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志愿服务“同心圆” 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

【连网】 社区是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道防线,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战斗员不止有两委成员和网格员等社区工作者,还有一群不计回报、热心服务大众的志愿者们。此次疫情期间,基层社区涌现出一批年轻的志愿者,为防控疫情注入新力量,也充实了各社区志愿者队伍,这让社区志愿队伍老化、志愿骨干接班人迟迟缺位的现状得到改变。如何利用好、发展好这批年轻的志愿者,打造志愿服务“同心圆”,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是当下社区需要考虑的问题。

gb26A4d_副本

 

年轻志愿者为防控疫情注入新力量

新南街道云海社区由13个大大小小的小区组成,其中只有4个小区有物业。疫情期间,小区部分出入口进行可封闭管理,设立出入人员登记点和防疫检查点,防控压力大。2月初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后,很多年轻有为的志愿者主动站了出来,积极承担出入登记和防疫检查任务,极大地解决了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楼道小组长、网格员年龄都比较大,而且人数也不多。”云海社区党委书记李海霞介绍,自从战“疫”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出后,辖区很多年轻志愿者积极加入进来,有大学老师、有退役军人、有在读的大学生,他们甘愿放弃休息,这些年轻有为的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力量,为了社区安危投入到宣传和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海街道西苑社区、镇海社区,也是开放式小区多,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志愿者从早到晚都坚守在岗位上,不畏寒冷、不辞辛苦,无一句怨言,对小区往来车辆进行检查、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对于非本小区的车辆坚决不让进,让小区大门成为真正的安全门和放心门。并肩战“役”的“母子兵”蒋祥仁和李军,28岁的个体经营户张瀚文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轻志愿者服务能力强,会干事、能干事。”镇海社区党委书记郑凤梅说,如何把这批优秀的志愿者纳入现有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利用好这些资源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是她当下正在考虑的。

社区志愿者动员要多做年轻人工作

志愿者队伍建设是当下社区治理工作的一个着力点,很多社区都很重视年轻志愿者的招募和志愿者队伍培育建设,但实施起来总是困难重重,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燃起了不少年轻志愿者服务社区的决心,让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了希望。

“云海社区现有居民志愿队伍成员年龄偏大,活力减退,队伍负责人新老交替并不顺利,社区年轻人未能补充到队伍之中,年轻的志愿者队伍尚未成形。”李海霞介绍,社区行政工作要求和社区年轻居民内生需求之间似乎并没有想到一起,虽然大家都相信,这种需求不对称之间存在巨大的操作空间,但现实情况是多数社区志愿服务队都是由退休老人组成。

“新南街道延南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现有的志愿者大多是退休后的老党员、老干部,中青年人少,人员结构比较单一,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至今仍是社区治理的主力,社区已经享受了他们多年的服务红利。”延南社区党委书记营艳说,“在基层社区,志愿队伍老化,年轻力量没有补充进来,志愿骨干接班人迟迟缺位的现象普遍存在。”

“社区志愿者队伍进入衰退期,年轻化的任务迫在眉睫,‘社工+义工’模式亟须创新。”连云港志嘉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李沙沙在谈及志愿者队伍建设时也指出,在社区开展相关项目时会发现,每次真正参与社区治理的总是那三五张老面孔,而且都是老年人。

李沙沙直言,社区志愿者动员要多做年轻人的工作,但是年轻人需求多样,如果不能准确摸清他们的需求,就无法设计合适的活动吸引他们。

加强基层建设,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不管怎么说,想把年轻人请出家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不更新观念、不创新做法,肯定不行。

“随着观念的转变,公益不再是一种外加的、只讲奉献的‘苦差’,越来越多投身公益的人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助人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生活。”郑凤梅说,动员中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关键是要设计他们喜欢参加的、能够体现其价值的项目活动。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对年轻人参加志愿活动进行了一个小的调查,他们更希望的是‘对自己有益,对他人有益’。”营艳说,这里的“对自己有益”不是指通过志愿服务换取同等的金钱或物质,而是指在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的同时,也锻炼或是提升了自身。

对此,营艳表示,今后社区将策划一些个性化有创意的公益志愿活动,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同时,她觉得社区也应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比如可以对志愿服务实行积分制,根据志愿服务的时长折换成相应的积分,并根据积分积累情况对志愿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可以兑换成年轻人感兴趣的奖励,比如包场电影票、聚餐代金券等,这种奖励虽小但年轻人喜欢,也让他们能够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加强基层建设,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连云港一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这次疫情建立起的年轻志愿者队伍,可尝试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组织网格,街道成立志愿者服务总队,具体负责街道所有志愿者服务资源的管理、统筹、调配;社区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协调和配置社区内的所有公益服务资源,设计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培育发展本地区层面志愿者队伍等工作。形成街道、社区志愿者工作互动,推进志愿者工作常态化、有序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