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产城联动文章需做精做细

【连网】( 周莹 连发) 连云港是江苏唯一的深海大港城市,海港是连云港发展对外贸易得天独厚的条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入选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键原因就是因为这样的独特优势,未来连云港要在这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在探索过程中,连云港如何将港产城联动文章做好呢?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关键是发挥服务业“穿针引线”的作用,让产业、城市和港口联动发展,让连云港开放的步伐更加稳健。 

港产城联动工作要越做越精细

近日,市开发区宣布将新建“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连云港)项目。这是我市港产城联动的新项目,未来将在连云港建设保税仓库、新零售配售集散中心等。虽然该项目是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前开工的项目,但是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自贸试验区获批,将让该项目运行更具有示范意义。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试图在连云港和里海地区搭建一个供应链,让原材料、商品自由流动,从而推动双方产业发展。”

我们必须看到,发展开放经济需要有良好的物流线路、出色的劳动力、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但是,这些要素之间的联系是分散的、脆弱的。为此,在经济生活中就需要一种产业将这些元素连接起来,这种产业就是服务业。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服务业的最核心业务就是促进商品的自由流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服务业构建了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等一系列的联系关系,通过研发、设计、管理、营销、物流等一系列的产业支撑起整个经济发展。因此,面对新开放机遇,连云港必须要发展服务业,实现港产城联动发展。

当然,发展服务业也是开放需求。因为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连云港流淌,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业让这些资源各自归位,变为连云港发展的驱动力。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相关片区要加快服务业规划制定,让服务业为区域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自贸试验区将带来服务业发展的更多机遇

自贸区是最重要的开放载体,也是服务业发展的沃土。根据全球和国内的自贸区现状看,几乎所有的自贸区都表现出一个特征:服务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物流服务业发展速度都非常快。那么,这些园区是怎么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呢?

打造高效的港口物流业。今天,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无人港口正在全球流行起来。当我们分析新加坡自贸港时,清楚地发现,在高科技应用方面,新加坡港走在了全球前列。新加坡政府于1989年就推出了全国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贸易网。该系统打通了海关、税务、安全等逾35个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部门,所有通关程序统一经贸易网执行,原本需2至7天的通关时间,理论上可以缩短至1分钟;另外需向各个不同监管部门提交多份文件,也减少至提供1份电子文档即可。荷兰鹿特丹主导建立了公共信息平台、EDI标准化等,实现了港口服务信息化,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鹿特丹港还拥有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强化了港口物流服务功能,促成储、运、销一体化运营。在欧洲一体化的背景下,一些国家的自贸区失去了其原有的竞争力,然而鹿特丹港凭借着出色的港口物流业,依旧保持着较好增长。这两个例子都表明物流业是自贸区最重要的服务业类别,也是最具有活力的服务业。

金融被认为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钱袋子”。扩大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证券业及保险业对外开放;支持境外中央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等……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改革措施正在自贸区落地。连云港虽然是港口城市,但是一直以来,连云港开放金融发展的速度并不快。随着自贸试验区获批,我市必须要加快跨境金融发展,让更多企业可以在境外融资。随着境外融资步伐的推进,我市的本土金融机构也会自动改革,从而向着有助于企业发展的方向前进。

此外,自贸区还有非常重要的业务就是贸易,这种贸易既包括产品,也包括商品。这就要求我市要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城市产业体系,以大格局思考连云港的产业发展。

创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环境

今天,越来越多的淘宝村出现在连云港。这些淘宝村不仅卖各种各样的农产品,还接轨了最新潮的生活。在这些淘宝村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市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增速保持在30%以上。

也许,这些淘宝村就是港城发展自由贸易的基础。在新开放机遇下,连云港如何让这些积极的因素继续发力呢?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坦言,关键是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整体营商环境,包括生产经营环境、社会生活环境,也包括法治环境、平安环境等。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连云港出台有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要同早前获批的自贸区保持同步。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刚刚出台了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其包含大宗货物进口贸易、跨境资金结算、外籍人员服务3项特色指标,保税燃料油加注、外轮供应便利度、船舶通关便利度3项创新指标及制度创新成果1项观察指标。港城首先需做到向这些指标对齐,随后在这些指标基础上,思考更加便捷的通关模式。其他方面也是这样,只有将连云港服务业扶持政策自动调到自贸区时间,连云港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