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正当时

【连网】(徐黎一)在我市2020年的旅游发展计划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旅游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是我市推进文旅融合后提出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的一个新变化。可以说,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正当时。

gb16观点b

港城民宿   资料图片

适应市场变化

2020旅游发展亮点频频

日前对外发布的2020港城文旅发展“清单”显示,我市将全面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谋划推进“城市+旅游”“交通+旅游”“自贸区+旅游”,恢复开通以连云港为母港的国际邮轮航线,推行邮轮、游艇等旅游出行便利化,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早在2016年,两部委一起命名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概括来说,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通过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使全市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消费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消费环境更加完善,文化消费惠民成效显著,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如今,我市也提出了创建的目标,可谓提振消费正当时。这一次,我市的举措非常具体。首先是加大旅游项目招商。依托大项目建设带动大品牌培育,将文旅招商工作列为全市招商引资重要内容,推进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旅游小镇、公共配套类、公园及度假区、文旅基础配套、智慧旅游、文创演艺等8大类77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轨道交通和全域旅游自行车环道等全域载体建设。其次是推进文旅品牌创建。例如,加快连云区、东海县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连岛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此外,还包括启动伊甸园4A级景区和东海温泉度假区国家级度假区的创建,推动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借鉴经验

多项举措值得学习

如何细化创建工作,不妨借鉴先行者的经验,通过总结创建城市的亮点和特色,不断完善我市的发展路径。以去年春节为例,45个试点城市以消费季、消费月等形式,举办演出季、电竞嘉年华、文化旅游集市、社戏庙会等活动,为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上海、重庆、长春等多个试点城市还拿出真金白银,安排了丰厚的“惠民大礼包”,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进行文化和旅游消费予以适当补贴。

发挥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多样发展。作为一个老牌旅游城市昆明就提出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这一关键举措。昆明推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2.0版,在原有服务功能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服务扩容增值和升级迭代,包括增设游客驿站、文创空间、悦读小屋和文化茶吧等4个不同主题空间,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相关服务。如今,这里不仅有云南传统文化特色表演,还能通过“VR全景看云南”板块体验在石林上空翱翔、感受滇派风筝精湛工艺、领略讲武堂文创产品的新奇……前不久,我市博物馆也成功晋级为国家3A级景区。我市可否借鉴昆明的经验,对馆内的服务项目和产品进行扩容增值和升级,在不同时段、不同季节为不同需求的市民和游客提供包括旅游志愿讲解服务、茶艺论道、手工互动、行业赛训、新书签售会、朗诵会等文化消费活动,以丰富多元的姿态诠释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的实践和创新。

新经济形态

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旅游专家提出,在我市提出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创建的过程中,应当关注的是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努力使我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

眼下最火的一个文化旅游类消费非民宿莫属。据了解,近三年来,港城各地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萌芽发展,重点围绕连岛、花果山、宿城、温泉等山、海、泉旅游资源突出的重点地区和城区交通便捷的地带。除了部分景区自筹资金创办的特色民宿,绝大多数民宿为当地老百姓用自建房改造而成的渔家乐和农家乐。如果仅为了旅游方便、风景优美的目的,这些民宿是非常适合游客的,但若是从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角度上来看,其文化角度的精神内核消费显然是不足的。不久前,北京市文旅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重点解决了乡村民宿经营合法性问题,并弥补了审批监管短板,让曾经因无规可依、证照难办而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北京乡村民宿可以拿到合法“身份证”。在我市,民宿发展的困境也是如此,亟须通过深化改革进行制度创新和政策松绑。以省市自治区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不仅可以让民宿灰色变阳光,盘活已在运营的增量,更可以提振观望者信心。通过制度创新“筑巢”,助推民宿招商“引凤”,应该成为2020年诸多地方政府科学发展民宿产业的共同逻辑。

从这一层面讲,我市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本地的民宿进行提振培养,使我市民宿产品不断丰富,成为一个文旅消费的新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