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商圈复苏了 港城要“燃”起来

【连网】(周莹 王雅萱 文/图)近日,港城商家因陆续复业而忙碌起来。与此同时,因为疫情而建立起来的各大专柜线上秒杀和购物平台也热闹起来。看着逐渐上涨的数字,各商业机构信心倍增。

gb17A4a

危机之下 传统营销多受限

李静是一家花店的老板,凭借着品质花材和廉价的销售,李静在市区开了好几家分店,其中大多数分店在商业综合体或者商业街等黄金地块上。

“年初的时候,商场通知我们店铺管理费要涨价了。管理费涨了,但是销售没有看涨。”李静一思量,把转型计划提上了日程,“今年计划关闭几个店铺,以网络销售为主,降低运营成本。”因为消费者的消费更加理智,控制成本几乎成为港城线下商业今年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这些因素,也让零售业和餐饮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一些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样的情况加重了。特别是当线下服务受限时,很多商家、商圈都明显感到应对危机能力不足。

这种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以商圈为例,主要是因为港城商业规划还需要统一的布局和设计;商业机构内部缺乏商业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大多数商家各自为政,难以形成互通有无的信息平台;港城连锁商业综合体应对危机还不够灵敏。目前,港城商业综合体主要以品牌综合体为主,这种模式虽然可以很快吸引市民关注,但是因为总部把控力度大,本土商业综合体自我意识还不够强。日常,这种机制有助于服务标准化,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这种机制就会影响商业机构应急处置能力。

gb17A4b

压力之下 港城商业纷纷转型

“我们转型的办法就是开启线上运营。”苏宁广场CK店长韩龙云是一个资深的销售顾问。有着多年营销经验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开直播,成为一名网红店长。

疫情发生后,因为店铺暂时关门,韩龙云所在品牌开启了微信秒杀的平台。在观察中,她发现一些消费者对于这样的秒杀出现了疲沓情况。在公司的鼓励下,她决定借助抖音推销品牌商铺。“其实,刚开始难度很大,我们做线下销售的,主要是做好服务。”韩龙云表示,线上服务更多是需要用专业知识吸引消费者,是一个长期过程。为了完成直播任务,他们一方面学习各种直播技巧,另一方面培训员工,好让员工能够习惯网络直播。刚开始的时候,很多销售顾问都不愿意上镜,直播室的顾客看不到效果,销售带动不大。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韩龙云就先上。“第一天销售,我们店铺销售量达到了2万多元,大家都认可这样的直播方式。”

疫情下,同样谋求转型的店铺还很多。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美食店主蒋先生的转型历程。最初,蒋先生开着一家水果店,后来运营火锅店,最近又在卖粽子。“转型,说得直白点,第一步就是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能提供什么。”蒋先生笑着说。

和蒋先生一样,丽姐也一直紧跟市场,不守旧,生意也不单一。丽姐是一个美甲店老板。因为疫情,美甲的生意不好,不过在这段时间,她的肉铺店给了她支撑。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市场大潮中,港城的商业转型正在推进中。在苏宁广场的雅诗兰黛专柜,美容顾问魏梦竹正在为顾客试用化妆品。“今年三八节期间,我们线上线下销售都很不错。为了给更多的顾客让利,我们鼓励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套盒,比起单品,这些套盒更加实惠。”

gb17A4d

转型之下 加快商业“云”建设

疫情发生以后,港城商业复业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按照分级分区要求,我市商业复业主控权主要集中在相关县区部门。受疫情影响,加之没有经验可循,一些地区对于商业复业整体规划缺乏渐进式安排。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加快城市商业“云图”建设,构建多赢的商业格局。

与此同时,我市需要加快新一轮刺激消费的政策出炉。3月13日,南京为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宣布将统筹资金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消费券,总额度超3亿元。浙江建德宣布将向外地游客发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浙江宁波宣布将发布1亿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苏州为了做好“姑苏八点半”这个品牌,进行了专题招商,并确定其夜经济品牌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以“观前街—平江路”“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三大片区和“环护城河”水上观光带为核心区域,形成“三片一带”的空间布局。

我市并不缺乏夜经济的载体,然而一直以来却难以做大做强,核心还是区域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将消费者意识放在其中。因此,我市各大商业街区需加快研究港城“八点半”消费品牌策略,尽快引导市民形成夜间消费热情。相关区域也要尽快容许有条件的商业综合体和街区将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加快推动消费复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