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应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底色

【连网】(周莹)近日,我市出台《关于促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意见》)28条政策措施以及第二批6项创新实践案例。这是我市在承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上,进行的积极探索。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随着自贸试验区政策落地,连云港必须将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等多元创新落地落实,让创新成为连云港发展底色。  

gb20观点a

我市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

在全国率先对部分低风险食品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新办企业实现“一次登录、一表填报”;企业 “登录一个平台、提交一次材料、开展一次承诺、实行一网通办”即可完成信用修复……9月份以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实施一系列创新政策。以市发改委信用办主导的信用修复“一网通办”为例,市发改委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帮助合规企业消解失信痛点,目前已为全市241家企业提供信用修复服务。

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拼政策”,而是靠制度创新,为此,我市推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举措。比如我市将安排专项资金100亿元用于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通跨境电商专线班列;实施港航地方行政事业性项目“零收费”等。田伯平表示,这些制度实施非常符合连云港交通枢纽城市建设要求,有助于将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融合起来,实现两大开放机遇的融合。

不仅在港航政策上发力,我市还在城市创新上下大功夫。例如,我市提出支持人才来连创新创业,符合条件的成果产业化项目,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高端平台,给予资助;人才方面,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享受个人所得税返还;符合条件的技术人才零起点参评中级职称……这些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将助力港城集聚创新资源,实现技术创新的新突破。

创新的步伐需要再大一些

当前,我市围绕自贸试验区创新的机制和体制越来越多,然而专家认为,连云港需要更好地推进全体系创新。例如行政审批速度可以接轨上海等发达地区,确保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起点。在技术创新上,连云港要跟随南京、苏州步伐,尽快将跨越创新平台搭建起来。特别是在新医药方面,可以率先实现国际创新平台的突破。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也要尽快实现大突破。跨境电商发展有助于带动消费,跨境人民币交易业务有助于提升园区的资本力量。

自贸试验区发展关键是破难,而营商环境则被认为是难中之难。目前,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已经发布了促进外商投资20条新政。其中,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对外商投资准入进行限制;推动电信、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开放,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经营范围等限制。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积极探索企业开办集成服务“零成本”,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企业开办最快实现“半日办结”等案例都值得连云港学习。

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剑认为,这些政策出台都是为了瞄准下一轮新兴产业的发展、新贸易功能的开拓和新旧动能的转换,自贸区发展要突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创新驱动服务,为开放转型服务。

强化辐射效应,推动全域参与

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仍有一些人对自贸区存在片面看法。有些人认为自贸区同其他县区没有关系。有些人认为,自贸区就是一个特殊区域。专家们认为,连云港自贸试验区是江苏推进苏北开放大格局的重点。

田伯平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一个试验区,这就说明所有的政策一旦成熟,必将要推广。在连云港层面,各个县区一定是自贸试验区政策复制的第一落点,也是最早承接区域。因此自贸试验区同连云港其他县区有着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各个县区也可以在自贸试验区倒逼下,更快推进改革创新,驱动地方发展。今天,国家不会出台政策让你等着接红包,但是如果你的改革有力度,破解了难题,那么国家也会给你认可。当年昆山就是这样被“逼”出来的,连云港其他县区也要有这种“逼”自己的精神,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变成一个同自贸试验区相匹配的区域。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在最近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基层行政人员对自贸试验区期待比较大,但是也存在认知不到位的地方。为此,我们建议相关地方开展一次大讨论,让大家搞清楚自贸试验区究竟是什么?如何甘当自贸试验区主人翁?只有将这些事情做好了,连云港自贸试验区推进才能更加有效率,才能形成全民大行动。

当前,连云港自贸试验区正在起航。在这场新一轮开放机遇中,连云港没有人是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我们必须振作精神,让开放成为连云港最美丽的底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