP,疫情期间每天在家跟着刘荣老师的视频学跳广场舞。“疫情期间不能在室外跳广场舞,我就在家跟着刘荣老师跳,赶不上直播就跟着教学视频跳,随时随地都可以跳。”秦女士说,宅在家里跟着视频跳广场舞,不仅丰富了居家生活,最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市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这一波“云健身”狂欢的背后,实质上是群众对健康的认知觉醒。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即便是现阶段条件不允许,他们也纷纷创造条件以线上打卡的形式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来。可以预见的是,此次疫情结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运动的习惯保持下去,人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将会空前高涨。

“云健身”能否成下一个“风口”

周新致是一位健身教练,也是我市一间健身工作室负责人。从春节到现在,工作室一直没有开门。这段时间,如果工作室会员提出健身需求,他也会单独出些计划和线上健身教程。不过在他看来,火热的“云健身”只能作为线下健身的辅助,也是健身机构维系用户、服务用户的权宜之计。“我曾跟过一次线上健身直播课,但是觉得强度和内容都不适合自己,所以没有跟完全程课程。”在周新致看来,线上训练计划过于单一,并不适用于每一个不同的个体,而这也是线下一对一私教存在的意义。与此同时,健身锻炼是讲究场景的,而线上课程缺乏真实感,很难让练习者提起锻炼兴趣。“我想要不了多久,真正喜爱锻炼、想要锻炼的人还是会回归线下,回归场景。”

而在健身建国俱乐部负责人孙骄阳看来,“云健身”并不会单独存在,它一定是依附场地、依附线下的。随着线下健身场景的回归,消费者也会逐渐回归线下,而线上部分不会成为主流的健身服务形式,更可能以线下服务的补充形式存在。“但此次疫情也在提醒我们,健身在线化将是我们为会员服务下步努力的方向。”

对此,不少消费者也深有体会。一直都去健身房锻炼的吴强认为,“云健身”虽然最近很火爆,但是依然不能替代线下健身房锻炼。他说:“我在线下可以拥有浓烈的健身氛围、形式多样的训练器械以及专业的健身指导,甚至是属于自己的体育社交圈子,而这些都是线上健身所不具备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