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做实经济增长基础

【连网】 (周莹)近日,中化瑞恒一期A项目在连云港投产了。这标志着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进入新阶段。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中化瑞恒是中化集团的产业转移项目,其落地将丰富港城石化产业基地链条。未来,该项目将形成巨大的经济效益。当前,连云港正处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呢?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首要任务是发展工业,尽快赶上先进地区的奔跑速度,让连云港经济社会进入并跑时代。

微信图片_20191118160557

开好经济发展“火车头”

打造城市发展助推器

众所周知,工业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是城市化的“助推器”,是财政收入的主渠道,是吸纳就业的“强磁场”。回顾连云港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工业经济对于连云港的重要性。

今天,当人们走在民主路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条小街曾经见证了连云港这座苏北“小上海”的繁华时代。那时候,沈云霈、许鼎霖等士商名流在海州兴办面粉业、油坊业、电灯业、采矿业等实业。随着工业经济的繁荣,台大、华中裕、义院、德厚成四大百货店在港城开门迎客,美商花旗保险公司、日本太平洋保险公司、德商的储蓄机构等纷纷到海州拓展业务。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因为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在我市布局,连云港成为苏北重要的生产基地。据统计,1958年至1965年连云港市GDP年均增长44.4%,到1965年,连云港市人均GDP在全省仅低于苏锡常和南京。1984年,连云港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后,在对外开放上享有先发优势,经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当时发展工业的思路存在局限性,连云港工业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慢下来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将工业经济发展放在区域发展的第一战略,盛虹石化、中化国际、新海石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恒瑞医药、中复连众、中复神鹰、天明机械等一批骨干企业跻身行业龙头,连云港经济进入新时代。卢山表示,连云港地区发展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工业发展快,什么时候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当前,连云港面临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关键是要尽快把潜在的发展机遇转变为现实发展绩效,只有通过加快工业发展推动产业快速兴起,才有实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

做强港城经济硬实力

近年来,我市加快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批龙头企业逐渐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成为行业各种创新榜单和科技项目的获得者、承担者。不过,当前连云港工业经济还存在一些不足。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当前连云港工业经济存在经济规模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空间布局不合理、发展后劲不强、创新资源不多、投资环境可优化的地方较多、企业经营水平不高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连云港人要充分认识到工业化是连云港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必须集中精力聚焦工业发展,将全市的经济盘子做大做强。

做强做大现有企业。11月17日,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榜单,我市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康缘药业、豪森药业四家企业成功入选,分别位列第一、第三、第四、第五位,再次彰显港城医药创新硬实力。作为连云港本土培养起来的龙头企业,港城四大药企通过30多年的发展,印证了连云港同样可以发展创新经济的事实。其实,在港城这样的骨干龙头企业并不少,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港城工业经济发展的大旗,保障了港城工业经济向着高质量的方向前行。

加快招商引资。项目是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市工业快速发展,核心就是拥有了一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是项目集聚的源头。这就要求我市应加快建立招商引资专家咨询团队,强化智库对产业发展态势的深度研究,加强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500强与连云港产业发展匹配度研究。我市实施招商引资多年,但是在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方面突破性项目不多。连云港要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和全球知名药港,需要招引这样的项目。徐圩新区应加快招引全球三大石化巨头企业落户,市开发区需瞄准全球制药行业前20强企业加快突破,从而带动港城两大工业板块项目招引水平上档次,为其成为全球基地打牢基础。此外,我市还需积极地推进小分队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等,确保港城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

营造良好环境

坚守发展底线

近日,记者接到了一位来自湖南长沙的投资商表扬电话。在电话中,他拜托记者一定要写篇文章表扬连云区整个审批团队。这是怎么回事呢?即刻拼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军告诉记者,因为他在连云港享受到40分钟办理营业执照的“港城速度”。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的消息出来了,国内不少投资商来到港城考察,寻找商业机会。王永军就是其中一位。11月18日,王永军带着一堆资料前往连云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因为缺少一些资料,营业执照一时间下不来。投资人急着打款,没有营业执照,企业就不能到银行开户。这下子可把王永军急坏了。听到这样的请求,连云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启“1220”服务模式,为王永军快速办理了营业执照。“不仅营业执照办得快,一天内所有开业的手续也都办齐整了,这样的企业服务让我们感到选择连云港来对了。”王永军说。

今天,港城发展工业经济关键就是要提供更好的环境,特别是营商服务。王永军的故事正是港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例证。

在做好营商环境的同时,连云港还需要通过坚守环保和安全底线,保障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田伯平表示,当前,连云港发展工业不仅要提升区域营商环境,还需要坚守安全和环保的底线。港城正处于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坚守底线,才能让全市工业经济沿着更加高质量的方向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