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民宿+”理念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民宿带动乡村振兴的连云样板探析(下)

【连网】□ 徐黎一 陆银江

连云区将民宿发展成为极具地方特色的新兴产业,通过发展乡村民宿,不仅带动群众致富,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同时也带热了旅游经济,促进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力区域经济增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民宿做强,乡村多元经济得跟上

从大旅游产业链的角度来谈,民宿所提供的主打产品是“住”。但事实上,民宿想要受市场追捧、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为游客提供的可不单单是“住”。连云区旅游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民宿经济集“吃、住、游、购、娱、养、情”为一体,游客不同的需求拉动了产业链和服务链的延伸。

于是连云区形成了市场做民宿产品,政府引导并大力度扶持主导产业发展的格局。笔者采访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连云区便将全域旅游作为头号工程。一方面,全力做好上山入海、山林茶果和林下经济文章,发挥“连天下”品牌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力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另一方面,以政府力量,统筹实施最美渔村、海洋牧场、渔家民宿、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生态林业、森林康养、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丰富产品供给、延伸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进行产业布局。近年来,连云区将民宿经济作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引擎产业来发展,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把发展民宿列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内容之一,全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明确了民宿发展的年度行动方向。具体来说,是将民宿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统筹规划,在引进新业态新产业中实现产业融合,在“三产”融合中实现转型升级,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民宿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在连云区看来,坚持“民宿+”的发展理念,有利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在政府主导下,培育出了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旅游新业态,实现多产业的融合发展。

连云拥山抱海,海洋产业是连云区最具代表性的产业。近年来,依托渔村、渔港、码头、海岛,统筹实施海洋牧场、渔家民宿、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2018年休闲渔业实现产值1.03亿元。其中,紫菜养殖面积保持15万亩左右,产量14万吨,产值10亿元,带动近3万名渔民走上小康之路。除了海洋产业,丰富的丘陵山林资源优势也得到了利用和提升,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连云大力提倡“乡村旅游+生态农业+采摘体验”,建设万亩生态云雾茶园,形成云山牛心柿、宿城云雾茶等农业特色品牌,2018年实现出口创汇8383万美元,获评国家级农产品出口加工示范基地、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连续多年全市农产品出口创汇领先。

连云区的现代服务业,也在服务民宿经济中得到了发展,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通过互联网发布民宿信息,增强民宿宣传力度,目前全区拥有年交易额100万元以上的涉农特色电商9个,村级信息服务站20个。

村庄环境美与民宿有特色相融共生

民宿如何吸引人,想必大家都有体会,一要环境好,二要有故事。采取哪些措施可以实现以上的目标,连云区将民宿开发与“美丽乡村”“农村环境整治”等涉农工作统筹谋划。该区打破了条块分割,统筹安排涉农领域的配套资金和建设项目,重点解决交通、停车场、标示标牌、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产品的配套问题,提升村庄的整体环境。

近年来,连云区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乡村、生态乡村、田园乡村,让游客流连忘返,争相体验。在污水管网建设上,全区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93公里,污水提升泵站22座,污水截流闸3座,污水处理站5座,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6座,街道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8.1%。在垃圾清运方面,全区各街道均实现垃圾集中转运和集中处置,标准化、规范化的垃圾处理体系初步形成,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压、不露天堆放,试点推进实施垃圾分类。在厕所革命方面,拆改建农村户厕5490座,新建公厕88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5.42%,全面完成户厕改造任务。

此外,在“民宿热”的背景下,同质化现象亦日趋严重,不少民宿追求洋气、大而全,却少了应有的接地气、小而美。事实上,民宿的“宿”要提供和创造一种生活方式,应该是融入当地民俗民风、具有文化个性和生活气息、有着更多体验的生活空间。通过民宿体验,可以享受到一种情怀、个性、归属感,自己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一条也成了连云发展民宿经济的重点和难点。但同时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连云,也为民宿提供了丰富的人文素材,既展现了生态经济的内在属性和发展优势,也诠释了乡风文明的精神实质和时代需求。

在此背景下,连云致力于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念好“山海经”、打好“文化牌”,讲好民宿故事。同时也在探索依托本地丰富的人文、民俗文化,形成以连岛海滨风情、宿城生态慢游、高公岛渔家体验、连云民国访古、云山乡村采摘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风情小镇,其中连岛渔家风情小镇、宿城云雾小镇成为连云港仅有的两个小镇入围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成功创建黄窝村、柳河村、高公岛村等国家级、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港城乡村旅游的典范。通过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连云区找到了进一步释放乡村民宿发展活力的源头。

相关新闻